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人生 在扶貧路上努力打拼

善於將商界思維引入慈善工作的總幹事           蕭美娟

  • 城大發展研究社會科學碩士
  •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現為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的蕭美娟,大學時代主修工商管理,畢業後投身商界,分別在銀行、飲食集團和地產代理公司等大型企業任職,從事市場推廣、銷售、公關傳訊和客戶服務等工作達十年。她於1998年加入香港樂施會,善於將商界的嶄新思維及經驗引入慈善機構的日常營運中,其後獲多次晉升,及至2013年獲擢升為籌款及傳訊總監,負責機構在兩岸四地的傳訊及品牌策略。在樂施會工作十六年後,她於2015年1月加入國際培幼會(香港),出任總幹事至今。她一直好學不倦,具有多個學位,包括於2012年在城大修畢發展研究社會科學碩士課程。除積極拓展扶貧的慈善事務外,她還在香港和內地的大學和慈善機構進行培訓工作。

全球現時有超過八億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協助貧窮人士脫貧,是國際間十分關注的議題,扶貧濟困的慈善工作實在刻不容緩。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十多年來,一直在漫長的扶貧路上努力打拼。出身自商界的她當年毅然放棄原有工作投身慈善事業,不但找到更能發揮所長的舞台,同時亦領悟到人生的真正意義,積極提升公眾的行善文化,期盼在2030 年前,見證貧窮問題得以徹底解決。

城大校友、現任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的蕭美娟,在學時從沒想過會投身扶貧濟困的慈善事業。大學時代主修工商管理的她,畢業後順理成章投身商界,分別在銀行、飲食集團和地產代理公司等大型企業任職,從事市場推廣、銷售、公關傳訊和客戶服務等工作。蕭美娟自言性格外向好動,勇於創新,最怕一成不變。投身商界十年,事業發展縱然理想,但愛接受挑戰的她,希望能有所突破,遂決心另尋事業發展的新天地。適逢當時香港樂施會招聘籌款市務人才,她深感慈善工作既富意義,又可發揮在商界累積的豐富經驗,故毅然由商界轉戰慈善事業。

蕭美娟解釋, 「由商界走進慈善機構工作需要很大的決心,因剛入職時薪酬待遇均較在商界時為低,但若論工作上的滿足感,卻有著天淵之別。透過國際扶貧工作,讓我切身地體會到什麼是貧窮,最感動是看到善款得以確切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我曾走訪不少發展中的國家,包括尼泊爾、柬埔寨、印尼等,接觸過許多當地居民,其實他們的思想大多積極正面,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因此,只要是一點點的捐助已能協助他們自力更生。」


突破傳統 將商界思維引入慈善工作中

從事慈善事業,籌款是重要一環,要爭取善長支持,首先要讓他們認識機構的實際工作。為了直接打動有心人,蕭美娟將商界的嶄新思維、市場推廣和公關宣傳策略引入慈善事務,例如她率先培訓前線員工進行街頭募捐,主動接觸市民,以介紹機構的理念及服務。她亦安排專人與長期的定額捐款者定期溝通,向他們更新最新會務,以保持良好關係,減少捐款人流失的機會。她深信, 「扶貧是一項漫長的工作,必須得到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才可達到成功。因此,每位善長的一分一毫也是一份力量,一個也不能少!」

在樂施會工作了十六年後,蕭美娟再次希望在人生發展上尋找更大突破,遂於2015 年初加入國際培幼會(香港)出任總幹事。她形容,以往是專責籌款、傳訊和品牌建立等事務,但作為總幹事則要監管整個機構的運作,要兼顧的事情多了,難度亦更高。國際培幼會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國際兒童慈善機構之一,為發展中國家的助養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援。她表示,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協助社會上被忽視的一群,特別是女童,令貧窮人不再貧窮,為他們提供教育、健康、生活環境等的援助。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改變根深蒂固的社會風俗及政府規例。此外,如何提升國際培幼會在香港的知名度,亦是我與團隊的重要任務。」


與母校城大合作 喚起對女童問題的關注

國際培幼會近年相當關注的項目之一,是女童成長發展的問題。蕭美娟指出, 「在不少發展中的國家,每隔兩秒便有一名女童因家庭環境、傳統觀念、文化習俗等因素被迫早婚,並失卻接受教育的機會。國際培幼會遂於2012 年發起『愛‧女孩』的全球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女孩免受歧視及不平等對待,讓她們擺脫跨代貧窮的宿命。」為了喚起本地公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女童問題的關注,國際培幼會於2015 年9 月與城大的亞洲及國際學系合辦「愛‧女孩‧爭取公義」青年會議,除邀請了多間中學的學生就不同發展中國家的女童問題,如早婚、失學、童工、割禮、性暴力、人身安危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外,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的學生及校友亦獲邀參與交流討論,以提升國際視野。活動當日,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亦親臨現場支持,令身為城大校友的蕭美娟非常感動。


城大所學拓闊視野 樂與學弟妹分享心得

回顧在城大讀書的日子,蕭美娟表示課程所學讓她受用無窮。「我於2012 年在城大修畢發展研究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當時全港只有極少數課程專門研究社會發展與政策管理,從中讓我了解到相關的人權法則及最新的社會發展,如氣候變化、企業社會責任、旅遊發展等。課程亦吸引了來自緬甸、印度,以至歐洲等不同地方的專才修讀,彼此透過討論各種社會議題,得到很大的啟發。」商科出身的她坦言, 「首次撰寫研究論文時也感到戰戰兢兢,幸得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陳玉華博士的悉心指導和支持,大大加強了我的信心,拓闊了我對發展研究的視野。」多年來,蕭美娟積極支持城大,曾應邀返回母校與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學生分享工作經驗及求職心得。她亦十分重視培養年青人對社會的關注,更會特別與他們討論熱門的社會議題,以培育世界公民。

由商界投身慈善事業,蕭美娟在不同崗位上皆發光發亮。努力勤奮、不怕吃虧、堅持創新,都是她在商界以至慈善機構的成功之道。她更以其洋名Kanie 歸納她的人生座右銘, 「K 代表kind,指要待人友善親切,和諧共存;A 代表amuse,指經常要抱持愉快及樂觀正面的心態;N 代表never give up,指要認清目標,永不言棄;I 代表intelligent,指要不斷學習,增長知慧;E 代表energetic,指要時刻保持活力及身心健康,擁抱充實人生。」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