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己及人 點亮社會發展路

邱浩波


邱浩波(左一)加盟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以來,積極參與跨境及國際社會服務。該社於2018年慶祝成立60周年舉行「最多國籍人士參與的太極課」活動,並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
  •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
  •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亞洲及太平洋區總監

由做義工至投身社會工作逾40載,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深信,推展專業社會服務可讓世界更美好,他一直積極在港扶助弱勢社群及推動社工教育,以生命影響生命,並不遺餘力協助內地培訓專業社工,更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課程」,增進對內地法制的了解,讓兩地不同合作項目可更順利推展。2021年,邱浩波獲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他長期參與公共和社區服務,尤其在社會福利、城市規劃和體育發展方面的貢獻。

誠如不少獅子山下的奮鬥故事,邱浩波於50年代隨家人由內地來港,少年時住在木屋區,艱苦生活造就他更勤勉向學,也培養助人自助的精神。他憶述,當時常為徒置區的小朋友補習,亦受早期從事社會工作的有心人啟蒙,悄悄在心坎埋下服務他人的幼苗,令他於大學選科時揀選了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後加入社會服務機構,從事青少年成長、社區發展、家庭服務等不同類型的服務;另邊廂亦在多間大學兼職任教社工課程,如今已桃李滿門。


親赴內地 培訓社工

隨着轉投至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邱浩波指出,核心工作之一是開展跨境及國際社會服務,由此與內地建立緊密聯繫,將早期香港的國際領養服務等成功經驗帶到內地,配合與不同省市政府及業界組織推出多元培訓及合作項目,協力培育內地社工人才,也在多個城市開設社會服務機構,受惠者眾。

為實現持續推動內地社會服務發展的夢想,邱浩波表示,他早於1998年已聯同志同道合的同業創立「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社研),與內地部門合辦交流會及培訓班。以全國性的「社會工作督導人材培訓課程」為例,至今已為近二千人提供專業培訓。「我於2019年再與一批資深業界人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社會服務專業聯盟』,期望更有效發揮香港業界的專業優勢,深化香港與內地合作交流,推動大灣區的社會服務發展。」


城大深造 認識合同法

因應在內地推行的服務和合作項目不斷增加,接觸大量具法律效力的合同,邱浩波稱,為此入讀城大的「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課程,藉「中國憲法」和「民法」等學科,深入了解內地法制和國情。「在內地開展不同項目,不時需簽署合約,課程有助我認識合同法及釐清法律用字,避免出現誤解。」

「除切合我的深造目標外,城大課程的另一優勢在於教學團隊俱為熟悉內地法的專家,我曾就工作遇到的相關難題向他們請教,獲益良多。」邱浩波補充,至今仍與部分同學保持聯繫,也曾重返城大,為人文社會科學院的課堂及講座擔任主講嘉賓,與同學分享行業的實踐心得。


具使命感 貢獻社會

「社工不只是一份職業,也是一項使命,帶給我很大滿足感。雖然有的工作未能即時見到成效,也一度令初入行時的我感到迷惘,不肯定這份職業能否真正幫助他人,但從每個成功案例,看到受助人走出困境,對我也是莫大的鼓勵。」有些工作的成效可能於多年後才得以見證,邱浩波回憶,有一次到三藩市開會,走在街上突然被一位男子叫停,傾談下記起對方曾在青少年中心接受他的輔導,由性格懶散變得上進,原來現已成為專業會計師,由此更堅定他視社會服務為終身使命的信念。

時至今天,邱浩波在百忙中仍熱衷出任不同公職,他坦言亦是建基於「讓世界更美好」的初衷。「我很榮幸歷年獲政府及社會團體邀請加入各個委員會,如參與城市規劃委員會可設法爭取土地建造房屋,協助劏房戶改善居住質素;而有感推展體育可助青少年尋獲理想、改變人生,使我樂於在足總董事局服務。未來期望繼續在本業及不同崗位,通過與各界專業人士集思廣益,為推動社會的長遠發展出謀獻策。」


(出版日期: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