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環球經驗 推動智慧城市

劉沛兒


專注研發射頻識別系統的劉沛兒博士,曾獲 AIM Global 頒發嘉許全球自動識別與移動技術業界精英的「TED WILLIAMS AWARD」。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及通訊工程學榮譽工學士、電子工程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
  • 立芯科技(新加坡)首席執行官
  • 亞洲自動識別協會主席

現職立芯科技新加坡首席執行官的劉沛兒博士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相繼完成與電子工程相關的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由在學期間、投入研究院工作,乃至其後加盟高新科技公司,劉沛兒一直專注於研究天線系統,並開發不同的應用技術,其間成功申請多項專利,並致力推動研究成果商品普及化,為推動社會持續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提到為何選擇主修電子及通訊工程學,劉沛兒直言,如同一般中學生選科,那時候她對大部分學科不甚瞭解。印象中電子工程的應用範圍較廣;加上城大在相關領域的教研表現都卓越突出,而她對課程相容的通訊領域亦感興趣,遂以這項課程作為大學選科的第一志願。


赴加國交流 踏上研究路

「在教學團隊的悉心教導下,城大課堂總是實用與趣味性並重,當時遇上精於天線研究的教授循循善誘,使我對無線射頻識別(RFID)系統的天線設計產生興趣,不但因此以RFID 為畢業論文題目,更有機會參與首個研究項目,將經改良的RFID 系統應用於城大圖書館,簡化借書程式。」劉沛兒指出,印象最深是受到教授的鼓勵,使她在畢業論文中不斷嘗試引入創新元素,並取得亮麗成果。其後更獲大學全資贊助赴加拿大參加國際會議,這段旅程正是驅動她踏上研究之路的重要轉捩點。

劉沛兒闡述,適值在加國分享首個研究項目期間,認識了日本「天線之父」稱譽的時任法政大學教授Hisamatsu Nakano。「當他得悉我還是準學士畢業生時,即前來與我握手,並鼓勵我應以完成博士課程為目標,在研究領域一展所長。回港後,老師亦支持我繼續升學,更提到研究生可參與大學的實驗室工作,在實踐所學及追夢同時也能賺取收入,作為經濟支持。」


跳出舒適圈 助研究落地

劉沛兒修畢電子工程博士後,即加入新加坡研究院,專責超材料天線及RFID 系統的研發工作,並曾成功爭取當地華為機站天線設計的研究項目。隨著在學術研究領域一待多年,她坦言,有感不少研究成果經深化後皆可應用於市場,而非只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使她決心轉往高新科技公司另覓發展空間,以突破瓶頸位;同時致力將更多研究項目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業界及社會。

「感激城大教授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會議,讓我們拓闊視野,及早建立人際網絡,明白天外有天,推動我們在研究範疇及事業發展上同樣不斷求進,為自己建立更高的奮鬥目標。」劉沛兒稱,尤感慶幸是在碩士課程研習期間,除了學術追求外,她更有機會入住學生宿舍並成為「宿舍導師」,在教授帶領下統籌多元活動,既接觸大量政經及商界名人,也可與來自不同專業的校友及國籍多元化的同窗互動,帶給她豐富的人生體驗,對現時經常參與跨地域及文化的研究項目大有幫助。


建立行業標準 回饋大學栽培

建基於城大三段多元的學習經歷,令劉沛兒在求學時期已具備豐富的學習和實戰經驗,投身職場後亦屢屢尋求突破,並在業界不斷取得傑出成果,至今已成功申請多項天線系統及RFID 系統應用技術的專利,並將之應用到日常生活,例如採用RFID 技術的機械人改造成免觸式自動圖書館、零售盤點設備、RFID 智能櫃等。在積極回饋大學、行業及社會的同時,劉沛兒更參與不同公職,2018年當選AIM Global 董事會董事, 屬唯一來自亞洲的代表,並於2020 年創立亞洲自動識別協會 (AIM Asia),力求建立一套適用於亞洲地區的行業標準及測試中心,全面提升業界的權威性,以至鼓勵更多具潛質的新一代投身電子工程領域,助行業薪火相傳。

「初到新加坡工作時人生路不熟,正是透過當地城大校友加以照顧,使我和家人能盡快適應。」現時在新加坡擔任城大校友大使的劉沛兒稱,除為前來交流或生活的城大校友提供幫助,傳承互助精神外,亦積極協助校友聯絡處加強新加坡校友大使團隊,力求與更多校友建立聯繫,共同支持大學發展。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