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啟發創意 藝術只在一念間

黃進(左) 陳楚珩(右)


《一念無明》先在金馬獎奪兩獎,繼而進身於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名單中,並獲八項提名,再次證明導演黃進及編劇陳楚珩的實力。

(鳴謝高先電影提供劇照)
黃進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第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 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
陳楚珩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

黃進及陳楚珩均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黃進憑藉首部執導的長片《一念無明》,奪得第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項。此電影由陳楚珩擔任編劇,講述患有躁鬱症的兒子與其父親的故事,藉此反映社會的殘酷及生活的無奈。兩位都異口同聲表示,今次獲獎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他們十分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對學生創意的啟發和包容,為他們的創作打穩紮實的基礎。


創意修羅場 悟出無限可能

黃進及陳楚珩升讀城大時,都對電影藝術充滿興趣,黃進說:「創意媒體涵蓋前衛及傳統的藝術,不只是視覺藝術如雕塑等,而且包含當代藝術、多媒體創作,其演繹和詮釋方式是有無限空間的。」他表示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中接觸到的電影除了是傳統的戲劇和主流的影片外,更有機會接觸到實驗性的戲劇模式。陳楚珩亦表示老師們本身各具藝術成就和創作特色,以他倆的啟蒙老師譚家明導演為例,就是一位做事認真,被視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先鋒,她娓娓道來:「即使同樣是教授電影,每位老師的教學手法都各有特色,而且在與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中,建立了濃厚的創作氣氛。」她認為,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就是一個修羅場,聲音、視覺或文字的藝術,各門各派互相切磋,交流之餘又獨樹一幟。


毋忘創作初衷 成就《一念無明》

《一念無明》是黃進在政府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下,以二百萬預算製作的電影。他表示:「香港現今電影製作預算最基本要八百萬,二百萬是十分少的規模。但因為不是商業投資,拍攝的自由度相當高,所以我們才構思到把以人文關懷題材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一念無明》故事以躁鬱症的中年男子誤殺母親,及後與父親同住狹窄劏房的故事為主軸,當中充滿了黃進及陳楚珩對社會的觀察,她說:「電影故事反映了居住及醫療制度等社會問題。最重要是能否像戲中父親一樣,有勇氣去面對積存已久的問題及改變。」黃進表示,很感激曾志偉、余文樂及金燕玲等演員的無償和精湛演出。他們說﹕「整個電影題材沉重,資源不多,所以很感謝演員們的支持和配合,成就了這部作品,令我們謹記當日創作的初衷。」

兩位電影業界的新進早前在百忙中抽空應邀回到城大校園,向一眾學弟妹分享其電影創作的心路歷程。他們亦鼓勵有意從事電影行業的城大同學去嘗試,因為深信每人有自己適合發揮的崗位。對於未來的計劃,他們正籌備開拍一部序事架構更為龐大的電影,相信會是一個更大的挑戰。


(出版日期: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