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管理知識 助企業躍進

陳梅湘、周仲軍


同為城大校友的陳梅湘(右)與周仲軍於城大攻讀EMBA 後學以致用,共同探索集團業務創新發展。圖為二人聯手打造的「戴思樂數字場館體驗空間」,展示集軟硬件一體的智能化管理系統。
陳梅湘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戴思樂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仲軍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戴思樂集團副總裁 (創新與品牌)

深明創業難,守業更難,在內地創立戴思樂集團經營泳池水處理業務的陳梅湘,聯同專責集團創新與品牌發展的副總裁周仲軍,不約而同於數年前攻讀香港城市大學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掌握最新管理專業知識,成功為推動企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站於擔任香港大型企業高級管理層與重返內地發展事業的十字路口,陳梅湘於1998 年毅然選擇後者,其後更踏上創業之路。回顧昔日決定,她指放棄高薪厚職是基於家庭因素,當時在深圳就讀的孩子升上小學,而丈夫於澳門工作,故此感到作為母親的陪伴至為重要。「創業純屬偶然,適逢朋友的法國友人為從事節能環保泳池水處理產品的公司,在內地尋找合作夥伴,與對方交流商議後便萌生創業念頭。」


拓全國網絡 建研發基地

「公司為客戶提供『系統解決』方案,由設計產品,至安裝、調試及售後服務,必須全面兼顧。我們用了約五年時間,先後在全國建立20 多間分公司;繼而將網絡擴展至53個大、中城市,至2003年已做到『客戶在哪,我們就在哪』的服務承諾。」陳梅湘補充,為了鞏固在行業的領導地位,公司銳意成立專屬的研發、製造及展示中心,提升自主研發及生產力,衡量成本、交通、環境、地方文化等因素後,終選址與深圳隔海相望的中山翠亨新區興建「戴思樂科技園」,並於2014 年動工,翌年投入運作。

2014 年也正是陳梅湘入讀城大EMBA 課程的一年,她憶述,當時創業十餘年,有感是時候重返校園,吸收最新管理知識。剛巧這項課程首屆招生,全面覆蓋企業戰略、行政管理、財務與投資、市場營銷等理論應用,有助她更有效地引領企業發展。「整個學習歷程尤如對自身的管理與企業經營思維進行有系統的梳理,也提供對企業發展作出反思的機會。」而在三年進修期間,其公司亦同步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


攻讀城大EMBA 紮穩專業根基

由移動通訊行業轉投戴思樂集團的周仲軍則表示,很欣賞集團兼具前瞻的客戶服務理念與創新意識,以致能成為行業內細分領域的先驅。他亦應用了在大型通訊公司培養的B2C 營銷思維及B2B業務管理經驗,在提升集團的品牌營銷及環保教育方面發揮所長。

對於在2015年報讀城大EMBA課程,周仲軍強調,首要目標是建立紮實而專業的商業知識系統,同時近距離觀察國際都市的不同範疇。「城大提供的學術訓練、學習模式,以至與師友的辯論,皆屬重要的基礎鍛鍊;更重要是在匯聚各界頂尖人才的學習環境中,發現自己仍有很多不足,藉此課程便能讓我提升在營銷創新及數碼化轉型方面的專業水平。」


加入校友會 推動母校發展

於城大畢業後,兩人同樣加入了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校友會,陳梅湘更是首屆榮譽主席。她認為疫情持續逾兩年多,導致實體活動暫停,她盼透過開展豐富的線上活動,加強校友及校友與母校的聯繫,尤其是「產學研用」結合上的合作,集團亦希望為更多學弟學妹提供實習及工作的機會。周仲軍現為城大深圳校友聯誼會主席,他有志為母校及校友多作貢獻,並鼓勵校友多參與校友聯誼會的工作,增加城大的社會影響力。

展望事業前景,陳梅湘期望,未來「戴思樂•遊泳」、「戴思樂•水科技」及「戴思樂•鄉村振興」三大業務體系,可繼續踐行「守護人類生態文明」的使命,協助國家發展低碳美好生活,同時提升企業盈利能力。周仲軍則着重推動集團在品牌價值及數碼資產層面,成為B2B行業的標桿,並在具潛力的細分領域與學界合作,實現商業轉化。


(出版日期: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