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憑使命感帶領同袍為民解困

致力為部門打造一支優秀團隊的前消防處處長           黎文軒

  • 城大法律學高級文憑、公共政策及管理文學碩士
  • 前香港消防處處長

黎文軒於1979 年加入消防處擔任助理消防隊長,憑藉其實戰經驗及領導才能,歷任多項要職,及至2014 年6 月接任消防處處長一職,帶領逾一萬名消防及救護人員為市民服務。他從事消防工作三十多年,曾參與多項重大的前線救災行動及行政策劃工作,包括:1993 年首次招聘女消防隊長和女消防員加入行動組、1996 年嘉利大廈大火、1999年擬訂應對「千年蟲」事故的應變方案等,曾於2004 年及2009 年分別獲頒授香港消防事務榮譽獎章及卓越獎章。他不斷努力自我增值,於1997 年及2004 年在城大分別修畢法律學高級文憑和公共政策及管理文學碩士課程。

「救災扶危,為民解困」是消防人員的使命,消防工作既有意義又具挑戰性。前任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從事消防工作三十多年,目睹無數天災人禍造成的事故,他曾參與大大小小的救災任務,其間見證過許多顯現人性光輝的故事。由前線消防隊長晉升至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一直堅持以身作則,故常與同袍並肩作戰,並秉持無畏無私的工作態度及以民為本的服務精神,帶領消防和救護隊伍發揮團隊力量,克服各種困難與挑戰,竭力為市民服務。

消防工作是一份充滿挑戰性並具使命感的工作,因而吸引了性格外向而好動的黎文軒加入消防行列。他於1979 年中學畢業後加入消防處擔任助理消防隊長,由前線職務做起。他受訓完畢後即獲派到前線參與滅火救援工作。令他最難忘的是在九龍東分區工作時的體驗: 「那時藍田、秀茂坪和油塘一帶盡是木屋區,人口稠密,加上工廈林立,經常發生大火,火勢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我們當時每天都要出勤,有時還未來得及弄乾制服,又再奉召出動。對我這個消防新丁來說,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工作雖然繁重,黎文軒卻從不抱怨,反而珍惜入職初期遇到的種種挑戰: 「火場情況瞬息萬變,由於經常有機會應付不同的滅火救援任務,不但讓我得到良好的鍛鍊,更讓我汲取了許多處理突發事故的實戰經驗,使我面對挑戰時更有自信,並深明建立團隊精神十分重要,在日後策劃大型火災及災難應變計劃時,這些寶貴經驗正好大派用場。」


世紀大火 危難中體現團隊精神

在三十多年的消防生涯中,黎文軒親身處理過不少大型事故,當中令他最難忘的,是1996 年嘉利大廈火災。「嘉利大廈火災是本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火警事故之一,當時由於火勢迅速蔓延,瞬間波及多個樓層,令眾多市民被困火場而無法逃生,大大增加了滅火工作的難度。」黎文軒憶述,由於火勢猛烈,為加強現場消防人員的人手,當時駐守新界東的他亦奉召增援,連續十二小時參與滅火及救援行動。他形容: 「當時情況刻不容緩,在人命攸關的大前提下,即使面對沉重壓力仍要保持冷靜,沉著應戰,這絕對是體力和意志力的重大考驗。」除前線救災的工作外,1999 年策劃應對「千年蟲」事故的應變方案亦是一項令他難忘的行政工作: 「為了讓懷疑受影響的系統順利過渡,並為確保部門的行動效率和部署不受『千年蟲』問題影響,當時我的首要工作是要在六個月內協調七個總區,制訂全面的應變方案。要完成這項任務,必須充分熟悉各單位的實際運作,並顧及每個工作範疇的細節,故需與消防和救護隊伍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溝通。幸得各方配合並積極測試方案的效能及實務性,系統終能成功過渡,充分體現部門的團隊精神。」


嶄新訓練模式 強化應變與溝通

火場內隨時會遇上突發事故,對前線人員的應變能力和團隊默契是重大考驗。黎文軒表示,隨著消防處積極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並致力提升樓宇的消防設備水平和消防安全,現今發生大型火災的機會較從前為低,前線人員的實戰機會亦相對減少。為了保持最佳的作戰狀態,嚴格的常規訓練非常重要。他對前線人員的日常訓練非常重視,多年來不斷引入新元素,並強化溝通。他強調,單是熟悉自身範疇的工作是不足以應付突發情況,必須積極革新固有的訓練模式,他認為: 「消防工作分秒必爭,講求高度的應變能力和團隊合作,我要求前線人員都要熟習每個工序,一旦火場出現突如其來的情況,指揮官即可靈活調配人手兼顧其他崗位的工作。透過這種全面的訓練,前線人員不但可以掌握不同範疇的工作, 更可有效地互相配合, 強化彼此間的默契。」

此外,黎文軒又引入一套「情景討論」的訓練模式,透過模擬發生不同情景,同事各自表述自己的應對和處理方法,藉以了解彼此的處境及思維模式,進一步加強溝通及互信: 「紀律部隊所履行的職務屬團隊工作,除了著重完善的工作程序、訓練及裝備外,亦講求高度的合作精神。由於前線人員在火場中無法用語言如常溝通,面對危急情況,同袍間的信任及默契相當重要,火場內大家可說是親密戰友,若能做到單靠一個手勢或身體動作就能解讀對方心意,定可加快救援工作。」黎文軒又特別強調,要建立互信,必須身體力行,已進身管理層的他在參與救災行動時,除發揮指揮作用外,亦以身作則,與前線消防人員共同進退。2011 年旺角花園街排檔大火,時任消防處副處長的黎文軒親自率領隊員進入火場救援,以振奮前線人員的士氣。凡事以身作則、與同事建立共同願景、培養團隊精神是黎文軒從事消防工作三十多年來一直抱持的信念和座右銘:「消防工作並非只是一份職業,而是一項意義重大的使命,消防人員必須勇於承擔、機智果敢、有充足的專業知識,以及時刻以民為念。我亦經常勉勵下屬要有謙卑之心,懂得欣賞別人的長處,反思自己的不足,這才是進步的動力。」


城大進修提升知識及思維 喜見母校國際排名攀升

黎文軒力求精益求精,為自我增值而不斷求進。他在城大分別修畢法律學高級文憑和公共政策及管理文學碩士課程。兩項課程帶給他不同範疇的學習體驗,前者助他掌握法律實務知識,後者則啟發他的管理思維。「修讀碩士課程期間,我結識了不少來自其他政府部門的同學,包括:警務處、海關、廉政公署,以至社會福利署等,他們均為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透過互相交流從事公共行政管理的心得和經驗,讓我了解不同政府部門的運作,有助增強日後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和合作。」兩年的學習生活中,令黎文軒最難忘的,是與同學一起到澳門參加有關應對傳媒的工作坊,透過角色扮演,強化面對傳媒及向公眾發放訊息的技巧。這次旅程令黎文軒獲益良多,更啟發他日後加強對高層同事在應對傳媒方面的培訓。他甚至親身向同事傳授個人心得,指導同事在發生事故時,如何能有效地透過媒體發放正確而清晰的訊息,減少公眾恐慌。

城大近年發展迅速,作為城大校友,黎文軒喜見母校規模不斷擴充,國際排名持續攀升,他深感自豪。展望未來,他期望與在校學生分享人生經驗,勉勵年輕一代努力求進,藉以回饋和支持母校。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