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工作於娛樂 敢於接受新挑戰

認真從工作中尋找快樂的全能司儀           陸浩明

  • 城大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榮譽)工學士
  • 著名主持、藝員

陸浩明於2001年修畢城大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榮譽)工學士,在學期間已擔任新城電台兼職唱片騎師,其後加入有線電視,主持音樂及娛樂節目。2012年獲引薦,轉投無綫電視成為藝人,並於翡翠台及J2主持不同節目及擔任大型綜藝節目的司儀。當中與藝人Maria Cordero 「肥媽」合作拍攝《食平D》節目最為人所熟悉。成名後,亦以專業回饋母校,擔任多個重要活動的司儀。

「玩」總令人聯想兒戲、難成大器,然而有多少人認真看待「玩」這回事?城大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生陸浩明因憑着「最緊要好玩」的信念,機緣巧合下投身傳播行業,不單啟發了他成為電台主持的潛質,更奠定他日後朝演藝事業的方向發展。回想當初,他感謝城大一直鼓勵學生作多方面發展,成就他不一樣的人生。

從事演藝行業的人,在年少時多少也會自然流露表演欲,然而人稱「六號」的陸浩明卻是「特殊例子」, 「自小較文靜,喜歡看漫畫,直至中五會考那年,在補習社認識了一位女同學,她稱讚我的聲線像當紅唱片騎師,又遞上表格,建議我參加電台招募,一試身手。」無心插柳柳成蔭,他笑稱就是同學的一句說話,令他毅然踏上演藝事業的起點。


培訓口才應變力 感謝城大無限支持

因為「好玩」,所以陸浩明毅然放棄暑假當救生員的計劃,並且錄了一盒卡式帶寄到電台,「當中有一段十多分鐘的廣播劇,自己一人飾演六、七個角色,其後幸運地獲得當時的新城電台台長余劍明的賞識,舉薦參加DJ 比賽。」他坦言,在比賽中被人發掘使他喜出望外。中學畢業後,修讀理科的陸浩明順理成章地升讀城大的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 「早上到城大上課,下午則需要接受電台培訓,晚上還需要主持電台節目。」回想當年,他笑言過程雖辛苦,但使他獲益良多,不單訓練口才和應變能力,也拓闊了他的眼界。

提起城大,陸浩明難忘多姿多采的「上莊」生活, 「起初覺得舞蹈學會給人有活力的感覺,又自覺能應付得來,因此便全身投入了。」他笑稱自己沒有節奏感,表演時亂了拍子,自此就負責擔當學會的司儀, 沒想到當天這少少的「失準」,成就了陸浩明日後的工作方向。城大鼓勵學生作多方面發展,故學生常在課堂以外有很多學習的機會。「擔任司儀的機會多了,從中建立自信,其後有不同學會成員也邀請我為他們的表演作主持。畢業後,母校更邀請我在多個大型表演中擔任司儀,累積的經驗不單啟發了我主持節目的潛質,從中亦擴闊了社交圈子,為我日後的工作路向奠下扎實的基礎。」


不甘平凡 闖新環境眼界大開

三年大學校園生活為陸浩明提供絕佳訓練口才的環境。此外,他也努力把握每個發展契機,「升讀大學後,有電台同事欣賞我的工作表現,因此推薦我到有線電視擔當一個音樂節目的兼職主持。」他認為,多年在電台訪問嘉賓所累積的經驗,及就讀大學時參與不同司儀工作,都使他擁有豐富的待人接物技巧,往後到電視台工作時更得心應手。「在有線電視工作的九年間,公司給予我很多機會,我曾擔任多個娛樂節目的主播、記者等,採訪不少明星的動向,到康城參加國際電影展等,機會難得,不單認識更多朋友,而且也獲得更多人的賞識。」他表示,過程「好玩」是一直驅使他從事演藝事業工作的原動力。

陸浩明人生有兩位重要的伯樂,無容置疑余劍明便是其中之一,帶他「入行」成為電台其中一員,而另一位則是余詠珊,引薦他走入無綫電視。「剛剛踏入三十歲,我認為需要投入新的工作環境,才可以為事業帶來新突破。余詠珊是我在有線認識的一位前輩,後來她離開有線後轉投無綫。她得知我有意轉換工作環境後,便力邀我到無綫工作。」面對新的工作環境,他表示眼界大開,工作範疇也遠超他預算, 「除了繼續擔任不同節目主持外,也有機會拍劇及電影等多方面發展。」


按興趣選擇出路 成功路上更需苦幹

加入無綫後不久,便與肥媽合作節目《食平D》系列,令他風趣幽默的形象更深入民心。談及他的成功之道,他笑說今天小小的成就已得來不易, 「不論是電台還是電視節目,我都會做足準備,在腦海中預演一次,務求在節目中的表現更盡善盡美。」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陸浩明說自己經過漫長的訓練,又從前輩包括吳君如、軟硬天師身上「偷師」,學習不同的技巧,逐漸建立個人風格, 「慶幸在城大讀書時擔任不少活動主持,給予我練習的機會,現在主持節目即使遇上突發事情,也能夠臨危不亂,不致手足無措。」

好玩,是一直推動陸浩明挑戰不同新事物的原動力。喜歡多作嘗試的他,由投身電台、電視台,至擔任不同大型活動的司儀,都以「認真地玩」的心態看待工作,期望在工作中尋找樂趣,推動自己繼續進步。從工作中領略成功感,陸浩明亦有一番體會, 「在演藝圈工作,最重要是不要計較付出,享受每次演出時帶來的滿足感。」他積極回饋母校,曾多次擔任活動的大會司儀,包括「銀禧慶團圓—海洋公園之夜」、「樂聚城大校友日」,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是2015 年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基金周年晚宴」的大會司儀,「當晚校長一改嚴肅的形象,化身模特兒,與其他學校管理層一同穿上時尚服裝並踏上天橋,令台下嘉賓眼前一亮。」他表示,很高興能夠為母校貢獻自己的專長,亦難忘當時活動情況和校友們對他的關愛及熱情,期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參與母校活動的司儀工作。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