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厚踏實 不自為大故成其大

以傳統哲學結合現代管理的成功企業家           林宜龍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格蘭達科技集團董事長及總裁

現為格蘭達科技集團董事長及總裁的林宜龍於內地出生,祖籍廣東新會,1991年辭去國有企業技術員的工作在深圳創業,經營機械零件加工生意,並於1995年成立格蘭達公司,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現已發展為業務國際化的高科技企業集團。多年來他曾獲頒多項殊榮,包括「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年度人物」、「深圳機械行業傑出人物」等。他亦積極回饋社會、業界及家鄉,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電子及家電業諮詢委員會委員、河南省及深圳市政協委員、江門市海歸人員發展聯合會會長等。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素有研究,推崇老子的《道德經》,也擅於將中國文化精粹應用於企業管理上。他於2015年在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中國傳統哲學思想蘊藏無限智慧,放諸今日的商業社會仍大派用場。格蘭達科技集團董事長及總裁林宜龍喜歡鑽研老子的《道德經》,並擅長將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套用於現代企業管理之中。他白手興家,憑藉敏銳的市場觸覺和獨到的管理方法,成功將一家從事機械零件加工的小工廠打造為業務國際化的高科技企業集團,成為年青企業家的典範。

林宜龍於內地出生,是一位傑出的實業家,為人處事謙厚踏實,勤奮可靠,這不但是他予人的印象,亦是其成功之道。畢業於機械課程的他在深圳一家合資企業當技術員,生活雖然穩定,但他卻不願過著營營役役的打工生涯,兩年後毅然辭掉工作創業,一展抱負。九十年代初期,深圳電子工業發展蓬勃,商機處處。林宜龍洞悉到廠商對機械工裝夾具的殷切需求,銳意創業經營。但萬事起頭難,創業初期在缺乏資金、廠房、機器及工人的情況下,林宜龍靠的是一輛破舊單車,逐家逐戶向顧客推銷,爭取訂單。憑著可靠誠信及優質服務,他漸漸贏得客戶信任,一步一腳印地凝聚實力,並於1995年創立自己的公司。他強調, 「誠信及質素保證是營商的不二法則,我一直仍堅守至今。」


著重誠信 因時制宜開拓新領域

林宜龍成立公司之初,主要以代工生產為主,但他明白這不是長遠的發展方向,遂重新定位,開發電子裝備製造的業務。他憶述, 「優質客戶對企業的現金流及市場發展相當重要。當時我選擇日系跨國企業為主要生意夥伴之一,除了是由於它們重視產品質量和運用自動化生產技術,並對工裝夾具和設備有需求之外,最重要是結帳準時,這特別有助初創企業及時回籠資金及迅速擴充產能。」2005 年4 月,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率領代表團訪問北京,林宜龍亦獲邀隨行,並獲當時的溫家寶總理接見,足見其在日本業界的影響。

林宜龍並沒因此而驕傲自滿,反而在既有的技術優勢上積極拓展新業務範疇,與時並進。「每年我也會調整集團的發展方向,以滿足市場的最新需求。近年,智能手機熱潮所興起的新技術,以及電商物流所帶動的物聯網行業,也一一成為我們研發的新領域。不同的業務可互相補足,提高集團抗禦風險的能力。」時至今日,格蘭達的業務涵蓋通訊、集成電路、資訊科技、物流自動化等範疇,並著重自主研發,取得百多項專利。多年來他更獲頒多項殊榮,包括「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年度人物」、「深圳機械行業傑出人物」等,每個獎項均標誌著他在各事業階段的卓越成就。


《道德經》啟迪智慧 管理糅合傳統文化

林宜龍喜歡鑽研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對老子的《道德經》更是推崇備至,當中所倡導的「外圓內方」概念正是他的管理心得。「外圓是指企業對外要靈活開放,盡力迎合客戶要求;內方是指對內要紀律嚴正,賞罰分明。以我的集團為例,每年一月,各部門均需訂定年度銷售計劃、財務預算及績效指標,並訂出各部門及員工的考核準則,以便釐定各人每月可獲的獎金。這套引入良性競爭的管理方式已實行十多年,成效顯著,能激發員工拼搏的潛能,上下一心為業績共同努力。」作為集團掌舵人,林宜龍認為懂得知人善任,適當地下放權力十分重要。他表示,「幸得不同專才助我處理集團的日常營運,讓我可騰出時間及空間,安心專注整體的策略發展。正因如此,集團每年在銷售及利潤方面均有較好增長,而集團成為長青的百年企業更是我的目標。」

在事業成就獲外界肯定的同時,林宜龍亦不忘回饋社會、業界及家鄉,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電子及家電業諮詢委員會委員、河南省及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五邑商會創會會長、江門市海歸人員發展聯合會會長等。秉承他一貫處事認真的作風,他堅持每個時期只擔任一個團體的會長,以便全情投入推動會務發展,「擔任公職需要花時間、花腦筋、花氣力及花金錢,但卻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能讓我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造福社群。」


城大課程實務性強 恩師贈言銘記於心

2015 年林宜龍在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課程的實務性對他作為民營企業的管理層相當有用, 「課程除涵蓋與我息息相關的中國事務外,亦讓我結識了不同界別的工商領袖及專業翹楚,互相交流管理心得;城大龐大的校友網絡亦讓校友在事業及人生路上互相扶持。」城大市場營銷學系周南教授更是他的恩師,更曾以《道德經》中的名句「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來勉勵林宜龍。林宜龍一直以此為座右銘,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謙虛不自滿的心態,瞭解自己的強弱之處,才能有更大成就。

作為城大的一份子,林宜龍十分關注母校發展,並透過不同途徑支持城大。除了擔任市場營銷學系顧問委員會委員外,還會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創業營商心得,將實戰經驗帶入課堂。他表示, 「城大排名近年在短時間內不斷攀升,商學院和工程學科更名列領先位置,我作為校友亦深感自豪,期望母校能繼續再創高峰。」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