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STEM教育元素 為玩具增值

胡力恒


胡力恒(前排右三)創設香港益智玩具品牌Wenno,寓教於樂,亦熱心公益。圖為他參與香港兔唇裂顎協會於港島區的賣旗活動。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成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主席

不少孩童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接觸到動物造型的玩具。從事玩具製造業20多年的胡力恒,不但自創益智玩具品牌Wenno(維亮),更致力為動物玩具注入教育與科技元素,寓教於樂。而他亦熱衷持續學習,去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善用所學繼續探索產業轉型,為傳統行業增值。

胡力恒在屋邨長大,雖然父親在玩具廠擔任模具師傅,他與弟弟兒時卻鮮少接觸玩具,反而喜歡與其他小孩一起走出屋外踢足球。「直至1995年,父親創立了成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自己做老闆,帶領工人到東莞開設工廠,專門製造他最擅長的動物造型玩具,才讓四年後從校園投身社會的我,從此以玩具這傳統工業作為終身職業。」


父子同心 自設品牌

子承父業似乎是理所當然,胡力恒憶述,當時剛在城大完成主修商業管理的課程,正準備尋找相關工作,卻因父親一句「為何不回公司幫忙」,而決定將商管知識應用於家族生意,在玩具業發掘更多新方向。「上一輩的父母甚少讚賞子女,家父亦如是。但自從他讓我接管公司後,給予我很大自由度,只要不讓公司關門大吉,各種業務革新也可作嘗試。」

瞄準「工業4.0」的新趨勢,胡力恒明白到,單是從事OEM(代工生產)已不合時宜,長遠必須自設品牌,才可助公司在市場競爭中突圍而出。而促使他於2015年創辦Wenno這個「親子動物教育玩具品牌」的契機,則源於與兒子的相處點滴。「有一次,我們到日本上野動物園遊覽,他們看到不同動物時表現興奮,令我聯想到動物玩具或可發揮更多教育功能,配合親子互動更能讓孩子愉快成長,由此決定以製作教育玩具為品牌理念,培養孩子的認知、觀察及科學研究等不同能力。」


聚焦轉型 開拓新思維
數碼科技近年愈趨普及,對傳統工業的衝擊日益加劇,胡力恒有感要助公司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發展中探尋新機遇,首要是在商管領域中自我增值,促使他於三年前重返城大深造,入讀EMBA課程,造就他獲益甚豐。「大專年代在城大留下許多美好回憶,雖然早於其他院校取得大學學歷,但對未有在城大修讀一個學士學位,始終留有遺憾,故自我決心開展深造旅程,已鎖定城大為第一選擇。」

憶述EMBA的學習經歷,胡力恒認為,最深刻的是課程的其中一大要點—Transformation(轉型),緊扣了公司以至整個玩具業正面對不斷求變的發展前景,鼓勵他構思如何更有效地應對行業變革,以至後來為適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常態作出應變。「課程採用小班教學,讓教授及同學之間的互動討論更為緊密,當時的老師梁偉強博士的教學內容尤其緊貼市場趨勢,啟發我為拓展業務不斷注入新思維。」


學以致用 變革有成

胡力恒補充,在修讀EMBA期間,他已推出一系列引入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等新技術的親子動物玩具,與手機應用程式互相配合,讓兒童增進STEM的學習興趣及能力。「在營銷方面,我們亦成功為公司轉型,將主要出口市場由歐美轉至內地;也通過進軍不同新媒體,達致全渠道銷售,使業績在疫情下不跌反升。」

胡力恒近年在百忙中仍不遺餘力,出任香港三維打印協會主席及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理事等多項公職,並成為城大EMBA 同學會一員。他坦言,藉此期望將推動公司持續創新的經驗及深造所得,與城大校友及同業分享,同時引發更多交流合作,令業界能攜手共進。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