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活用的傳媒營銷達人

梁耀宗


梁耀宗(左)透過新城旗下的平台,成功籌劃「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等多個備受各界認同的頒獎典禮。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全渠道營銷及數碼業務)

梁耀宗在學期間發掘到自己對營銷的興趣,並在1996年加入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工作至今。晉升至管理職位後,他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全面增進理論知識與擴闊人際網絡,不但在營銷方面與時並進,近年還積極開拓數碼業務,協助公司發揮其傳媒角色及影響力。


選擇新城廣播 踏出營銷第一步

回想在1995年,剛大學畢業的梁耀宗選擇從事廣告工作:「我一向喜歡與人接觸,學生時期與不同贊助商及團體洽談合作的經歷,令我更有興趣在相關行業發展。」大約一年多後,他有感傳媒營銷有更大發展潛力,因此毅然接受新挑戰,加入新城從事相關工作。

梁耀宗坦言,當年作出這決定時也是戰戰兢兢:「當時新城電台成立僅五年,加上我要轉為薪金較浮動的營銷工作,無疑是相當大膽,幸得到家人支持,才能使我堅定前行。」他指當年經濟環境仍算理想,大部分客戶均願意在電台試行宣傳,加上他時刻緊貼市場趨勢,積極為不同客戶構思廣告內容,持續的努力亦得到回報,於十年內先後升任經理及主管等職位。


深造EMBA 學以致用

升任主管後,梁耀宗明白到擁有現代管理知識、創新思維及決策能力的重要性,因而於2006年報讀城大的EMBA課程。他更受益於課程的小班教學模式,認識到來自不同行業的精英:「正因為22位學習夥伴有不同專長,我可以在進行不同專題的分組研習時,與具備相關知識的學員同組合作,共同提升學習成效。」此外,課程還提供企業諮詢、學術交流和公司探訪的項目,使他眼界大開之餘,亦可從中學習不同企業的成功之道。

「從城大EMBA課程所學的一切,都使我畢生受用。」梁耀宗稱,他一直抱著學以致用的態度,希望提升公司的業績。第一個難忘的成功項目,是令公司的展覽業務營收倍增。「公司於2006年於會展首次舉辦健康博覽,一直思考著規模上的進步空間。2008年畢業後,我想活用在EMBA課堂時認識到商場租務和空間管理的案例,幾經努力,終於引入親子健康的策略性包銷商戶,令嬰幼兒用品與奶粉供應商等參展,更創作不同主題性活動,成功吸引更多受家長歡迎的新商戶,從而帶動整體人流,展位租值與提高消費意欲。」往後連續數年展覽會規模與參加人數得以倍增,更成為多家健康品牌的宣傳平台,為公司博覽的業務帶來豐厚收益。


轉危為機 拓全渠道發展

另一項令梁耀宗感到自豪的工作,就是成功把握香港及大灣區近年的發展趨勢,構思出多個極具創意而備受業界認同的大型項目。他回憶道:「感謝城大EMBA、新城的一眾同事與合作夥伴的支持,讓我能將這些創新的想法一一實現。」透過社交人際網絡的機緣,梁耀宗連繫不同專業及商界團體合作,舉辦香港保險業界首個「香港保險業大獎」、推廣體驗式消費文化的「數碼體驗營銷大獎」,及「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等活動,更邀請社會賢達領袖擔任專業評審,得到業界高度重視及廣泛認同。

因應近年應用程式與社交媒體興起,梁耀宗堅持求進,協助新城逐步由傳統廣播業務邁向全渠道發展,包括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為廣泛客戶作內容營銷。去年疫情持續,對公司廣告及實體活動業務影響極大,他聯同營業部與節目部迅速應變,轉危為機,加快推動公司數碼業務發展,包括協助公司建構更多全渠道內容網站,為客戶舉辦多個線上講座、財經收費課程及遊戲化網上宣傳等,達致推廣效果;更運用「危機管理」的知識令多個大型實體活動順利完成。他期望未來能繼續擔當策動者的角色,推動公司在全渠道營銷及大灣區業務拓展方面再創佳績。


(出版日期: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