「築」動心靈 承傳科研教育夢

鄧進明


鄧進明(前排左)代表寧波諾丁漢大學與萬達商業規劃研究院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
  • 香港城市大學建造工程及管理理學士、建造工程博士
  • 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建築環境系主任
  • 寧諾數字城市建設創新實驗室主任

鄧進明先後於2002年及2006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造工程及管理理學士及建造工程博士學位。畢業後遠赴英國,獲英國工程和自然科學研究委員會與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委員會的資助,與英國拉夫堡大學、劍橋大學和巴斯大學的專家研究資訊價值的量度標準及方法,其後於英國雷丁大學任教建造工程及管理學。2012年出任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建築環境系主任,培育中國新一代建築師和工程師。鄧進明亦致力推動行業發展,曾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分會)會長,為香港引入建築訊息模型(BIM)技術,提升業界的生產力。


洞悉先機 研究人工智能

鄧進明出身於建築世家,母親和姊姊從事建築業多年,在她們的薰陶下,鄧進明投身建造工程業。他說:「當年很少大學開設建造工程及管理學課程,城大是其中之一。城大設備先進,而且年輕有活力。」他讚嘆:「十多年前城大建造工程及管理學系已擁有先進的實驗室,當年只有頂尖的學府才有這樣的實驗室,城大的設備絕對是一流。」

鄧進明感激城大給予的栽培,啟發他日後從事研究工作。他說:「修讀學位課程時有不少實習機會,曾到工地視察,發現本地建築業在創意方面的發展比其他行業慢,因此決心從事研究工作,助行業邁向另一個高峰。」啟蒙於當時任建造工程及管理學系梁以德教授,鄧進明決意回到城大繼續並完成其博士學位,開展研究之路。

鄧進明當年已洞悉先機,認定自動化及智能機械人為未來的大趨勢,因此專注研究人工智能,畢業後到英國進一步研究相關範疇,並結識行業泰斗Roger Flanagan。他說:「透過他的介紹,我認識到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長及管理層,有幸於2010年至2012年出任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分會)會長,促進兩地交流和發展。」他積極鼓勵香港採用BIM國際標準,透過應用此顛覆性技術、進行深入研究及建議如何促進香港與國際的生產力,廣受業界接納。BIM國際標準化組織預計明年便會在港推行,他說:「英國在過去五至十年也積極推動BIM技術,取代傳統電腦輔助設計(CAD)技術,由二維設計轉向三維,真正達至數碼化,方便業界推動人工智能。」


薪火相傳 重視全人發展

鄧進明亦曾在英國雷丁大學任教,現為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建築環境系主任。對他而言,教學不單是傳授知識,更重要是幫助學生發展。他說:「例如如何扶持成績優異的學生更上一層樓;對中下游的學生更要循循善誘。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在教學以外,也要關懷學生,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關口。」這種教學理念,源於已故的前任城大副校長高彥鳴教授,鄧進明說:「當年我曾任宿舍導師,認識高教授,大家對教學也有一套獨特的見解,經常互相交流,我從他身上學會如何關懷學生,達至全人發展。」

鄧進明十分重視學生自發學習,特別是現今的年輕人,學習模式已有所改變,他解釋:「坐在課室三小時也不一定是專心聽課,有時他們根本集中不了。現時科技進步,網上學習及教學影片可能更適合學生。」他又認為教育工作者要啟發學生潛能,培育他們成為世界公民。


回饋社會 探訪偏遠地方兒童

鄧進明在研究及教學工作以外,亦肩負社會責任。他曾擔任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社區中心國際項目顧問,探訪中國偏遠地方的兒童,協助當地興建學校。他說:「雖然中國發展迅速,但仍有落後地區;當地兒童不知道外面世界是怎樣,我們透過教他們英文,拓闊他們的眼光。」鄧進明希望透過教育,讓知識改變他們的生活和脫貧。

鄧進明認為城大作為一所年輕而有活力的大學,學生可充分利用這個平台,透過城大接觸全球,他又以自己的座右銘「Focus on One Thing in Life」寄語校友,人生苦短,要把握時間實現理想。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