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工程博士 助科技普及

伍于祺


伍于祺博士工程師積極推動業界互相交流,去年11月亦為公司主持探討「網絡安全技術」最新發展的研討會,促進同業集思廣益。
  • 香港城市大學工程學博士(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
  • 富士膠片商業創新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
  •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

現職富士膠片商業創新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的伍于祺博士工程師,早於求學時期已視利用科研成果貢獻社會的「光纖之父」高錕教授為榜樣。踏足工程專業領域後,他除了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程學博士課程開拓研究視野外,亦致力以所長服務社會及扶掖後輩,為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回顧與工程專業結緣之始,伍于祺指出,求學時社會仍推崇「四師」觀念,當時自覺數理成績較佳的他,適逢中學時接觸到高錕教授以光纖技術顛覆互聯網通訊的事跡,知悉對方在重重障礙下從未放棄自己的科研方向,更在研發具突破性的技術後,選擇開放專利權,使社會各界能共同受益,令他深受觸動,由此對工程領域萌生興趣,冀同樣能透過研習工程相關學科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專注工程發展 助業界解難

無論是在大學畢業後投身學術界,以至其後任職金融機構,繼而成為富士集團中首位擔任首席工程師的華人,伍于祺直言,雖然在各行業擔當的角色有所不同,但始終不變的是留守於工程領域,由昔日創造知識及培育人才,至現時着重以工程專業協助企業解決日常業務遇到的實際難題,俱能善用所學推動社會各界共同進步。

「投身富士集團後,首個接手的項目是運用工程技術,為一間跨國銀行將其環球貿易融資服務流程自動化,以提升營運效率。與團隊共同努力逾半年時間,終成功完成挑戰,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驅使我對這份工作一直保持熱誠。」

伍于祺透露,這個自動化項目除了提升日常的營運效率,同時亦助該銀行減省人手,讓他深切體會到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下,今時今日已沒有任何職業是「鐵飯碗」,惟有通過持續進修及終身學習,才能更好地掌握技能,應對商業社會的瞬息萬變。


超越技術層面 拓邏輯思維

對於選取於城大進修工程學博士(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課程,伍于祺透露,當時的想法較純綷,就是希望能突破純技術型工程師的框框,嘗試從管理層的角度,更立體地理解人員、機械、系統及技術等各項因素如何為工程帶來影響,務求藉研修博士課程為個人增值之餘,也可為任職企業創造價值。

「適值當時城大在郭位校長的領導下,學術水平甚高,在業界亦有良好口碑,每年國際排名更是屢創新高。因此,經過接近一年的資料搜集及篩選,便鎖定報讀城大。」伍于祺憶述,從課程中深化了工程知識和管理技巧,使他在作出重大決策時,可運用更具理論性的邏輯思維,為團隊提供更多元的解決方案;加上同學俱為各工程行業的資深精英,使他得以擴闊人際網絡,獲益良多。


論文獲國際嘉許 關注社會所需

他補充,城大教學團隊非常專業,印象最深的是在自己的博士導師陳海壽博士指導下,助他憑藉研究解決「建造業勞動力老化」作基礎的博士論文,並於 2015 年獲得由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ngineers 頒發的「Best Student Paper Award」,為他日後從事更多針對社會需要的研究工作注入強心針,以個人專業造福社會。

正因如此,他更積極參與不同的社會公職,包括擔任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力求以實際行動推動業界以至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我期望能藉此凝聚業界的持份者,幫助香港促進創科發展,同時造就更多良性交流的機會,達致推動資訊科技普及化的目標。如我曾協助中小型保健產品公司利用科技改善工作流程,以減低營運成本及拓展業務,期望令社會各界明白科技應用並非大企業的專利。」

他又寄語年輕校友應立足香港,放眼世界,並擁抱理想,勇於創新。若有志投身工程師,應專注發展個人感興趣的領域至為重要,故不妨多參與由不同機構舉辦的各類比賽,藉機交流互動,把握機會裝備自己,保持「永不停步」的信念,從中學習,最終必可邁向成功。


(出版日期: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