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 領航虛擬銀行

姚文松


從城大修讀工商數量分析課程,引發姚文松對數據分析產生興趣,更啟蒙他將數學統計結合金融科技革新銀行服務,其後踏上管理虛擬銀行的新里程。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工商數量分析)
  • 天星銀行airstar 行政總裁

兩年前由傳統銀行加盟天星銀行airstar,在銀行業累積多年經驗而又勇於接受挑戰的姚文松,因於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時,在商業發展及數據分析打穩根基,使他得以投身銀行業一展所長,累積經驗為日後加盟虛擬銀行鋪路,他不但帶領團隊推出虛擬銀行首個免文件貸款服務、貸款一筆清服務及24 小時外匯服務,三者均開創虛擬銀行先河,更於去年獲委任為行政總裁,踏入事業新里程。

回顧與城大的淵緣,姚文松憶述,自小喜歡數學,雖然大學聯招同獲另一間大學取錄,但比較下仍對主修工商數量分析的城大課程更感興趣,加上學科內容覆蓋會計、統計學及市場學等商業知識,日後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定能學以致用。


投身金融界 活用所學

「從事任何行業也離不開與人接觸,而每個人的行為習慣背後也有一些成因,為對此加深了解,我在城大課程中亦選修了心理學,從中所得知識對投身銀行業以分析客戶理財習慣也有幫助。」姚文松稱,此課程不但豐富了他的知識領域,與導師及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更有助他擴闊視野,使大學歲月的學習成果更為豐碩。

大學畢業後,姚文松曾從事市場及銷售等工作,最後加入金融及銀行業,發覺是自己的理想職業,而且可以學以致用。「我於畢業後兩年入職一間專注信貸業務的金融機構,時值2001 年,印象猶深是公司聘請了很多年輕人,創意無限,很有創業氛圍,我在工作中亦首次接觸信貸業務,涉及大量風險管理,如市場風險及信貸風險等,而且還參予建立信貸審批的評分卡,這些風險及評估全是數據,令我在大學年代從課程中學到的統計學與數據分析,以至活用心理學評估客戶行為等,在協助公司預估風險及審批信貸申請時,正可大派用場。」


加盟虛銀 革新銀行服務

由初級主任晉升到管理層,姚文松任職同一信貸機構十年後,決定轉往銀行業發展,期間曾赴內地從事金融相關工作,在鹽城、無錫等城市留下深刻體驗。「藉着與內地及香港的客戶接觸,令我更能體會到不同客戶各有理財需要,而銀行作為百業之母,在營運的過程中應兼具社會責任,其使命就是承載不同人的需要,助他們達成目標。」

抱持盡應各式銀行客戶所需的信念,加上銳意跳出舒適圈,姚文松於2019 年從傳統銀行轉投虛擬銀行天星銀行airstar,期望致力透過運用金融科技實踐普惠金融的理念,為革新銀行業作出貢獻。他強調,銀行肩負為不同客戶解決問題的重任,透過虛擬銀行實踐普惠金融,正可為個人及企業提供平等實惠兼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務,尤其在信貸方面更能擔當重要角色,藉此協助客戶脫離負債,生活重回正軌,讓他很有成功感。


分享經驗 助母校發展

「天星銀行airstar 崇尚 『We Care』的核心價值及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戶體驗,這正是對理想銀行服務的追求,也是吸引我加盟的一大原因。」姚文松認為,虛擬銀行有助填補傳統銀行未有覆蓋的服務,期望能更全面照顧大眾的理財需要,實現推展普惠金融的意義。例如客戶不論存款數目多寡,皆可享有較傳統銀行高的活期存款利率,做到無分等級;其信貸服務也利用金融科技在貸款申請流程中加入自動化還款建議方案,以至為年輕客戶或中小企帶來更快及簡單的開戶及貸款流程。

姚文松在百忙中亦致力回饋母校,他喜稱,此前曾參與城大校友組織評議會常務委員會,以校友及自身在業界的經驗,支持母校發展;早前又應邀為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MBA SHARP Forum)出任嘉賓講者,分享物流數據的未來發展趨勢,並闡述虛擬銀行的服務如何幫助行業發展,藉專業交流為企業帶來增益。


(出版日期: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