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人生方向 成新世代廣告人

楊小儀


在數碼營銷具豐富經驗的楊小儀(中右),近年積極培育後進,並不時重返城大出席就業講座,回饋母校。
  • 香港城市大學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商業學榮譽文學士
  • Head of Growth, NDN Group

由大學時立志加入主流4As的廣告公司,至現今成為數碼媒體集團管理層,從事數碼營銷逾20年的楊小儀,見證廣告業及媒體由傳統媒體走進社交網絡,而她亦透過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緊貼行業趨勢,以致可一直站於潮流最前線,化身永不過時的廣告專才。

楊小儀憶述,她於中學時隨同家人移居加拿大,升讀大學之際選擇回流香港,獲當時仍是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的城大取錄,修讀商業學課程。入學時還未規劃人生方向,未料生命總是處處透現驚喜,她的人生轉捩點,正在就讀二年級時出現。

「除了城大正式升格為大學外,我亦遇上改變一生的良師。張秀蘭博士不但教學出色,更深具熱誠,令我對廣告行業產生興趣,並立志加盟行內頂尖公司。」楊小儀補充,城大的學習氛圍重創意、鼓勵學生分工合作,如畢業課題研究也是以小組形式進行,令她在大學年代已培養到團隊合作精神。

「城大既安排了就業講座,也設有就業中心提供大量相關資訊;加上張秀蘭博士提點,讓我了解到漁翁撒網的求職方式用處不大,應鎖定目標,並為應徵不同公司度身訂造合適的求職信,令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誠意,故我特別將履歷表設計成『通緝令』,我就是該公司搜尋的招聘對象,而『懸賞』則是我的期望薪金。」楊小儀笑言,這份巧思助她成功受聘於4As廣告公司,由此踏足精彩紛呈的廣告人生。


重返校園 掌網絡知識

90年代報章雜誌與電視廣告大行其道,惟楊小儀已留意到網上平台的出現,並為啤酒品牌旗下以年輕世代為受眾的飲品,首次在青少年雜誌開設的網站刊登網上廣告,品牌對此也很受落。「科技主宰未來,當時我已意識到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轉,隨着用戶人數增長,更會發展為另一個品牌宣傳重要平台。」

在潮流更替下,受「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的口號吸引,楊小儀在1999年轉投正開拓商業網上行業務的香港電訊,在事業上迎來數碼營銷的新篇章。「團隊成員全是年輕人,惟大家對互聯網業務均欠缺認知,為掌握網絡新世代所需的知識,促使我重返城大攻讀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課程,藉所學不但對廣告行業的前景有清晰的了解,更拓展了我的人際網絡,結識到來自傳媒及企業傳訊等不同行業的同學,彼此互相交流,令我整個世界與眼界同樣大為開闊,對講求創意與「貼地」的廣告創作很有幫助,也使我更堅信數碼營銷是業界未來的核心業務。


回饋母校 助栽培後輩

勇於突破傳統的楊小儀,在碩士畢業後加盟東方報業,與團隊開拓了多個網上平台,包括東網on.cc的前身,以至現時仍是皇牌項目的「Money18」等,並作出世界盃文字直播及網上即時財經新聞等大膽嘗試,創業界先河,這些由零開始的網絡開發與推廣經驗,彌足珍貴,至今仍令她印象猶深。「昔日以大公司為就業目標,近十年思維逆向,反而認為規模較小的數碼媒體企業,在應變上更為靈活迅速,這也是我於2012年加入NDN Group的原因,近期為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多個大品牌提供數碼營銷方案,與公司一同成長,也為事業帶來更多新機遇。」

近年將職銜改為「Head of Growth」的楊小儀,更投放不少時間參與培訓工作,除協助新入職的年輕一代融入團隊外,也不時返回城大出席就業講座,與學弟學妹分享個人在廣告行業多年及推展數碼營銷的心得,以回饋母校栽培之餘,也能助他們揮別畢業時的迷惘,如她一樣,揀選一條適合自己的事業發展路。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