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AI技術 加速企業數碼轉型

馮景龍


馮景龍成立初創後仍不忘回饋母校,圖為他於 2017 年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中分享 AI 數碼轉型的應用。
  •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碩士 (電子工程)、資訊科技榮譽理學士
  • Optix Solutions Limited行政總裁暨創辦人

由醉心科研至成立初創,從小已視組裝電子零件為嗜好的馮景龍,升學時順理成章選讀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資訊科技理學士課程,由此打開通往研發人工智能(AI)技術的大門,為他踏上創業之路奠下重要根基,時至今天已將多項研究成果成功轉化為盡應企業數碼轉型所需的解決方案。

回顧90年代在城大與AI初接觸,馮景龍表示,當時各界對這項技術只存在抽象的概念,甚或只聯想到「打遊戲機」,感覺上實用性並不廣泛。「幸運地在城大遇上時任課程教授的『AI先驅』陳漢偉博士,從他充滿熱忱的教學中獲得很大啟發,讓我理解到AI是一門相當實用的嶄新技術,可應用於現實生活的不同範疇,因而深受吸引。在教授支持下,我在畢業前大膽選取以AI作為畢業論文的題目,從中對科研產生濃厚興趣,更決心留在城大繼續攻讀哲學碩士,在AI領域開展作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拓視野 增應變能力

馮景龍形容,哲學碩士不僅使他開闊了眼界,對造就初創事業漸有所成更是關鍵一環。「有別於修課式碩士課程,研究式課程提供的培訓體驗相當獨特,學生必須自行發掘及規劃整個論文研究項目,期間亦會不斷經歷挫折、自我質疑和失誤,只有堅定目標、勇於找出問題癥結,及時作出修正,方能取得研究成果。」

「建立科研初創與研究工作如出一轍,每個想法和決策皆會影響公司發展,亦有可能稍有差池,便須重頭做起,如何作出有效管理及適時應變同樣重要。」馮景龍直言,若在此之前從未接受研究訓練,相信其後創業會面對更大困難,也未必懂得怎樣處理壓力;而具備研究精神,則有助他與團隊勇於探索各種可能性,並更清晰制定公司未來的發展路向。


投身金融界 遇創業良機

踏上科研路是選擇,創業對馮景龍卻是無心插柳。他憶述,為深化AI技術的研究,完成哲學碩士後曾在另一間大學攻讀哲學博士;惟期間父親健康出現問題,他於是擔當起家庭的經濟支柱,暫時放棄研究,加盟一間着重使用科技的對沖基金公司。當時一心著眼金融行業的薪酬較優厚,未料因緣際會巧遇創業良機。

「工作期間接觸到一些公司老闆,不時與志同道合的業者談及科技問題,發現若干大學研究並非紙上談兵,實際上亦可應用,令雙方萌生將科研成果落地的念頭。」馮景龍稱,創業契機源於2007年獲廣告公司支持,創造香港第一部提供免費無線網路(WiFi)服務的巴士,在營運上亦應用新開發的AI技術作輔助,以準確預測機器損壞的頻率,適當編排人手處理。這個項目十分成功,助客戶服務質素得到提升,成本亦有所降低,帶來甚大商業效益,令他們更有信心將AI技術擴展至不同行業,促成2010年成立OptixSolutionsLimited,也獲得多項業界嘉許,如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5(最佳中小企資訊獎金獎)、香港工商業獎2015(生產力及品質獎)等。


推 AI 普及應用 助企業轉型

馮景龍喜見AI應用愈趨普及,這正實現其創業的初衷;而他更致力推動AI數碼轉型與「以人為本」結合,特別是開發技術助前線同事簡化工作流程,與企業同步受益,而非單純以AI取代人力工作。「除大型企業外,近年亦有中型企業成為我們的客戶,藉投放資源引入相關科技,提升營運效能。此外,愈來愈多客戶在疫情中期望透過AI支援善用資源,進一步節省成本,帶來疫下商機。」

展望未來,他預期AI技術將在決策環節擔當更重要的角色,同時為創業人士提供更多新機遇。「早前有同是城大畢業的同事銳意成立初創,我亦有分享自身經驗,更欣慰的是看到母校積極推動科研及初創,例如近年推出『HKTech300』創新創業計劃,為有志創業的同學及校友提供資金、技術及培訓等全方位支援,令他們的創業之旅得以啟航。」


(出版日期: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