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求進 由零開始創展第二人生

宣揚咖啡文化的咖啡質量鑑定師及國際評判           葉文正

  • 城大電腦學理學士
  • 感味宮匠、Coffee Lab Asia 及Xen Coffee 創辦人

葉文正(Dixon Ip)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十多年,在城大修畢電腦學理學士課程後學以致用,加入施樂公司(Xerox)旗下Buck Consultants擔任技術經理及顧問,1997 年轉投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GE),期間屢獲晉升,及至日本及東南亞區首席資訊總監。為了發展個人興趣,2008年他毅然離開資訊科技界,創辦了香港首家以虹吸式沖煮方法推廣精品咖啡的小店Xen Coffee;2013 年又與咖啡老師及學妹攜手成立咖啡培訓及研發機構Coffee Lab Asia;2014 年再與友人創立感味宮匠集團及精品咖啡店sensory ZERO,積極推廣精品咖啡文化。他擁有多個國際認可咖啡專業資格,是中國及香港首位獲得世界咖啡質量研究所(Coffee Quality Institute, CQI)認證的Q Grader 咖啡質量鑑定師,現為香港咖啡行業協會執行委員。

咖啡熱潮近年席捲全港,特色咖啡店大行其道,不少人愛上品味咖啡。咖啡文化能夠遍地開花,全賴有心人士積極推動,感味宮匠創辦人葉文正更是當中的佼佼者。他在事業如日方中之際,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全情投入咖啡世界,開展第二人生。除了開設香港首家以虹吸式沖煮方法推廣精品咖啡的小店外,還與志同道合者成立了咖啡培訓機構及新概念精品咖啡店,致力讓更多人認識咖啡的香醇和樂趣。

葉文正是一位全方位的咖啡達人,沖泡和烘焙咖啡技術了得之餘,還擁有多項相關專業資格,集多才多藝於一身。他投身咖啡事業之前,在著名跨國企業通用電氣擔任日本及東南亞區首席資訊總監,所從事的工作跟咖啡完全風馬牛不相及。因為一次機緣巧合,令葉文正深深地迷上咖啡,引發他義無反顧地追尋咖啡夢。


城大企業工作實習計劃 確立事業發展方向

葉文正在中學時代已對電腦科學有濃厚興趣,畢業後在城大攻讀電腦學理學士課程。他憶述,「入學第一年校舍仍設於旺角商廈內,地方雖小,但卻造就同學之間的融洽相處,互勵互勉的學習氛圍;二年級時我們更一同經歷遷往新校舍的過程。」在城大讀書期間最令他難忘的,是課程特設的「企業工作實習計劃」,讓他奠定了良好的就業基礎: 「我們在三年級時會有一年時間到工商機構實習,以汲取實際經驗。當時我考進了著名科技公司國際商業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實習,協助研發團隊為公立醫院整合全港首套醫療資訊系統,以集中處理各部門的醫療數據。這一年的寶貴實習體驗,加強了我對系統分析的信心,透過與用家緊密溝通,再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將他們的要求轉化為技術語言,從而開發合適的資訊系統。最重要是大大提升了我的就業競爭優勢,更容易掌握市場所需。」

城大畢業後葉文正決心學以致用,經由當時的科目導師推薦,加入人力資源顧問公司Buck Consultants任職技術經理及顧問,為企業客戶提供資訊科技的解決方案。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他贏得客戶讚賞和信任,後來更獲客戶之一的通用電氣垂青,應邀加盟擔任亞洲區企業資訊服務經理。往後十年他拾級而上屢獲晉升,及至該集團日本及東南亞區首席資訊總監。在他曾參與的眾多項目中,最令他引以自豪的,是能夠為集團在印度物色了一家合適的資訊科技服務公司作為離岸中心,管理集團亞太區內所有辦事處的電郵及網絡系統。這項明智決定不但大大減省營運成本,還可將人力資源集中在拓展高效益的業務之上,令公司、員工和服務承辦商同時受惠,達致三贏。


事業頂峰毅然引退 決心追尋咖啡夢

作為首席資訊總監,葉文正經常要穿梭不同國家工作。在一次到日本東京出差期間,他偶爾經過六本木一間咖啡店,看見咖啡師正利用十多台虹吸壺沖泡咖啡的畫面,留下深刻印象。虹吸壺由上、下兩個玻璃壺組合而成,水在下壺加熱,水蒸氣產生壓力使熱水上升到上壺與咖啡粉融合,萃取當中精華後,變成咖啡液再回流至下壺,過程中對水溫的控制和萃取時間的掌握均非常講究。葉文正深深地被這種沖泡方法所吸引,慢慢地對咖啡產生了莫大興趣, 「從前,我只將咖啡視作提神飲料,看過這種集技術與藝術於一身的沖泡方法後,才發現咖啡世界大有學問,仍有很多地方值得進一步探索和發掘。」

咖啡的甘味不但令葉文正著迷,更觸發他重新思考往後的方向。有感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發展已達到既定目標,事業如日方中的他於2008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專心致志投入探索咖啡的世界,開展第二人生。翌年,他開設了首家以虹吸式沖煮方法推廣精品咖啡的小店Xen Coffee。「人生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寓工作於興趣,平淡中享受生活。以往的坊間連鎖咖啡店主要售賣美式和意式咖啡,我希望能為咖啡愛好者提供更多選擇,利用咖啡的特質讓更多人認識精品咖啡的文化。」


知人善任 從咖啡參透管理哲學

除經營咖啡店外,葉文正亦積極學習品評咖啡的專業知識,更遠赴韓國首爾考取相關專業資格,是中國及香港首位獲得世界咖啡質量研究所認證的Q Grader咖啡質量鑑定師,過去數年間,他先後在中國、美國、澳洲、法國、日本等地為不同類型的世界咖啡大賽擔任國際評判。此外,他亦運用其在城大所學的專業知識,夥拍學弟妹自主研發杯測手機軟件CUPPING LAB, 並於2013 年在美國波士頓發佈期間獲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SCAA)選為「最佳新產品(公開組)」。葉文正深信,要推動本港咖啡行業的長遠發展,除了向公眾推廣咖啡文化外,還要培訓更多優秀咖啡師。因此,同年他與咖啡老師及學妹成立咖啡培訓及研發機構Coffee Lab Asia,透過提供沖泡、烘焙、品評等方面的有系統培訓,培育業界精英考取國際認證的專業資格。2014 年更與另一位志同道合的友人攜手成立感味宮匠集團,發展多元化咖啡業務。

無論是在大企業當主管,還是經營咖啡店,葉文正認為必須要刻苦堅持、敢於創新,並具有不斷發掘新事物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支優秀團隊, 「不同地區及莊園出產的咖啡豆均各有特性,需要配合適當的沖泡方法才能將其風味全面釋出。管理人才亦同出一轍,團隊領袖必須懂得因應員工個性和專長,給予他們發揮和成長的機會,延續他們對工作的熱忱。我們打造的精品咖啡店sensory ZERO 有一個團隊哲學 ─ “From Zero to Hero”,寓意大家不論身處甚麼職級也應放下身段,由零開始虛心學習,努力求進,做到最好。」葉文正經常以此與員工及城大學弟妹共勉,他亦期望日後可在母校城大舉辦工作坊,向校友及學弟妹推廣咖啡文化。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