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深造拓視野 掌卓越管理之匙

秦禕


秦禕現為國金投資合夥人,其公司專注於消費、文化科技、企業服務、智慧製造早期及中期的項目投資,目前管理著12 隻人民幣基金,基金管理規模近30 億元人民幣,並孕育了100 多家初創企業。相片中在她背後的一眾企業標誌,就是國金投資的企業。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深圳國金縱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夥人

若說人生是一本書,對於秦禕而言,單是回顧其工作歷程,便可寫出多個精彩篇章。過往從電台編輯廣播與數碼音樂營銷行業,讓她留意到任何與人相關的工作皆離不開管理,於是她一方面為事業打拼,積累自己的管理經驗,同時進修增值自己,有系統地提升理論水平。透過選擇報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她逐步掌握企業管理與營運的要訣,畢業後不但成功創業,更進一步投身投資管理工作,為中小企業的成長發展貢獻所長。

秦禕大學時主修電氣工程專業,畢業後卻選擇加入電台,負責編輯廣播。她解釋當時是興趣使然,而當時採訪各行業精英成功故事的過程,也給她快速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之後她便在深圳找到另一發展方向,投身電信增值服務領域。「當時作為中層管理人員,由於我過往從未接觸商業科目,對財務、法務及人力資源等事項皆欠缺認識,因此覺得有需要透過進修彌補不足。」


良師身教 受用一生

當時正值千禧年代初期,秦禕留意到城大MBA 課程的宣傳,經資料搜集和比較後,發現城大商學院的師資優良,當中包括多位資深學者。她回憶道:「許多教授都有在國際頂級管理科學刊物發表了許多文章,過去我搜集管理學的資訊時亦閱讀了很多,並獲得不少啟發,使我下定決心報讀城大MBA 課程。」

兩年兼讀制課程看似匆匆而過,但對秦禕而言,今天回想這段學習經歷時仍記憶猶新,直言城大MBA課程使她畢生受用:「除了掌握到豐富的管理學理論與知識外,我的人生及價值觀同樣變得更為積極正面。印象最深的是城大的老師們極具敬業精神,課堂內外均展現出對管理學的熱愛,時刻樂於對學生傾囊相授,即使與我們簡單聚餐時,亦不忘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與企業案例。他們對生活和工作都充滿了熱誠,給予我更大的動力追求卓越。」


創業實踐所學 轉職發揮所長

秦禕就讀MBA期間燃起創業的念頭,其後成立了深圳信通八達科技有限公司。她認為兩年的學習成果對她推動公司成長有極大幫助,特別是在畢業前城大MBA課程最富特色的企業診斷實習環節,讓她有機會透過小組合作形式,構思出一套360度全員考評系統,助企業解決管理難題,藉此將兩年的所學融會貫通並加以實踐。隨著公司茁壯成長並於2006年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購,秦禕轉職至滾石移動集團,涉足數碼音樂範疇,由副總裁晉升至執行總裁,負責統籌集團在大中華區的整體營運。


投身投資管理 支援初創企業

事業上不斷突破自己的秦禕,在2015年作出另一次挑戰,加入深圳國金投資擔任合夥人,專責基金管理及控制投資風險等事務。國金投資是一家專注於早期投資的機構,她直言,最大的挑戰在於協助眾多尋求天使投資的互聯網初創企業提升管理及營運水準,以快速穩步發展,達成創業目標,當中涉及逾百間公司,而每位創辦人的經驗與能力也參差不齊,故必須定期檢視這些公司的營運表現。以往來自MBA 及不同企業的管理知識與經驗,正好在今日身處的投資管理領域大派用場。

時至今日,秦禕對城大一直滿懷感恩之情:「攻讀MBA是我進步最快的兩年,身邊同學和以往教授過我的城大教授,還在我創業時給予我極大的幫助。後來我更樂於擔任校友大使,以協助更多校友找到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並把握每一個提升自己的機會。」作為城大基金會員的她又寄語一眾年輕校友,畢業後繼續與母校保持聯繫,並積極為城大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出版日期: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