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不會輸 怕輸不會贏

由體壇精英蛻變成金融才俊           李一強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匯富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主管
  • 香港女子棒球代表隊義務領隊

李一強於80 年代接觸棒球運動,是本港第一代香港男子棒球隊成員。1997 年退役後,曾出任香港棒球總會董事局成員,並曾擔任香港女子棒球代表隊及男子棒球代表隊義務領隊。李一強在金融業工作近二十年,2003 年加盟新華匯富旗下匯富金融服務有限公司,歷任多項要職。處理繁忙的公務之外,他熱衷參與慈善公益和青少年培育的工作,身兼多個青少年交流組織的委員。目前,李一強亦是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舊生會和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的會員。

棒球過去在香港被視為冷門的運動,近年愈來愈受到關注,全賴一群有心人在背後默默耕耘和大力推動,城大校友李一強是當中的表表者。他昔日是香港男子棒球隊隊長兼領隊,帶領球隊南征北討,退役後轉戰金融界,從低做起,一步一步晉升至領導層。多年來,他憑藉永不言棄的堅毅精神,克服重重難關,無論在球場上,或金融市場上均取得驕人成就,擊出人生勝利的「全壘打」,是年青人的模範。

電影《點五步》講述八十年代,一群熱愛棒球運動的男生成立本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追尋棒球夢,這個勵志故事可說是李一強當年的寫照。李一強生於屋邨基層家庭,一次偶然機會跟哥哥一起打棒球,從此為之著迷。他說,八十年代棒球是「有錢人」的玩意,參與的主要是在港工作的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和美國人,一般「屋邨仔」根本負擔不起。李一強唯有每次跑到球場,隔著圍欄觀看別人練習和比賽,望梅止渴。他對棒球的熱愛感動當時擔任棒球教練,有香港棒球之父稱號的李錦泉先生,李錦泉先生無私奉獻地資助他參加少棒聯盟的訓練和比賽,從此改變了李一強的人生。


從球場到貿易場 經歷人生高低起跌

雖然輸在起跑線,但李一強憑藉天賦和努力,很快當上投手的席位,成為球隊的靈魂。1993年,香港棒球總會成立,翌年組織了本港首支香港棒球代表隊,李一強以19 歲之齡獲選為隊長,率領球隊出戰第一屆區域市政局國際棒球邀請賽,成為最年輕的隊長。及後,他多次代表香港出戰亞洲區比賽,如港穗盃、遠東盃及亞洲盃等,有機會跟中國、台灣和韓國等亞洲國家地區的棒球勁旅一較高下。1994 至2000 年間,李一強代表香港出賽逾50 次;自1997 年起更以「紅褲子」球員兼教練身分帶領港隊,成為第一位兼任香港隊教練的球員,那時他才不過22 歲。李一強憶述: 「當年港隊實力跟傳統勁旅仍有一段距離,作為開荒牛的一群,縱然比賽輸多贏少,但至少讓他們知道香港是有棒球運動的。」棒球是李一強的生命,為了棒球他付出所有,然而過度的訓練和比賽導致傷患纏身,最終敵不過傷患被迫退役,跌進人生低谷。

退役後,李一強重新探索人生的出路,礙於學歷和工作經驗不足,任職過許多不同形式的勞動性工作,在求職方面亦遇到不少阻滯。有感前路茫茫之際,幸得到一位在金融機構任高層的學生家長引薦,在一家台資金融機構任職辦公室助理。李一強毫不計較職位低微、薪金微薄,邊做邊學,經過多番努力,終於成功考取證券銷售員資格,當上股票經紀。然而,經紀之路並不平坦,李一強因為缺乏金融專業網絡,找不到客戶。面對逆境,他沒有氣餒,改變策略往上游,向一些其他經紀不重視的小客戶建立業務關係,漸漸做出成績和名聲。1999 年,聯交所成立創業版上市制度,李一強把握機遇,協助中小型公司上市集資,做出亮麗的業績,更連續多年榮登最佳銷售員的寶座。李一強的出色表現吸引新華匯富的注意,通過獵頭人向他招手。加盟新公司後,李一強轉型至專責協助企業客戶上市融資和配股集資等業務,多年來他帶領屬下團隊先後幫助不少企業通過上市壯大實力,一步一步擴充業務。他形容: 「管理一支團隊好像帶領一支棒球隊一樣,最重要是有清晰目標,同時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大家一起向著共同目標進發,無論贏輸勝敗,都要全力以赴。」

談及成功心得,遇困難不言棄,迎難而上是李一強一直堅持的信念和原則。他深信, 「人生有限活無限」,人生匆匆數十載,是有限,還是無限,取決於自己如何去演繹,無論有甚麼目標或計劃,就要坐言起行;同時要懂得「蛻變」和「感恩」,敢於創新求變,自強不息,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享受城大讀書生活 喜與商界領袖交流

李一強坦言,中學時代讀書成績並不理想,投身金融界後才深切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他由攻讀證書課程開始,前後花了十年時間,才取得首個學士學位。為了更上一層樓,他於2008 年報讀了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透過課程,我接觸到很多商界領袖,大家一起討論不同的管理學課題,互相交流管理經驗和心得,集思廣益,從中得到不少啟發。現在面對管理難題時,懂得從不同角度分析,思考解決方法,決策更準確無誤。」李一強指,在學期間最難忘的是有機會到美國頂尖學府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 交流,聆聽該校教授講解最新的管理學理論,獲益良多。畢業時,李一強更獲得校方頒發「最佳進步獎」,他坦言: 「其實,入學之初我也曾擔心應付不了課程,猶幸得到課程主任梁偉強博士的鼓勵和支持,助我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學習難關,這個獎項印證了我付出的努力並無白費。」他續稱,城大近年在郭位校長領導下發展迅速,排名不斷提升,在教研兩方面均取得驕人成就,作為城大一份子,引以自豪。


承傳恩師精神 推廣棒球為己任

在發展個人事業之餘,李一強亦積極參與公職事務,回饋社會。多年來,李一強在推動本地棒球運動發展方面貢獻良多。他說當年全賴恩師李錦泉先生的提攜,才有機會踏上棒球的舞台,所以一直以恩師為榜樣,承傳他為棒球無私奉獻的精神。李一強深信,要普及棒球運動,需要有更優秀的棒球教練作配合,所以多年來大力提倡發展棒球教練培訓課程。另外,他非常關注本地女子棒球運動的發展,不但協助籌辦本港女子棒球聯賽,還於2006 年及2014 年擔任香港女子棒球隊義務領隊及團長,率領女子棒球隊出戰各項國際賽事,見證球隊的發展和成長。回想2006 年,首次參加女子棒球世界盃,遇上傳統勁旅日本,李一強至今仍然印象難忘。「由於實力差異,我們很快已落後至四十比零,雖然明知落敗,隊員仍然不放棄,全力拼搏,充滿鬥志,令我非常感動。」作為女子隊「背後的男人」,李一強為球隊傾力付出,除了在球場內外提點球員的表現,更會四出爭取資源,資助球隊出外作賽,為港爭光。

李一強認為,棒球運動講求團隊合作,互相尊重,自我紀律,不論勝敗,全力以赴,隊員展現的拼搏精神和爭勝決心充滿魅力,這門運動很值得支持和推廣。目前,李一強正積極運用他在商界建立的人脈,爭取更多企業和機構關注,令棒球運動普及,甚至支持棒球企業聯賽,期望進一步推動和發展這門令他終生受用和感恩的運動。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