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興趣於研究 堅持以創新求真造福社會

致力研發嶄新醫療技術的電子學專家           鄧世進

  • 城大電子工程工學士及哲學博士
  • 美國哈佛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放射科助理教授

鄧世進博士自小醉心電子學,1997 年以一級榮譽的成績修畢城大電子工程工學士課程,其後繼續在同一領域進修,於2000 年修畢哲學博士課程。畢業後前赴愛爾蘭高威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Galway)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Institute of Technology)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4 年加入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Medical School)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and Women's Hospital)從事科研工作,現擔任放射科助理教授。鄧世進是研究無線能量傳送技術專家,研究成果豐碩,並發明多項專利技術;多年來獲獎無數,包括麻省生物科技協會年度會議最佳海報論文獎、第一屆布萊根婦女醫院放射研究研討會海報論文發表一等獎等。

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從前許多頑疾和不治之症,今天都有治癒的方法。前線醫護人員固然勞苦高功,背後努力研發嶄新醫療科技及器材的專家同樣功不可沒。美國哈佛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放射科助理教授鄧世進是研究無線能量傳送技術專家,致力將技術應用於醫學層面,取得卓越成就。十多年來,鄧世進一直孜孜不倦,默默耕耘獻身科研工作,這份堅持除出於興趣之外,背後還源自一份對社會的使命感。

「做研究不但要創新,還要實用,更重要的是要造福社會大眾!」鄧世進經常會將這句話掛在嘴邊,這亦是他多年來從事科研工作所堅持的信念。鄧世進自2004年起加入美國哈佛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放射科,與醫護人員攜手合作,研究將無線能量傳送技術應用於醫療器材方面。另外其中一項重要成果,是改良超聲波儀器,提高其發射功率和聚焦的準繩度,利用超聲波以無創方式治療癌細胞,減輕病人痛楚,有關技術已獲北美部分醫院及研究中心採用,以治療乳癌、前列腺癌和子宮纖維瘤等疾病。近年,鄧世進更專注研究無線能量傳送至植入式醫療裝置,透過無線能量傳送技術,代替電池供應電源,免卻病人因要定期更換植入式裝置的內置電池而再承受開刀之苦;此技術已在美國申請專利。鄧世進研究成果豐碩,回想當年選擇踏上科研之路,原來是在城大讀書時得到啟蒙。


城大遇上伯樂 啟發科研潛能

「我自小已十分熱愛無線電,最喜歡自砌原子粒收音機,但對當中原理卻是一竅不通。為了涉獵更多電子學的專業知識,中學畢業後決心入讀城大有名的電子工程課程。」鄧世進坦言,能夠實現自己多年的夢想實在令他相當興奮。「我入讀那年,剛好是城大成立十周年,大學銳意推動科研工作,除不斷更新科研設施外,亦積極從世界各地招攬頂尖學者參與研究,養成了嚴謹和創新的科研風氣,為日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在城大學習期間,鄧世進得到很多教授的啟發及鼓勵,包括許樹源教授、陳志豪教授及鍾樹鴻教授等,讓他接觸到不同的科研題材,亦因此而改變了他的人生。他的畢業論文是研究如何使用印刷線路板型變壓器推動高功率原子粒。誰知在一次實驗過程中,鄧世進無意發現即使沒有接上鐵芯,變壓器仍可正常運作,傳送訊號。鄧世進於是將這從未想過的實驗結果向當時的論文指導老師許樹源教授匯報,許教授靈機一觸建議他調整研究方向,嘗試將技術套用於高頻率訊號傳送方面。他亦憑此獲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香港分會)學生論文比賽第一名,並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

由於有關領域以往未有很多研究,鄧世進因而成為了先行者,激發了他對科研的熱愛,進一步鑽研不同的電子學範疇,如電磁波、功率電子學等,亦讓他培養出嚴謹求真的科研態度。在城大完成學士課程後,鄧世進在恩師許教授的鼓勵下攻讀博士課程,繼續研究高頻率訊號傳送技術,經過反覆鑽研和嘗試,終於成功研發出線路版型功率變壓器,體積不但輕巧纖薄,而且可作高功率傳送,更可應用於無線充電方面。鄧世進憑藉有關的科研項目,奪得由電機工程師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s, IEE)舉辦的香港年輕會員組別論文比賽大獎。這個獎項不但肯定了鄧世進的科研天賦與實力,更為他贏得出國交流的機會。2001 年,他在許教授的引薦下,應愛爾蘭高威國立大學的邀請,到該校作科研交流,參與磁場感應器的研究。他十分珍惜這個出外增廣見聞的機會,交流期間他深深感受到外國熾熱的科研風氣,進一步激發他放眼世界的決心。


到美國著名學府 交流確立科研路向

2002 年,鄧世進再次經由恩師許教授的推薦,前赴美國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能夠躋身國際科研殿堂,鄧世進積極把握每個提升科研能力的機會。在麻省理工學院兩年期間,鄧世進與其他科研人員攜手合作,積極研發嶄新技術,大大提升汽車發電機的最大輸出功率。鄧世進坦言,「當時的項目均以實用為主,成果並不取決於發表研究論文數目的多寡,而是要造福社會。」正是這種務實的作風,推動鄧世進現時全情投入生物醫療工程的科研事業,將科研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科研工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途中難免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鄧世進多年來一直堅持信念,視科研為終身興趣,樂此不疲,即使是處於研究上的瓶頸位置,仍會努力從不同角度靈活尋求解決方法,堅持所做的研究必須創新實用,嚴謹求真。這種作風其實也是在城大讀書時沿用自今,今天他亦以同一理念教導年輕一輩,薪火相傳。


重回母校 喜見城大科研成就超卓

飲水思源,鄧世進衷心感激當年母校城大的悉心栽培。即使身在美國,他仍不時留意城大的最新發展。早前,他應另一位昔日恩師鍾樹鴻教授的邀請,重回母校擔任客座助理教授,並參與研究工作,將以往在城大所學向師弟師妹傾囊相授。闊別母校十多年後重返校園,鄧世進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城大校園變化很大,除了增建了多幢教學大樓外,現時的教研設施更可比媲海外著名學府;然而唯一不變的,是那種濃厚的學術氣氛及人情味。」他期望讓自己在外國累積的科研經驗與在校師生分享交流,同時運用多年來建立的人際網絡,促成城大與更多海外著名學府合作,為學生提供到海外交流的機會,衝出香港,開闊視野。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