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實踐所學 為銀行業界增值

馮鈺龍


馮鈺龍指出,從城大兩段學習經歷中,既掌握展示複雜數理的可行方法,也擴闊了人際網絡,收穫豐碩成果。
  •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統計學榮譽文學士、金融學理學碩士
  • 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副行政總裁兼零售及數碼策略總監

近年科技發展急速,為各行業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現職銀行高級管理層的馮鈺龍,自90年代中修畢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統計學課程投身銀行業後,一直與時俱進。除重返城大攻讀金融學理學碩士持續增值外,更於 2019 年投身推動虛擬銀行在港起步的先鋒,深切體會到需適時運用金融科技,方可為銀行服務創造獨特價值。

回顧大學修讀管理統計學,並以城大為首選,馮鈺龍坦言是源於喜歡數理科目,自小對數字敏感而致。經資料搜集後發現,城大課程的應用性較高,導師亦會引用最新的案例闡釋理論知識,讓學生更易吸收,從而為投身銀行及金融界學以致用作好準備,驅使他決心報讀。


參與商業研究 獲寶貴經驗

「城大導師不乏兼具豐富業界經驗與聯繫的專才,不時為企業或機構進行有關數據統計的諮詢研究,並鼓勵學生參與其中,跳出書本,將學習所得應用於真實的商業世界中。」馮鈺龍直言,印象猶深是早於20多年前,城大導師已引導他們搜羅不同資訊和數據作評測及分析,掌握向受眾展示複雜數理的可行方法。

至畢業後入職首間銀行處理舊車折舊個案,他便借鏡昔日學習經驗,採用相對簡單卻同樣專業的統計方法進行分析,助客戶理解複雜的數據,獲上司肯定,反映從大學所得的實踐經驗彌足珍貴。

出身自基層家庭的馮鈺龍憶述,至今仍銘記當年獲城大頒發獎學金,給予重大鼓舞及經濟支持,使他可專注學業,參與研究項目。更難得是得到學校安排與捐贈者會面,他們俱是社會賢達及成功企業家,藉此交流機會,更讓他及早規劃事業發展方向。這份感恩之情,推動他於今年身體力行,成立「校友回饋城大交流獎學金」,提供機會予城大學弟妹擴闊眼界,為個人及事業發展裝備。


科技結合數據 創造獨特性

馮鈺龍在銀行界事業發展的轉型,正好印證這個傳統行業在科技帶動下不斷蛻變。「銀行業務轉變迅速,一般大眾往往將焦點投放於新技術方面。但我認為科技只是硬件,若是單純引進企業,而沒有因應實際情況作出分析及配套調整,也不能解決所有業務問題,只有應用得宜,才能為銀行創造獨特價值。」

他舉例指,尤其重要是將科技與客戶分析結合,讓銀行擁有強大的數據資料庫作為後盾,創造出嶄新的方案,如協助中小微企申請融資及貸款服務等,利用具特殊價值的替代數據(alternative data),從而提供在市場上獨一無二的服務,展現與其他銀行的服務差異,以建立優勢。


為新銀行「開荒」 拓發展空間

提到重回城大攻讀金融學碩士課程,馮鈺龍指出,當時首要考慮是銀行業急速發展,單憑大學研習的管理統計學知識及經驗累積,已不足以應付管理崗位需帶領團隊持續創新及應對新挑戰,必須通過深造加強對財經金融現況及未來趨勢的了解。「藉此課程,我亦認識到不少銀行及金融機構的管理層,擴闊了人際網絡,也從交流中找到有效推動團隊發展及解決難題的方法,進修成果極為豐碩。」

勇於接受新挑戰的馮鈺龍,於2019年轉投正待申請虛擬銀行牌照的平安壹賬通銀行,出任行政總裁,被外界視為「拓荒者」。「著手開辦新銀行是非常難得的體驗,虛擬銀行在港由零開始,對我具極大吸引力。由思考為銀行創造獨特性及持續經營發展模式,至鎖定協助相對被傳統銀行忽視的中小微企申請融資及貸款服務,開拓發展空間,整個過程既有趣又充滿挑戰性,也展現出金融科技與業務融會貫通的重要性。」

留意到疫情令傳統銀行加速數碼轉型,帶來龐大發展空間,馮鈺龍於去年加盟香港上海商業銀行擔任零售及數碼策略總監,發揮以科技帶動銀行提升服務優勢之所長。「我期望未來除了為公司業務帶來增長外,可制定更多高效益的數碼化方案,為香港客戶群及中小企帶來便捷優質的服務。」


(出版日期: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