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精神步青雲 樂分享助年青人

麥子良


麥子良早前獲城大商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獎,以表揚他對母校的貢獻,以及在社會上的卓越成就。他亦從2008年起擔任城大會計學系顧問委員會的會員,以其業界的經驗為學系提供意見。
  • 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會計)
  •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審計)

麥子良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計學系,目前為最具代表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合夥人。他亦曾出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 香港分會的會長,以顧問身份帶領分會回饋業界。身為業界的翹楚,麥子良工作雖然十分繁忙,但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母校的活動,樂於與後輩分享經驗,薪火相傳,同時熱心公益,值得年青一代敬佩與學習。


專業 專注 踏實工作每一步

麥子良在城大就學時,已經了解到自己適合會計行業,認定就業路向。他回憶道:「城大有很多資源協助學生建立就業方向,包括提供就業資訊以及實習機會,令學生早著先機從而加強本身的就業競爭力。」他指出,修讀會計學系的同學就業路向比較明確,例如從事核數、稅務、顧問或企業會計等。麥子良於畢業後順利加入著名的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他分享:「入行的時候是九十年代初,機遇處處,同時亦充滿挑戰。那是一個高增長的時代,中國內地市場正處於開發的階段,佔市場比例很小,但現在大中華的市場,大家有目共睹。當時我們沒有到中國內地工作的經驗,甚至不會說普通話。除了應付工作上的問題以外,我們要學懂適應環境和了解彼此的文化。」

會計行業以工時長,繁忙見稱,麥子良坦言:「由於會計行業始終是一門專業,我們同業對工作的責任心都很重,有時連家庭也迫不得意地被放在第二位。我只能盡力管理好時間,以及透過溝通尋求家人的諒解。」憑藉這份認真工作的專業態度,麥子良在充滿競爭的工作環境下,成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業務的合夥人。他謙稱:「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但我認為最重要是自己是否對這份工作有興趣,以及願意花多少時間及心思於工作上。」


分享經驗不吝嗇 助年青人認清前路

麥子良除了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對推廣城大的工作亦不遺餘力。他是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的創始會員之一,經常回到母校與師弟妹分享工作心得。他細說:「這個年代新入行的同事,可以掌握的資訊比我們當年豐富及容易得多,但同時競爭更大,監管機構的要求更嚴格,環境比我們當年複雜。在這種環境下,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隨時為新挑戰作好準備。」儘管會計行業競爭不斷,麥子良依然鼓勵後進入行。他說:「無論是核數或會計,甚或很多不同的專業服務都與會計學有直接關係。除此之外,行業的適應性及接觸點很廣,轉做任何工作都比較有利,無論商科或會計專科的同學,他們若在會計行業中取得一定的經驗就如打下了一個穩固基礎,有助於他們日後去適應其他的工作。」

麥子良曾出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 的香港分會會長,該會多年來舉辦不少大專會計比賽。他亦於去年擔任比賽導師,緣份使然,被邀帶領參賽的也是城大學生團隊。他對城大學生的印象是:「我會以『靈活』來形容所接觸的城大會計系畢業生。他們工作時有幹勁,性格亦非常隨和,能夠充當機構中的溝通橋樑,並融入不同的環境。」麥子良指他任職的會計師事務所每年都聘請數百名大學畢業生,當中不少也是來自城大商學院的學生,他期望將來在會計行業中見到更多城大學弟妹的面孔。


(出版日期: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