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天晴 憑毅力及創意改變人心

以環保專業扶助弱勢的能源與氣候專家           余遠騁

  • 城大國際商業文學士
  • 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於1995 年以一級榮譽成績修畢城大國際商業文學士課程,畢業後在跨國企業擔任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及管理工作。2002年返回母校城大任教中國商貿及市場營銷科目,兩年後前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能源經濟學博士學位,成為能源經濟學家及氣候變化專才。他畢業後回港投身環保事業,先在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擔任氣候項目主管,將創新環保概念及活動引入香港。2012年余遠騁與數名志同道合的人士創辦「世界綠色組織」,向商界和社會大眾推動綠色變革,以環保專業扶助基層。他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包括擔任聯合國亞太經社工商諮詢理事會專案小組成員、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轄下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等。他亦熱心教育工作,現為城大及多間大學的客座教授。

環境污染與氣候變化問題日趨嚴重,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課題,世界各地的環保專家花盡心思設法喚起公眾對環保的重視。城大國際商業文學士課程畢業生、「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多年前由馳騁商界的管理高層及從事教學研究的學者,毅然成為環保先鋒,全情投入綠色工作,以嶄新思維和創意,積極向社會大眾推廣環保訊息,並促成跨界別的合作,務求以環保專業扶助基層。

余遠騁從事與環保及氣候變化相關的社會事務不計其數,包括擔任聯合國亞太經社工商諮詢理事會專案小組成員、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轄下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惜食香港運動委員會之工商業界及其他機構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小組委員會委員、香港政府及瑞典馬爾默可持續發展合作約章工作小組成員等……幾乎所有與環保相關的議題都有他的參與。這位唸商管出身的商界才俊,因目睹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的問題日漸加劇,多年前決心將環保理念轉化為動力,毅然由商界轉投環保工程,並成為能源經濟及氣候變化專家,立志喚醒公眾積極面對這個刻不容緩的世界危機。


與母校城大結不解緣 獎項啟發事業規劃

余遠騁於1995 年修畢城大國際商業文學士課程,矢志日後要在商界大展拳腳。在學期間,其管理智慧和領導才能已嶄露頭角, 「每逢測驗或考試時間,當其他同學各自埋首逐課溫習之際,我會與幾位同學組成小組,將課程範圍分為多個部分,由組員各自研讀當中重點及綱要,然後再互相分享心得,這種具策略性的溫習方式,大大提高了學習成效。」余遠騁是班中的活躍分子,在三年的大學生涯中,最令他難忘的,是獲商學院推薦代表城大參加由美國商會舉辦的大學生營商個案比賽,讓他有機會與來自不同著名大學的精英學生組隊,合作構思市場推廣方案。在隊員的齊心協力下,余遠騁的團隊最終成功獲勝。這次觀摩拓闊了他的見聞,對他日後投身商界發展有莫大啟發。

余遠騁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後,在跨國企業擔任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及管理工作,經常穿梭北京、上海、台灣、美國等地。事業如日方中之際,喜愛接受挑戰的他卻試闖新領域,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返回母校城大任教中國商貿及市場營銷科目,希望以豐富的營商經驗作育英才。「我喜歡引用實際商業案例教學,鼓勵學生多留意周邊環境,透過『每事問』的學習態度,激發多角度思維。」教學工作為他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亦燃起他繼續進修的念頭,尋找更大的挑戰。有感自七八十年代能源危機開始,地球污染及氣候變化的問題愈趨嚴重,在城大任教兩年後,他決心遠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能源經濟學博士學位,在這個先前從未接觸的領域全情鑽研經濟與環保的關係。研究期間,他進一步洞悉到地球污染已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必須大力提升公眾對環保的意識,集眾人力量拯救地球。


將民生與環保連繫 屢創新猷

為了圓其環保夢,余遠騁博士課程畢業後決心回港以所學貢獻環保工程,先在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擔任氣候項目主管,積極將創新環保概念及活動,如「碳排放」、「碳足印」、「能源貧窮」、「地球一小時」等引入香港,以鼓勵市民從日常生活中節能,提高環保意識。參與過不同類型的環保項目,余遠騁對環保有更深入的體會, 「環保與民生息息相關,因此環保工作必須顧及社會需要。」為了得到更大的發揮空間,他於2012 年與數名志同道合的人士創辦非牟利機構「世界綠色組織」,旨在向商界和社會大眾推動綠色變革,特別關顧弱勢社群,務求以環保專業扶貧,解決基層生活需要。他積極推動以創意改善環境的環保項目,包括「綠色辦公室獎勵計劃」、「助腦退化症長者家居設計比賽」等。近期他也十分關注城中炙手可熱的劏房問題, 「很多劏房家庭由於經濟環境所限,往往只能使用能源效益未如理想的家電,不但額外消耗多百分之三十的能源,更大大增加電費開支。」有見及此,他策動聯繫大型企業及電器品牌,資助這些家庭更換高能源效益的家電,並教導省電知識,以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從而達至扶貧效果。

「世界綠色組織」將於2015 年底成立三周年,余遠騁坦言創辦之初遇到不少困難和考驗, 「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要四出籌募經費,幸好我在商界累積了不少經驗及人脈,在短短兩年已漸見成效,讓更多人明白經濟與環保是可以互取平衡。未來除了繼續向不同企業爭取資源支持環保外,亦會積極促成跨界別的合作,推動大型的全港環保運動,以達致多贏。」


從困難中堅持學習 期盼未來仍見晴天

育有一女的余遠騁, 特意為愛女取名「思晴」,優雅名字背後包含著父親對未來世界的期盼,希望人類減少對環境造成損害,將來的天空仍可放晴。「環保是改變人心的工程,既漫長又具挑戰性。我深信只要努力不懈,堅持到底,並從困難中汲取經驗,自能做好人類與大自然和好的使命。」由商界到教育界,再參與環保然後創辦非牟利組織,這一切都源自他勇於接受挑戰,堅毅不屈的精神。縱然忙於環保事業,余遠騁亦不忘關注和支持母校城大的發展,他認為, 「能源與環境氣候息息相關,城大成立能源及環境學院的舉措極具前瞻性。」目前,他除了為城大不同學系分享綠色建築等環保課題外,還擔任商學院特約教授,並透過「世界綠色組織」與學院合作研究能源效益指數,推動母校科研發展之餘,亦將研究成果貢獻環保事業,造福社群。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