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轉投初創 成智能製造業翹楚

戴軍


戴軍將昔日從不同企業累積的管理經驗,結合在城大DBA掌握的應用研究方法,成功推動去年成立十周年的羅博特科,化身成為全國智能製造領軍企業的表表者。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羅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城大—復旦DBA校友聯誼會(第三屆)會長

工程師出身、於業界打拚多年的戴軍博士,毅然轉型創業,自覺需系統化整理從企業累積的管理知識和經驗,因而報讀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復旦大學合辦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時至今天,他創辦的羅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羅博特科)已成為中國智能製造領軍企業及創新技術的驅動者。

戴軍憶述,因應大學選修工程學科,畢業後曾在日資及美資公司任職工程師,為尋求突破,故轉向發展空間相對較大的商業領域,先後加入了德國及以色列企業擔任管理職位。這些經歷讓他有機會體驗多元企業文化及管理思維,也鍛鍊了多角度思考及獨立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為其後創業奠定了穩固根基。


重返大學 整合管理知識

然而,提到要掌握創業所需的深層管理理論和知識,戴軍認為,單靠個人在企業管理崗位或創業過程中自行探索並不足夠,促使他於2015 年適值企業營運面對最大挑戰的時候,毅然利用公餘時間重返校園,攻讀城大DBA課程,將各個階段從實踐中吸收的管理經驗進行系統化的疏理,全面提升自身的分析和研究能力,從而解決創業與拓展業務必然遇到的種種問題。

「經了解不同管理課程的資料後,我發覺城大DBA的課程內容、研究方法,以至著重將理論應用於實踐等各方面,皆完全符合我的學習期望。」戴軍指出,於城大研修博士學位的經歷非常充實,師生之間建立了緊密互動的關係,讓他仿如置身大家庭一樣。即使當時工作繁重,甚至不時剛從航班扺港,便需直接啟程前往大學上課,卻樂之不疲,為他留下很多珍貴回憶和影響深遠的研習成果。


創造價值 躍身上市企業

「我的博士論文課題緊扣企業未來發展,將我於2006年開始創業以來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還有此前在外資企業的管理經驗互相連結,再透過DBA所學的深層理論及應用研究方法,成功協助企業解決問題,實現全方位的高速發展。」戴軍補充,他於2011 年創立了當時為小型初創企業的羅博特科,銳意透過自主研發,設計一系列高精確度與高效率的智能製造解決方案,持續為客戶、投資者、員工,以至社會創造持久的價值。

「經歷11年的發展,伴隨我於2021年修畢DBA,引入從中所得的管理研究成果,羅博特科現已成為一家高新技術的上市企業,專門研製高端自動化裝備,以及建基於工業互聯網技術的智能製造執行系統軟件。」戴軍期望,未來企業能進一步實現智能化系統的自主決策,並於五年之內落實量產級的產品項目,推動光伏產業的智能製造提昇至更高層面,助羅博特科穩踞智能製造技術的領先地位。


連繫校友 推動母校發展

在推進智能製造企業邁向新里程的同時,戴軍亦一直與當年DBA的同窗以至大學部門保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並積極協助籌組及參與各類校友活動。「作為城大DBA大家庭的一員,很高興去年獲校友推舉為『城大—復旦DBA校友聯誼會』的第三屆會長。我將竭力回饋這份由衷的信任,克盡己任,持續推動本會擔當校友與大學之間相互聯繫的紐帶。」

他補充說,校友聯誼會作為校友溝通的平台,能促進加強校友之間的專業交流,以凝聚更團結強大的力量,進而推動大學及DBA 課程在各個範疇皆可更上一層樓。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