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真誠 努力發放正能量觸動心靈

深度訪談節目主持           黎倩婷

  • 城大專業英語傳意文學士
  • 獨立訪談主持及節目策劃人、社企My Fair Lady 創辦人

黎倩婷擁有超過十五年主持經驗,除了曾為新城數碼財經台深度訪談節目《快樂毅行者》策劃及主持外,亦擔任大型活動司儀,與多家國際品牌及大型機構合作。於2008年修畢城大專業英語傳意文學士課程後,她曾多次為大學活動擔任主持,回饋母校。2009年,她加入國際義工機構「義遊」。2014年,創辦女性良心消費資訊平台的社企My Fair Lady。

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故事家傳戶曉,劇中女主角形象高貴優雅,曾經深得不少女士的喜愛。近年,網上社交媒體亦出現一個My Fair Lady,同樣得到女士的歡迎,但「她」並非電影角色,而是由著名深度訪談節目主持黎倩婷(祖嘉大娘)創辦的女性良心消費資訊分享平台。黎倩婷除了藉此社企平台分享選用無動物測試、有機純素的女性彩妝護理產品心得外,還會介紹有關良心消費、公平貿易和善待環境與動物的資訊,從而喚起公眾的關注,攜手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黎倩婷擁有多重身分,既曾是電台節目主持人,亦是資深活動司儀,以及資訊平台My Fair Lady的創辦人。然而,她更喜歡稱呼自己為「訊息傳遞者」,通過優雅的文字、具深度的訪談對話,以及各式各樣渠道,分享自己的見聞經歷與所思所感,讓受眾有所啟發。黎倩婷自小口才了得,中學畢業後曾於有線電視擔任節目主持,更立志在傳媒行業發展,為了裝備自己,學習溝通傳意的知識,她報讀城大專業英語傳意文學士課程。


兩段難忘經歷 成就豐盛人生

「城大鼓勵學生作多方面發展,我們除了讀書,還有很多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黎倩婷憶述,三年大學生涯中,有兩段難忘經歷成為她人生轉捩點的種子。第一段經歷是到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當交換生,課餘參加當地國際義工組織「仁人家園」,幫助貧困和無家者蓋屋建家,因而接觸當地不同階層的人士,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一年交換生生涯,不但開闊了我的眼界,亦讓我認識世界。」

第二段經歷是宿舍生活,黎倩婷認識了很多啟蒙她的良師益友,大家經常圍在一起說抱負、談理想。眾多宿友之中,以國際義工機構「義遊」聯合創辦人甘曉峯對她的影響最深。「他在學時已經常跟我分享成立一個國際義工組織的念頭,希望提供更多機會,鼓勵更多年輕人到海外參與義工服務,同時放眼世界,我認為這計劃很有意義。」城大畢業後,黎倩婷決定加入「義遊」成為國際事務總監,協助籌組活動,推動會務發展之餘,她更身體力行參與各項義工服務,足跡踏遍歐、亞、非等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遇到不少難忘的見聞與經歷。一次意大利之旅,為黎倩婷帶來很大的衝擊。


創辦網上平台 將購物狂變淑女

「那次,我在當地一個公平貿易節慶祝活動當義工,協助大會推廣宣傳,以及替參展商設立攤位。期間,我認識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婆婆,她每年不辭勞苦從意大利跑到印尼,旨為教授當地人做手工藝,再將產品帶回意大利售賣,希望藉此改善當地人的生計,同時推動公平貿易。」這位婆婆的故事不但令黎倩婷深受感動,亦引起她對公平貿易的關注。為了更深入了解公平貿易,她積極參與公平貿易的義工活動,又到不同國家考察,更以自己的專長訪問了多位公平貿易的先驅,收集不少精彩故事。她發現,愈深入了解,愈意識到「良心消費」的重要,在消費購物時除了考慮價錢和品質外,還要留意產品在生產和採購過程中,勞動者有否得到合理待遇、對環境和生態會否構成影響。

談及消費,不少人說女性的消費力大,甚至揶揄喜歡購物的女士為「購物狂」。黎倩婷直言,愛美是人的天性,女士們每月確實花費不少金錢在購買化妝和護膚品之上,部分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對大自然環境造成破壞,或涉及動物實驗測試令動物受到不必要傷害。倘若能夠改用公平貿易及對動物友善的產品,既可減少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亦可靚得安心。2014 年,黎倩婷創辦社企My Fair Lady,期望將「購物狂」力量,轉化成可持續消費意識,通過介紹公平貿易或不含動物測試的美容產品,讓更多女士認識「良心消費」的概念,繼而關注及支持公平貿易和環保,再推己及人,將資訊帶給家人及親友。除了介紹產品,平台亦會定期放發公平貿易、環保和善待動物等方面的訊息。網上平台成立以來,成功凝聚一群有心人的支持。去年,黎倩婷更於「綠星級環保大獎2015」中,獲頒專業組綠色大使殊榮。

除了在網上平台作推廣,黎倩婷亦經常透過訪談節目傳遞相關訊息。作為資深訪談節目主持,她多年來訪問過無數來自各行各業的名人和無名英雄,誠懇、端莊和生動的訪談風格,以及具深度的對話,教聽眾留下深刻印象。無論做人或做事,黎倩婷一直以「金句王」父親傳授的一句勸言作為座右銘 ─ 「話到口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寓意是做人要有容人之量,即使自己再有道理,說話亦要留有餘地,讓人三分。正是這種修養,令黎倩婷得以長袖善舞,相識滿天下。


城大人成大器 以所長回饋母校

無論是擔任訪談主持,還是活動司儀,甚至創辦網上分享平台,黎倩婷在不同範疇均有出色表現。能有今天成就,她衷心感激城大栽培,當年給予她很多發揮的機會,飲水思源的她畢業以來一直密切關注母校的發展,並以自己的專長回饋大學。她曾多次擔任城大大型活動的主持,包括「樂聚城大校友日」中的「名人真情對話」、「第四屆傑出校友獎頒獎典禮」等,與汪明荃、馬時亨和施永青等星級嘉賓妙語連珠,暢論人生,為活動增添不少歡樂氣氛。她形容, 「作為城大一分子,能夠參與其中,為母校出一分力感到非常榮幸,亦很享受與嘉賓同台對話的機會,每次均滿載而歸。」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