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 勇於接受不同挑戰

為培育本地初創企業家傾囊相授           林肇珊

  • 城大應用語言學(榮譽)學士
  • 城大電子商業文學碩士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家組培訓及業務發展經理

林肇珊取得城大應用語言學(榮譽)學士後,有見資訊科技的發展蓬勃,再回到城大修讀電子商業文學碩士課程。她先後加入經濟日報、南華早報網站等企業,從事數碼科技資訊編輯工作。及後她加入前稱索尼電腦娛樂香港有限公司負責市場推廣,於2006 年她轉投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家組任職培訓及業務發展經理,專責培育本港初創企業家。

遇到困難,有些人或者會選擇放棄,但對於創業的人來說,能解決困難就代表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於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家組任職培訓及業務發展經理的林肇珊由當時選擇修讀的學士課程至今,一直勇於接受不同挑戰。她表示,城大不單教授專業的知識,更教會了她思考和解難的方法並應用於目前培育初創企業家的工作中。

林肇珊熱愛資訊科技,於中學畢業後,便升讀了城大應用語言學(榮譽)學士的課程,被問到為何會選擇當年屬於新辦的課程,她表示: 「自己對資訊科技的發展和語言學甚感興趣,我們可跨學科學習語言學、翻譯和電腦科,建立運算模型,利用電腦處理自然語言,對學生來說是一個有趣的體驗。」回想當年的畢業論文,她憶述自己編寫了一個程式,把網頁上的旅行日誌翻譯成英文,方便不同國籍的人士瀏覽。用現在的科技標準來看,可能是平平無奇;但對當時的林肇珊來說倒是嘔心瀝血之作。城大的課程不單教授專業知識,更啟發了她的思維,她回想:「我印象最深刻是城大的導師向我們說(Everything is good to learn),鼓勵我們嘗試學習新事物。」


城大教學啟發思維 埋下成功種子

提起城大的生活點滴,她最難忘當年與同學通宵達旦地編寫程式,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同學間會互相砥礪切磋,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剖析問題,尋找解決方法,直至完成整個功課。這些訓練令她日後面對困難時,更要迎難而上,尋求解決方案。在一日千里的資訊科技世界,林肇珊認為有必要繼續進修,汲取新的知識來應對科技的革新。學士畢業和工作了一段日子後,她決定回到城大升讀電子商業文學碩士課程。她指: 「碩士課程的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包括銀行業、地產業、玩具業、科技公司等,透過與他們一同學習,不單擴闊了我的社交圈子,更有助我學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藉此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從推廣遊戲到企業培訓 感受年青人熱誠

林肇珊大學畢業後,先後加入Digital Equipment Hong Kong Limited(現為惠普電腦)、《香港經濟日報》、《南華早報》網站等企業,從事數碼科技編輯工作。其後她更加入了前稱索尼電腦娛樂香港有限公司(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Limited,簡稱SCEH),任職助理市場推廣經理,負責推廣不同遊戲機產品,她憶述: 「我很慶幸獲得公司管理層的支持,與年輕同事們一同推廣『激瘦版PS2』、賽車遊戲『Gran Turismo 4』(GT4)及手提遊戲機『PSP』等」。「當中最難忘定必是推廣GT4,這靡魔全球的電玩首次加入香港賽道,玩家可用自己心儀的戰車風馳電掣於虛擬鬧市中,穿越尖沙咀海旁、廣東道和彌敦道,為本地電玩迷帶來耳目一新的刺激體驗。」其出色的宣傳技巧助團隊獲得2006 年度「HKMA/TVB傑出市場策略獎」的「小預算市場策劃獎」。她表示,兩年半的工作經驗讓她看到年輕人對工作的熱誠及他們的才能,更驅使她毅然走上培育年輕初創企業家的路。

2006 年,林肇珊加入了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為數碼科技創業者提供訓練平台,包括提供創投演練培訓(Pitching Training)、舉辦創投展示日(Demo Day),及與數碼科技業界合作提供技術培訓平台,為數碼科技創業者締造商機,多年來培育不少初創企業。她強調: 「一般初創企業需要面對資金短缺的問題,新產品推出市場前更需要大量研發資金。此外,初創企業者往往著重研發產品,而忽略市場定位,導致產品推出市場後支持度不足而失敗。」然而,她認為年輕的初創企業家,儘管對市場的運作未必了解透澈,但他們對創業的熱誠卻驅使他們迎難而上,即使遇到困難,都會竭盡所能,這正是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

十年又過去,林肇珊與團隊於數碼港協助無數初創企業家開展他們的事業,她笑稱: 「我們協助GoGoVan 創立公司,協助他們獲得10 萬元的種子基金及第一所辦公室,他們取得辦公室鑰匙的興奮喜悅之情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裡,而這份滿足感也促使我繼續為本港培訓更多的年輕創業家!」從事培育多年,她與一眾初創企業家經常互勉: 「只要勇於接受挑戰,迎難而上,總有一天能夠成功。」


回饋母校 向學弟妹播創業種子

於城大畢業多年,林肇珊樂於貢獻母校。如早前,數碼港與SCEH 攜手合作,舉辦全港首個PS3 遊戲製作課程— 「數碼創意大本營」,並邀請城大及多間大學的學生參與,讓他們體驗數碼娛樂,接受遊戲編程、圖像設計及策劃人員的培訓。她表示,本港一直缺乏數碼娛樂科技的培育,這次機會正好給予大學生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此外,過去兩年,數碼港亦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研究院合作,舉辦「數碼港.大學合作計劃」,在矽谷舉辦創意營,並邀請了53 位來自城大等本港大專院校的同學參加,到當地參觀多間知名資訊科技公司,包括谷歌、微軟、英特爾等,了解其運作及市場定位。計劃亦邀請了銀行界及會計界管理層,分享營商心得,及未來金融科技的發展方向。回想多年於城大的學習生涯,她坦言,城大的發展更勝從前, 「學生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多元文化增加了本地學生交流的機會。此外,校方更鼓勵學生創業,故成立新部門,不單為學生籌集創業資金,更有導師協助學生完善其創業計劃,逐步邁向成功。」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