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全情投入 以歌聲發放快樂正能量

發揮粵語流行曲獨特性的多元化音樂人           梁釗峰

  • 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
  • 男子歌唱組合C AllStar 成員之一

梁釗峰於2010 年修畢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在學期間其歌唱天份已嶄露頭角,先後在城大歌唱比賽及大專聯校歌唱比賽奪得多次冠軍,並在多回合淘汰制歌唱比賽「星投大戰」中晉身最後四強。2009 年曾到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期間贏得「第四屆北京高校青春歌會」的總冠軍。2010 年與另外三位「星投大戰」歌唱比賽的四強同獲唱片公司垂青,組成男子歌唱組合C AllStar,正式投身樂壇,出道短短數年已橫掃數十個獎項。釗峰亦是城大校友大使,曾擔任大型校友活動「樂聚城大校友日」的表演嘉賓。

每個人都希望為自己搭建事業舞台,有的會先作多方面的嘗試後再作打算;有的則會順著天賦實現夢想。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畢業生梁釗峰熱愛音樂,曾是城大歌唱比賽及大專聯校歌唱比賽多屆的冠軍人馬,原先計劃畢業後投身廣告或公關行業,卻因勇奪了一項關鍵性的音樂殊榮,成為了他人生的轉捩點,堅定了他在音樂舞台上發展的決心。現為男子歌唱組合C AllStar 成員之一的釗峰,憑藉其獨特的聲線和唱功,在音樂舞台上發光發亮,更期望透過粵語流行曲表達對社會時事和人生的反思,觸動聽眾心靈,釋放正能量。

梁釗峰自小熱愛唱歌,中三開始已參加歌唱比賽,從中熟習了配合樂器唱歌的技巧及現場演唱的氣氛,中六那年更初嚐冠軍滋味。然而,當時他並沒想過當歌手,而是立志向商界發展。中七畢業後,釗峰由城大副學士課程升讀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主修心儀的市場營銷學,在城大渡過了難忘而充實的五年。「城大是一所年輕和充滿活力的院校,不論是課程設計或校園設施均著重創新,學習氣氛濃厚。課程主任譚桂常老師對我的影響最深,他經常鼓勵學生要珍惜時間,好好充實大學生活,裝備自己。」為了為日後投身廣告或公關行業作最佳準備,釗峰把握每個工作實習的機會,以擴闊視野。他曾到迪士尼樂園、李錦記集團、馬士基集團等大企業實習,汲取工作經驗,以增強競爭優勢,為未來鋪路。


盡顯歌唱天賦 交流之旅為人生轉捩點

釗峰對唱歌的熱忱並沒減退,學習之餘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除擔任音樂學會的外務副主席及參加城大商學院領袖會外,更參與歌唱比賽挑戰自己實力。「在學的五年間,我有四年都參加了城大的歌唱比賽,其中一年因為我當比賽籌委才沒參加,值得興奮的是我贏了四次冠軍,有機會代表城大與其他大專院校的精英切磋歌藝。」他在大專聯校歌唱比賽中先後奪得兩次冠軍,其後更在多回合淘汰制歌唱比賽「星投大戰」中成功晉身四強。其歌唱天份及實力已得到讚許及肯定,這亦觸發他重新思考日後的發展路向,究竟應按原訂目標從事廣告或公關工作,還是忠於興趣踏上歌唱之路?徘徊於十字路口之際,一次交換生之旅成為了釗峰人生的轉捩點。

2009 年釗峰以城大學生身分到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並參加了當地網路電台舉辦的「第四屆北京高校青春歌會」。比賽以多回合淘汰制進行,競爭相當激烈,面對高手林立,身經百戰的釗峰每步都不容有失。「這次是以城大的清華交流生身分參賽,同時也是代表香港人,背負著很大的使命感。」在比賽最終回合他選擇以自己最喜愛的粵語流行曲應戰,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情感。縱使粵語並非北京的語言,但釗峰能成功打破語言界限,憑著悅耳動聽的歌聲感染人心,結果擊敗逾百位參賽者勇奪總冠軍。


決心追求歌唱夢 多元作品引發共鳴

那次難忘的比賽經歷,不但讓釗峰唱出了天賦,更認清了自己在音樂舞台上躍飛的理想,決心追求多年的歌唱夢。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2010 年釗峰與另外三位「星投大戰」歌唱比賽的最後四強同獲唱片公司垂青,組成男子歌唱組合
C AllStar,正式投身樂壇。組合以無伴奏多重唱表演為主,以獨特聲線及多變曲風見稱,成為了樂壇一股新力量。作品的題材亦愈見多元化,除擅長的流行情歌外,還以社會時事及文化為主題,如探討年輕人對流行曲的看法、強調父母恩情的重要、道盡八、九十後買樓的心態等,每首作品都引發聽眾無盡反思。釗峰直言, 「粵語流行曲的使命之一,是要記載社會的變遷,因此必須緊貼社會脈搏,與民生息息相關。我希望能擴闊粵語流行曲的界限,通過歌曲的時代性引發廣大共鳴,更重要的是帶出正面訊息,釋放快樂正能量。」他的隊員與他亦抱持相同的音樂信念,懷著熱愛音樂的赤子之心,努力以健康正面的形象為樂迷建立良好榜樣。


百分百專注感激 城大提供發揮機會

在樂壇上奠定了組合的地位,釗峰堅信成功需苦幹。「無論做任何事情,最重要是全情投入和專注,享受當中的過程,並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自能取得成功。」他坦言一直以身為城大的一份子而感到十分自豪,對母校懷有濃厚的歸屬感。「很感恩當年我能夠以城大代表的身分參加不同的歌唱比賽,讓我獲得很多機會和獎項,更擴闊了我的音樂領域,為我的歌唱事業奠下良好基礎。」釗峰亦感激市場營銷學系鼓勵他不斷作出嘗試,並提供全面發展,成就他今日成為全方位藝人。「很幸運現時所屬的公司給予我很大的發展空間,除唱歌外,我還可將在城大所學的知識實踐在工作中,如參與釐定市場定位、訂立推廣策略、構建人際網絡等。」

釗峰畢業以來亦身體力行支持城大。他除了是城大校友大使,並曾擔任大型校友活動「樂聚城大校友日」的表演嘉賓。「在2012 年的校友日中,遇上同是歌唱比賽出身的城大校友、新晉歌手陳僖儀,當時深被她紮實的唱功和創作才華所感動,還相約日後一同再回母校演出。雖然她現已在另一國度,我仍希望能在遠方為她送上祝福。」他期望延續對母校的歸屬感,繼續支持城大發展。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