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社工力量 助吸毒者重燃希望

李芳


李芳(右一)透過開展和管理不同計劃,與醫生及治療師等專業人士為吸毒者及其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
  •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工作文憑、榮譽文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學)
  •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新念坊中心主任

出身自基層家庭的李芳,自小已體會到弱勢社群的無力感,在社工的啟發下,她漸漸培養出樂於助人的性格,並立志長大後投身社工行列。後來更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後修畢社會工作文憑、學士及輔導學碩士課程,如願踏上社工之路。她多年來致力協助吸毒者及其家庭走出困境,其熱誠和努力亦得到充分肯定,並於「第三十一屆優秀社工選舉」中獲選為優秀社工。


努力不懈 城大助圓社工夢

回想在城大的時光,李芳表示社工課程中的所學讓她畢生受用:「教授和老師們不但充滿教學熱誠,他們的言傳身教,為我們示範了社工應有的信念和價值觀。而他們當中更不乏資深的社工和輔導員,令我們可以更貼近社會動向,並培養出敏銳的觸覺。此外,我們在課堂以外亦參與了不少外展訓練,包括在夜間與流連街頭的青少年接觸,從中體驗社工的困難和挑戰。」

這段學習與實踐並重的經歷,讓李芳明白到社工必須主動培養自身工作的專業性,才能充分發揮其價值。因此在完成文憑課程後,她決定繼續於城大攻讀社會工作學士及輔導學碩士,並學習有關成癮的輔導、家庭與婚姻輔導、藝術治療、危機處理等專業知識,以拓展自己的綜合能力。


擇善向前 與服務對象同行

回想自己的社工生涯,李芳回憶道:「我第一份工作的服務對象是更生人士,並參與戒毒基金的工作,當中的經歷使我找到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她於2009 年加入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新念坊服務至今,現時的工作包括為濫用精神科藥物人士提供輔導、醫療支援等服務,同時透過教育及外展服務,為青少年預防及遠離毒品。

在新念坊的十多年間,李芳亦逐漸參與更多管理的工作,她認為社工需要具備耐力、毅力與專業能力,才能有效照顧服務對象的需要。「我由初期處理青少年戒毒個案,到現在面對年紀較大,甚至是母親的吸毒者,他們的家庭背景往往比想像中更複雜,挑戰性可謂與日俱增。」她坦言現今毒品的種類不斷增加,對吸毒者的禍害更大,他們的情緒及行為亦更難預測,因此在協助他們戒毒的同時,也要預防及應對各種潛在的危機。


不離不棄 扭轉吸毒者命運

作為前線社工,不少個案或需多年努力才見到成效。當中最令李芳難忘的,是與一位女性求助者同行七年的故事:「記得初次見面時她仍是20多歲,但因受吸毒影響,她的進展一直不太理想,使我感到相當氣餒。直到一次危機的出現,才成為她扭轉命運的轉捩點。」當時這位求助者因藏毒而被警方拘捕,正值懷孕八個月的李芳,需要多次陪伴她到法庭應訊。「慶幸在感化官同意下,她可前往戒毒院舍接受自願戒毒,惟她的精神狀態依然不穩,我要挺着大肚子拉着她的手趕往院舍報到。」這段經歷令求助者深受感動,李芳對她的堅持與不離不棄,還驅使她在完成治療後立志成為社工,並將於今年完成高級文憑課程。

「在處理相關個案時,社工需要與區內建立跨專業合作平台,與醫生及治療師等專業人士共同協作,才能為受助者提供最全面的支援。」李芳坦言,社工難免要面對各種難題,包括資源的分配、服務對象的優先次序等。「最重要是保持開放的思維與謙遜的態度,在保持社工專業的同時,亦要多聆聽不同專業人士的分析和意見,才能令自己從中不斷學習與成長。」


(出版日期: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