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創新 敢嘗試不設限

米業龍頭第三代傳人           林世豪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現為城大工商管理博士生
  • 金源米業董事會副主席、首席執行官及董事總經理

林世豪於1991 年加入金源米業,歷任多項要職,包括本港、越南和泰國等地多個主要部門的主管,現為公司的董事總經理,並同時擔任集團旗下越南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林世豪亦積極參與公職,現任香港工業貿易署轄下的食米業客戶聯絡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及香港工業總會(食品飲品及煙草組別)執行委員會委員,他更曾獲越南政府頒發Ap Bac獎章,以表揚其對越南米業的貢獻。

米飯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糧,香港人每年的食米量超過三十萬噸。一碗飯、一粒米已得來不易,當中經過很多複雜的生產程序,更何況要打理一個龐大的米業王國。城大校友林世豪正正是本地米業龍頭的第三代傳人,他以嶄新思維和現代化管理手法迎接挑戰,可持續地將傳統家族生意發揚光大。

林世豪生於米業世家,祖父是金源米業創辦人林拔中,父親是有「米王」之稱的林烱燦,自小已跟米飯結下不解緣。然而,在大學時主修經濟學的他原本打算在金融界大展拳腳並曾於澳洲的投資銀行工作八年,到後來獲叔父的邀請才回港協助打理家族生意。他笑言: 「米字只有六劃,看似簡單,背後其實蘊含深奧的學問。」貴為第三代接班人的他同樣要由低做起,學習米的品種、管理米倉、採購大米、加工包裝,到批發銷售等等。時至今天,林世豪就好像一部米飯的「活字典」,每當談到食米時,他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和故事分享。


恪守家業責任重大 承先啟後創新天

金源米業是本地米業龍頭,曾創下多項第一,如率先推出五公斤裝的袋裝米;引入真空處理及包裝技術,有效地預防俗稱「殼牛」的米象在食米中滋生,這些成就奠定了金源米業在行內的領導地位。林世豪坦言,打理家族生意最大困難是如何保持產品質素,守住金源米業這個「金漆招牌」。香港人對食米的要求高,飯煮出來固然要香亦十分講究口感。為此,林世豪特別從世界各地搜羅不同品種的大米,加工分析和研究,因應其特性,取長補短,調配出香味和口感兼優的配方米。為確保品質,所有入口大米均需經過嚴格篩選和加工處理程序,在每一包袋裝米均印有條碼,詳細記錄其生產日期、產量批次,一旦發現問題可迅速地追溯生產過程中哪裡出錯。為體現企業社會責任,公司近年陸續採用可降解的包裝袋,務求將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少。另外,公司從澳洲引入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米,令糖尿病患者仍能享受以米飯作為主食的樂趣。

林世豪在恪守祖業之餘,積極拓展新業務,如在越南投資及發展便利店生意。由於他經常到越南公幹,發現當地便利商店並不常見,經過深入研究後認為相關業務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便靈機一觸,倡議公司發掘米業以外的商機。年前,金源米業成功取得著名便利店品牌在越南的獨家特許經營權,並與當地的生意夥伴合作大展拳腳。林世豪稱,經營便利店業務同樣有很多學問,由店舖選址、貨品採購和供應物流,到員工培訓,以至貨架陳列、事無大小都要經過周詳考慮。借鏡香港、台灣及泰國的成功經驗及多年的努力經營,他的便利店生意在越南市場獨佔鰲頭,目前在河內、胡志明和頭頓等大城市已有超過180 間門市,預料年底達至200 間。


進修啟發生意靈感 研究貢獻業界

無論是傳統家族生意或新業務,林世豪都打理得頭頭是道。談及其成功心得, 「勇於嘗試、敢於創新」就是他的座右銘。他強調︰ 「作為管理層要思想開明,心胸廣闊,亦要樂於接受不同意見,接觸新事物,不能為自己設限,更不能故步自封。」正如他努力拓展米業以外的業務一樣,讓家族生意發展多元化而更上一層樓。他又指,當年在城大攻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得到很大啟發,很多生意的念頭是從課程中與教授和同學的互動而衍生出來。

「唸EMBA 期間,我學會很多嶄新的管理學概念和理論,不但開闊了眼界和思維,還可以用來印證和反思自己的管理決策是否正確。」林世豪喜歡跟其他學員一起剖析真實商業案例,討論和交流管理心得, 「三人行,必有我師」,從中汲取到很多寶貴經驗和智慧。他非常享受城大的校園生活,認為EMBA 是自我提升的過程,而所學的管理知識確切應用於工作之上,特別是用於拓展越南便利店業務方面。

EMBA 畢業後, 林世豪決定接受更大的挑戰——攻讀工商管理博士課程。該課程強調以實戰管理經驗為基礎,通過學術研究,就行業實際遇到的管理難題提出解決方案並作為其畢業論文。林世豪選擇以祖業作為研究課題,總結和整合自己多年來在行內累積的見聞和經歷,鑽研出一套有關本港食米供應鏈的風險管理方案。他解釋,本港食米極依賴外地進口,內地雖是主要入口來源地之一,但近年由於房地產發展蓬勃,愈來愈多農地已轉為興建樓宇,中國由食米出口國逐漸變為入口國。內地政府雖致力保持供港食米量穩定,但內地食米需求一旦緊張起來的話,便會影響對港的糧食保證。林世豪居安思危,致力研究一套風險管理方案,其理念是透過從不同國家進口食米和改善供應鏈管理流程,確保供港食米量保持穩定。他希望,有關研究的成果不但可給業界借鏡和參考更可貢獻社會。

林世豪坦言,研究過程充滿挑戰,校方給予他很多支援。「城大商學院匯聚不同範疇的專家和學者,能夠因應學員的研究方向提供具啟發性的建議,更會鼓勵及推薦學員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觀摩知名學者的研究成果。」積極進修之餘,林世豪更邀請城大不同學系的專家當顧問,協助研究如何優化物流和供應鏈管理流程,提升集團旗下公司競爭力。他形容,城大在很多研究範疇取得驕人成就,透過與業界合作,不但讓企業受惠,大學科研的水平亦更為提升,達至雙贏局面。


喜見城大國際化 啟迪後進回饋母校

他又指,城大近年愈來愈國際化,吸引不少海外學生來港讀書,令校園更添多元文化的色彩;另一方面,校方亦積極鼓勵學生到海外交流,放眼世界,對他們培養出開明思想和擴闊國際視野有莫大的幫助。作為校友,林世豪經常回城大擔任客座講者,與師兄師妹分享成功心得,回饋母校。他期望,將來參與更多這類活動,以個人的經驗啟迪在校學生。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