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學習 認清優勢作最佳裝備

以足球論管理的建造業翹楚           饒智生

  • 城大深造證書(香港法)、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建造管理理學碩士
  • 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

現為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的饒智生,從事建造業三十多年。他於2004年加入俊和發展集團,曾負責樓宇建築、土木工程、地基工程、集體運輸設施等不同範疇的大型建造項目。他具有多個專業會員資格,包括: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等,亦為英國特許仲裁司學會及香港仲裁司學會資深會員。他積極參與業界發展事務,曾身兼多個專業團體及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建造商會、職業訓練局屬下土木工程及建築業訓練委員會、建造業議會屬下建造業工人覆核委員會等。他在城大分別修畢深造證書(香港法)、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建造管理理學碩士三項課程。

建造業是本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之一,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展開,業界發展蓬勃。回顧香港建造業在過去數十年間,也曾經歷幾許高低起跌。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饒智生從事建造業三十多年,見證了行業的發展歷程和變遷,他曾負責不同範疇的大型建造項目,遍及中港澳,以至越南等地。在專注拓展個人事業之餘,他亦積極參與業界公職事務,多年來為推動本港建造業的長遠發展不遺餘力。

饒智生於1981 年取得土木工程學文憑後即投身建造業,在一家建築承建商擔任見習工程師。他選擇加入建造業,除了是因為看好行業前景外,也跟他的性格有關, 「我比較活躍好動,很喜歡作戶外活動接觸陽光,投身建造業讓我經常有機會到不同地方工作,十分切合我的個性。」

入行不久,饒智生獲派到澳門工作,協助監督回力球場附近住宅樓盤的地基工程,期間的經歷至今仍令他記憶猶新, 「當時我們獲安排住在工地內由木材搭建而成的宿舍,住宿設備相當簡陋,連洗澡也要自行用加熱棒燒水。」這段經歷不但令饒智生深深體會前線員工的艱辛,還鍛鍊出他刻苦的工作態度,有助他日後作決策時會更多加顧及前線員工的困難和需要。他表示, 「即使我現時的工作主要以管理為主,我仍樂意分配一至兩成時間親身到工地了解工程進度,與同事分享工作經驗。」


參建機場二號客運大樓 挑戰不斷

饒智生於2004 年加入俊和發展集團,多年來曾負責不同範疇的大型建造項目,包括樓宇建築、土木工程、地基工程、集體運輸設施等,當中令他最難忘的,是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的工程項目。他憶述, 「這項工程規模相當龐大,最初所涉及的建造額高達港幣十六億元,若以現今的情況計算,已等同百億元的大型基建項目。工程的複雜程度亦相當高,加上預期要在十八個月內竣工,我們每天都要與時間競賽。為確保工程得以順利進行,我們動員約二千人並日以繼夜地工作,單是處理大量工人的日常運作已是一項人力資源管理的重大考驗。」

然而,挑戰豈只這麼簡單。饒智生續稱, 「工程進行期間不時會出現突發問題或變動,作為項目負責人,我與團隊一方面要處變不驚,迅速及專業地找出問題所在;另一方面則要與不同的持份者,如機場管理局、政府部門、機場大樓其他持份者等緊密溝通,以籌謀最恰當的解決方案。過程中雖要承受沉重壓力,但看見客運大樓最終得以順利落成啟用,以配合本港持續增長的客、貨運量,我與團隊也感到莫大鼓舞。」他強調,每一個建造項目均要經歷投標、策劃、興建、落成等不同階段,他非常享受由無到有所帶來的滿足感。


以足球比喻管理 體現領袖思維

熱愛足球的饒智生,獨有一套「足球管理學」的管理心得。他解釋稱, 「做管理與踢足球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每次在綠茵場上作賽時,在球隊中擔任中場的我,總會擔當指揮官的角色,因應每個隊友的專長,為他們及自己製造入球機會,並將他們的優勢串連起來。從事管理工作同樣要懂得知人善任,清楚了解員工的才能,分配他們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盡展所長,帶領團隊克服不同的考驗和挑戰。」

從事建造業已有三十多年,饒智生見證了行業的發展歷程和變遷:九十年代初新機場玫瑰園計劃將建造業推至高峰,締造許多發展機遇;但後期於2003 年沙士一役和2008 年金融海嘯,卻為業界帶來沉重打擊,不少行內機構被迫裁員結業。然而,饒智生卻一直堅信,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建造業是一門專業,只要有技術,肯努力,不斷吸取最新知識,積極裝備自己,自然不愁沒有發展機會。此外,聆聽別人的建議亦十分重要,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凡事虛心學習自有得著。」


修畢城大三項課程 受用無窮

工作所涉獵的範疇愈廣,饒智生愈覺學識有所不足。他好學不倦努力增值,單在城大已分別修畢深造證書(香港法)、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建造管理理學碩士三項課程。他表示,「建造行業發展一日千里,實在需要不斷學習技術知識,以應付行業的最新要求。此外,建造工程難免涉及爭議,更有可能引發訴訟和索償,在城大所學的合約法、仲裁調解和建造管理等方面的專業知識正好大派用場,除了助我進一步清晰地為每項工程制訂明確策略外,亦讓我更能掌握自己在工程中的權責及取捨之處,藉以減少糾紛的發生,令各方得益。」他笑稱與城大的淵源深厚,十分享受其靈活自由的學習氛圍。他特別感激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張世安教授富啟發性和互動的教學方法, 「張教授不但經常推薦書籍和學術文章予學生拓闊視野,更積極鼓勵我們將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在課堂中討論,互相交流實戰心得,將工作經驗與學習連結起來。」

作為城大校友,饒智生喜見母校近年國際排名不斷攀升,在人才培訓方面亦取得卓越成就。關注母校發展之餘,饒智生亦積極參與業界發展事務,身兼多個專業團體及委員會成員,積極培訓人才。他表示, 「2005 年我作為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通過與本地大學聯繫合作,促進學生與業界人士的接觸和交流,加深他們對行業的了解,為日後投身業界做好準備。此外,我在擔任英國特許仲裁司學會委員時,亦參與設計仲裁學入門課程,為對研習仲裁學有興趣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饒智生深信,人生要不斷學習,即使他已擁有多個學位和專業資格,仍矢志進修增值,熱愛運動的他早已有志攻讀運動管理學課程,期盼在無涯學海中繼續遠航。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