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商管知識 助新世代創業

張琦


在上市公司累積豐富資本市場經驗的張琦,創業後化身投資人,為客戶物色具潛力的創投項目。圖為去年六月她於《創業中國人》節目擔任常駐嘉賓,傳授創業心得。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與君資本創始人暨董事長

跳出舒適圈從來不易—曾在上市公司位居財務總監的張琦,瞄準內地資本市場的潛在機遇,毅然於2007年投身創業行列,由涉獵融資擔保至進軍創業投資管理領域。她同時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 課程,進一步增進企管知識並拓闊視野,成功推動業務發展之餘,更結合自身經驗,協助創業者新世代實現初創夢。

創業需要具備冒險精神,90 年代中已選擇深圳作為事業起步點的張琦,或許與生俱來有點愛接受挑戰。她憶述,大學畢業後,本有機會入職央企,踏上穩定的事業路,惟青春就是喜歡向外闖,當時也未預知深圳會發展為今天的科技與創新中心,有感這座城市充滿活力和創造力,很適合年輕人探索事業方向,機緣巧合下獲一間上市公司取錄,便由此開展事業旅途。


入職上市公司 為創業奠基

「那時候內地的上市公司雖仍在發展階段,卻也提供不少學習機會,讓我從中吸收企業實戰的經驗。直至七年後適逢公司重組,我始考慮轉換工作環境,更因而與香港結緣。」張琦稱,香港有很多優秀的資本市場管理機構,對已逐步晉升至管理崗位的她甚具吸引力,及後得到一間主板上市公司的聘用機會,她自然會把握機會。

張琦補充,在港最大收穫是在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深化對投融資項目的了解,為日後投身資本市場創業奠定基礎。「創業的轉捩點是當時公司將總部移師至上海;而我的家庭及朋友圈卻在香港和深圳,故選擇離職,與朋友合作開展投資項目。」經歷兩年成功獲其他公司併購,增強了她對創業的信心,並率先踏足熟悉的融資擔保領域。


城大系統化學習 開拓新思維

在張琦眼中,創業如同一場馬拉松比賽,途中總會遇上各種挑戰,體力、腦力、心力缺一不可。她直言,創業初期,大如企業營運和管理,小至公司瑣碎雜項,皆要親力親為,為此她重返大學,藉攻讀系統化的EMBA,掌握最新管理技巧及洞悉市場趨勢。她了解到城大與內地有緊密的交流和合作,並有適合內地高級管理人員修讀的EMBA 課程,因此城大成為她進修的首選。

「城大的教學團隊具豐富業界經驗,讓我可將所學知識,真正帶入工作場景,以至解決不同企業問題,大大擴闊我的思維和眼界。印象最深是2019年七月與美國沃頓商學院合辦的海外課程,在城大安排下走出課室,前赴費城與當地大學的教授交流,探討如黑天鵝效應等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特殊因素,這些彌足珍貴的體驗,帶給我很多啟發。」張琦喜稱,另一收穫是結識到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彼此在課堂內外的經驗分享,亦使她獲益甚豐。


分享成功經驗 助圓創業夢

因應融資擔保的業務範疇有所局限,張琦在這十年間投入私募股權基金管理與服務,化身「投資人」,專注於新科技、新消費、大健康領域,創建了一家有創業者精神的投資機構—與君資本。該企業致力於成為賦能、服務+ 投資的新型投資機構,專注企業內生價值增長,通過發現、創造、分享價值,實現精品創投的目標;並聚焦科技創新,促進國內外科技成果轉化,做到「能力+資源+資本」的有效匹配,助推企業持續增長的同時實現投資者利益最大化。而作為「創業者」,她亦期望可將自身經驗與有志創業人士分享,特別是女性和新世代。「深明女性創業面對較多挑戰,促使我於2018 年聯同多位夥伴成立專為新商業女性設計的教育及投資平台,為她們尋找優質的投資者,並提升商業思維。」

張琦於畢業後仍不忘支持母校發展,如擔任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校友會第二屆執行主席兼華南區域執委會會長, 推動各界校友之間的交流及聯繫。此外,城大近年創設「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並舉辦內地活動,支援學生實現創業理想; 張琦已報名擔任計劃導師,冀透過創業輔導與心得分享,助年輕創業者跨越挑戰,將更多具潛力的創業計劃付諸實行。


(出版日期: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