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會計專業推動社會進步

陳遠秀


陳遠秀(右二)在擔任ACCA香港分會會長期間,曾為城大會計學系「事業師友計劃」作分享嘉賓。
  •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學榮譽文學士
  • 遠博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會長

自踏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園的一刻,陳遠秀便與會計專業結下不解緣。她在城大會計學士課程畢業後,便順利獲得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聘用,並於會計與金融行業累積20 多年工作經驗,期間更積極參與多項公職,從教育、會計業界發展,以至海濱事務、空運牌照審批,到多個非牟利機構的管理工作,她都能運用其專業知識,在不同範疇作出貢獻。


選修會計學 見證城大變遷

在高中時期,陳遠秀已透過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現稱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參與各種野外活動、社區服務和領袖訓練,從中鍛鍊出自律、堅強和獨立的個性,也培養了對社會的關懷。學業方面,她在中學兼修會計、美術等科目,後來亦因興趣而報讀城大的會計學系,踏出成為會計師的第一步。

陳遠秀憶述,當初選科時對會計行業未有太多認識,幸而得到城大會計學系老師的悉心教導,還不時安排畢業生回校分享,讓她對行業有更充分的了解,並選定審計為未來工作方向。她特別記得在入讀旺角校舍三個月後,才轉往城大的九龍塘校園上課,學習環境及教學設施都更為完備,使她在學習上事半功倍,並於畢業後順利加入德勤,主力參與審計工作。


海外拓眼界 事業力求突破

在陳遠秀眼中,在德勤的九年歲月有如「木人巷」般的考驗:「中國內地發展在90 年代初仍處起步階段,因應不少內地企業需要香港的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來港上市,我有一半時間要在內地工作,當時既要克服兩地語言及文化差異,也要就企業管理層的財務運作,提供令他們信服的建議,過程雖然極具挑戰性,但我的溝通技巧和應變能力亦因此有顯著進步。」在審計工作以外,她還有機會擔任管理顧問的角色,全面了解一間企業的營運狀況,為她日後的事業及公職打下堅實基礎。

陳遠秀在德勤的另一段難忘經歷,就是被調往美國矽谷工作的兩年,當地人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理念,驅使她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路向。回港後她一方面關注會計業界發展,2000 年起出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理事會(ACCA)香港分會委員,並於2008-2009 年出任會長。她的事業亦更進一步,2001 年起先後出任兩間跨國酒類飲品企業的財務主管及總監,職務範圍涵蓋財務規劃、人事管理及制訂銷售策略等,期間她還鼓勵部門同事參與簡化各項工序及提高工作效率,同時為公司提供更多具創意的方案,解決營運上的各種難題。


創業不忘公職 盡展所長

在擔任ACCA 香港分會會長期間,陳遠秀憑著其專業知識和樂於分享的性格而備受認同,卸任後更獲邀擔任多項公職,現時除擔任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會長、僱員補償保險徵款管理局主席等公職外,她亦為空運牌照局、教育統籌委員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談及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公職,她認為是在2010-2016 年間擔任香港海洋公園董事:「我從時任主席盛智文身上學到不少創意、營商及管理技巧,積極推動這個具備香港特色的主題公園不斷進步。」2020 年,她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為了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陳遠秀於2018年決定創立自己的顧問公司,她表示:「創業後我的工作時間更具彈性,既可兼顧多項公職,亦可參與更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例如就不同非牟利機構的營運及發展方向提供意見,期望日後能在此崗位,繼續為香港社會發展出一分力。」


(出版日期: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