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按鈕大創意 飛躍世界舞台

黃議德


黃議德十分感謝城大知識轉移處對他創業計劃的支持,他希望大學繼續支援有意創業的城大同學和畢業生, 並壯大企業家和專家的網絡,進一步匯聚和發揮城大人的力量。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及通訊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 Air Button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黃議德2012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是本地科技初創企業Air Button的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他所發明的「Air Button」無需用電,只要把它貼上手機,利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透過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來設定按鈕功能,例如拍照或撥號予指定聯絡人,從而簡化智能手機的操作,為用戶帶來更方便和嶄新的體驗。

黃議德的創業計劃,先後獲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數碼港培育計劃」和城大知識轉移處主理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支持並展開研發工作。「Air Button」於2015年推出市場並成功眾籌,更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最佳百大(Best100)設計,為港爭光。「Air Button」目前主要行銷歐美國家, 他期望逐步增加在香港的銷售點。


用科技支援長者 與拍檔一拍即合

黃議德喜愛自己動手創作產品,而城大自由開放的學習氛圍更令他活躍於各類型的創意科技比賽。他分享道:「從參與不同比賽的經驗中,令我學懂怎樣把自己的創作概念實踐出來,並且把產品商業化,然後再進一步推出市場。」

他於城大就學時已經醞釀發明「Air Button」的概念:「我最初是想製作一個移動平安鐘,當時有見智能手機日漸普及,我便開始構思一個能讓長者更簡易地操作手機的方案。」2012年,黃議德獲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資金,成功研發利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連接按鈕及智能手機。之後,黃議德與另一位志同道合的拍檔聯合創辦Air Button,在2014年更入選為「數碼港培育計劃」中的一員,並且在24個月的培育期內成功得到全方位的創業支援,加快業務增長。


赴日參與遴選 獲Best 100殊榮

黃議德表示「Air Button」是創新產品,在生產及設計的過程中,最困難是管理製造流程。他說:「正因為市場上沒有類似的產品,我們需要找不同的廠商嘗試量產,當中牽涉不少有關成本及時間的考慮,最後才可生產出我們滿意的製成品。」當產品投入量產時,黃議德在設計師鼓勵下,以「Air Button」參加日本享負盛名的「Good Design Award」比賽。他雀躍地分享:「我能看到世界各地的創意發明,感到既緊張又興奮。作為一間科技初創公司,我們的優勢是由發明者親身解說,令產品的意念更能打動評判。」「Air Button」最終成為首個榮獲最佳百大(Best100)設計殊榮的香港產品。黃議德坦言結果超乎預期和喜出望外﹕「香港的產品一向都是高質素及信心保證,只要能更進一步和加多一點創意,就更能打動評審的心。」他勉勵想投身創意科技並創業的年青人:「找到一個有互信及願意和你分工合作的拍檔是首要,其次就是要坐言起行以免讓自己後悔。只說而不踏出第一步,夢想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


(出版日期:201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