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思維改造經典品牌

姚偉雄


姚偉雄(中)透過將運動和時尚融合,帶領FILA迅速發展成大中華區的知名運動時裝品牌。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FILA大中華區總裁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姚偉雄,具備豐富跨國品牌管理經驗,在事業有成時遇上難得機會,帶領歷史悠久的經典品牌進行改革。2010年,他毅然決定擔任FILA的大中華區總裁,並以高級運動時裝作定位,使品牌在十年間得以迅速發展,成為中國內地、港澳地區及新加坡的知名服飾品牌。


修讀城大MBA 事業穩步上揚

姚偉雄早年任職知名跨國藥廠,其後一直積極裝備自己,以兼讀形式完成經濟學學士課程。晉升總經理後,永不停步的他有意繼續進修,而城大的MBA課程正能切合他的需要。他憶述道:「除了師資優良外,課程亦非常全面及豐富,包括了如『消費行為』及『組織行為』等有趣學科,使我眼界大開。」這驅使他更有動力深入了解學科內容,並能將所學的理論與知識融會貫通,解決日常管理工作上的各種難題。

修畢MBA課程後,憑著過往在內地市場營銷及管理的經驗,姚偉雄在2000年起任職歐萊雅(中國)總經理,並於2007年轉職至法國著名服飾品牌Lacoste擔任行政總裁,從中培養了獨到的審美眼光及潮流觸覺,對拓展品牌及其產品大有幫助。惟在事業有成之際,他卻在三年後轉投當時在內地業務面臨挑戰的意大利運動品牌FILA。


融合運動時尚 重塑百年品牌

姚偉雄坦言,當時身邊朋友並不理解他的決定,但他卻認為這是一個讓他盡展所長的機會:「過往我曾參與不同知名品牌的營銷工作,取得成功也許是基於品牌本身的名氣。FILA是一家具百年歷史的知名品牌,正好讓我將過往的經驗與個人興趣投入工作當中,再次證明自己的實力。」

身負改革重任的姚偉雄,為FILA選擇了一個獨特的定位:高級運動時裝。透過與母公司安踏體育合作,FILA在十年間已躍升為內地銷量排名前列的知名服飾品牌。他強調,除了與時並進的品牌定位外,堅持創新設計與持續提升產品質素,都是致勝關鍵:「運動品牌要吸引新一代消費者,必須定期引入新元素,並與不同代言人及人氣品牌合作,持續為顧客帶來驚喜。」FILA的另一特點就是採用以直接經營為主的模式,讓姚偉雄在店舖設計方面有更大發揮空間:「與其他體育用品店不同,我們為門店引入香薰及播放配合品牌定位的音樂,店舖面積亦逐步由最初的800呎增至數千呎,旗艦店更達逾萬呎,務求為顧客營造嶄新而舒適的體驗。」


及早應對疫情 以DBA為新目標

在領導和溝通方面,姚偉雄既要以身作則,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成員發揮所長,也要預視市場變化,勇於作出決策並貫徹執行。他回想在2020年應對新冠肺炎時的部署:「基於自己在康復醫學方面的學術背景,我們在一月底已意識到疫情有機會變嚴重,故在公司成立了防疫小組,加強門店、工廠與辦公室的抗疫措施,並制定多項標準作業程序,全面保障萬多名員工、合作夥伴以至顧客的健康,同時加強在網絡與電子商貿平台的宣傳以刺激銷售,使業務在疫情下仍能保持增長。」他亦將這段經歷於去年底的城大管理學系研討會作分享,使一眾師生與校友獲益良多。

提到未來抱負,姚偉雄深信作為企業領袖,必須持續學習更多嶄新的管理理念,才能有效地將理論應用於實踐,因此他選擇在MBA畢業20多年後重返城大,攻讀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冀能通過與商業相關的嚴謹研究,提升自己在工商領域方面的知識,迎接新時代的各種挑戰。


(出版日期: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