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金牌剪接師 「剪」而優則導

許宏宇


首次執導的許宏宇(中)與製作團隊,把最真我的愛情觀,透過影像讓觀眾投入並產生共鳴。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首次執導浪漫愛情電影作品《喜歡你》

許宏宇在2004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投身電影業超過十年。他由電影《投名狀》開始加入剪接師行列,參與的作品包括《十月圍城》、《建國大業》、《趙氏孤兒》、《建黨偉業》等得獎大製作,他亦曾獲香港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最佳剪接提名。近日他在電影事業上再作突破,首次親自執導及剪接電影《喜歡你》。許宏宇乃一位「八十後」青年,雖然年紀輕輕已獲如此成績,但他卻堅持謙虛聆聽,不斷從旁人意見中提昇自己的電影藝術修為,務求製作出有質素的電影。


母校助踏電影第一步

許宏宇自小受父親影響,愛上攝影和影像,但他坦言最初進入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時,對電影的知識是一竅不通,他憶述:「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提及希治閣的作品,而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懵懂的開始,卻令他深深被電影吸引著。他說:「我喜歡攝影,相片一秒只有一格影像,但影像卻可以在一秒內有二十四格,能表達的更多,令我對以影像來說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創意媒體學院所教的電影不只局限於商業性質,而是結合了當代藝術和不同媒體,這更令我對電影藝術著迷。」


感激恩師陳可辛

畢業後立志從事電影工作的許宏宇擔任過的崗位包括場務、燈光、副導演,亦曾擔任陳德森導演的助手,不過事業上的轉捩點由遇上恩師陳可辛導演開始。他分享道:「那時候陳導演正開拍《投名狀》,需要找位人員負責剪接一些製作過程的片段,我剛好在北京所以答允去幫忙。期間電影的剪接師亦邀請我協助分擔不少的剪接工作,陳導演看了我所完成的片段感到滿意,自此我便開始了剪接師的生涯。」許宏宇在城大唸書的成績出色,他坦言曾因年少氣盛而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陳可辛導演的教誨就如當頭棒喝,他回憶道:「陳導演提醒我『電影永遠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我們不是天才,所以更講求整個團隊的努力和合作。我一直把陳導演這席話銘記於心,成為了我的座右銘。」


首導《喜歡你》 以真實想法感染觀眾

經過十年的剪接師生涯,許宏宇參與過很多大型的電影製作,終於在今年發表他首次執導的作品《喜歡你》,為其事業立下新的里程碑。《喜歡你》由陳可辛監製,男女主角分別為金城武及出爐金馬影后周冬雨。故事借美食為題,帶出都市男女在戀愛過程中的甜酸苦辣。他分享其創作意念:「我正正就是想透過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簡單地表達我對愛情的想法。」對於首次執導的許宏宇來說,他要面對的挑戰和兼顧的事情比當剪接師來得大而多。縱然箇中吃了不少苦頭,他對電影的熱愛有增無減。許宏宇勉勵有意加入電影行業的年青人:「電影創作是一個發現和認識自己的過程。不管身處甚麼崗位都別急進,一定要抱著謙卑的心,循序漸進地累積經驗,敞開心扉去接納意見和批評。」


(出版日期: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