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助解紛爭 亞洲見機遇

鮑其安


鮑其安(右)於2019年11月出席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舉行的一帶一路圓桌會議,期間與斯德哥爾摩商會仲裁院(Stockholm Chamber of Commerce)秘書長Annette Magnusson交流。
  • 香港城市大學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
  • 國際商會仲裁院副主席
  • 獨立仲裁員

仲裁是法庭訴訟以外解決國際商業糾紛的重要方式,近年在亞洲地區亦逐漸廣受接納。曾擔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秘書長的獨立仲裁員鮑其安,擅長處理複雜的國際仲裁事務,更透過參與業界不同公職,致力推動行業發展,並鼓勵更多具潛力的本港新一代投身仲裁界,把握仲裁需求持續上升帶來的新機遇。

現為國際商會仲裁院副主席,並擔任獨立仲裁員的鮑其安,在紐約、倫敦及香港從事法律及仲裁工作逾20年,為不同地區的企業處理廣涉知識產權許可、股東協議、建築及房地產項目、金融服務和其他合同等領域的糾紛,累積豐富經驗。


仲裁具彈性 助解決爭議

父母為台灣人、在美國出生及成長的鮑其安坦言,大學畢業後因有意攻讀法律,故加入紐約的律師事務所任職法律助理,惟不久便發現從仲裁角度處理爭議,較訴訟工作更有趣味。她說:「我自覺(法律)訴訟較本地化,也只能代表其中一方爭取權益;相對上,國際仲裁較具彈性,涉及的領域亦更廣泛,而且不只局限於一個地區的法律。仲裁員並可站於客觀位置,就各項糾紛或爭議作出裁決,這方面特別有意思。」

適逢那時可申請國際獎學金,她遂從互聯網搜集不同課程資料,冀將興趣轉為事業。鮑其安憶述:「當時特別想前往香港這個東西文化交融的地區進修,加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是首個亞洲區內開辦仲裁及爭議解決學碩士課程的院校,促使我作出報讀決定。」


參與海外交流 拓國際視野

這亦是鮑其安首次踏足香港,想不到由此與這個城市結緣。她憶述,由於課程屬兼讀制,同學以在職進修的專業人士為主,較多是工程師,也有紀律部隊。印象較深是課程甚具教學質素,導師中更有不少屬獨立仲裁員的特約教授,在課堂上不時與他們分享處理仲裁個案的實戰經驗和心得,令他們在學習理論知識以外,對行業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聯繫。

「若不是在城大時已認識到業界人士,我日後未必有機會加入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成為秘書長,拓闊眼界。」鮑其安指出,城大另一強項是多元化的海外交流活動,如她在兩年進修期間,曾兩度赴維也納與國際學生展開交流和比賽,這對她是很重要的學習經歷,也為日後投身跨地域的仲裁工作,奠下更穩固的根基。


學好普通話 增發展空間

因應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愈趨蓬勃,除本地企業數目不斷增加外,也有大量外資及跨國企業進駐,加上跨境交易持續上升,對有助解決商業爭議的仲裁亦有更大需求。鮑其安直言,而在芸芸亞洲城市中,作為重要經濟要塞的香港更是別具優勢。

「香港這個城市除了兼具優越的地理位置及中西文化交融外,也坐擁穩健的法治基石、國際視野,以至匯聚本地與海外律師、仲裁員及會計師等專業人才,故極具潛力化身為調解中外商業糾紛的國際仲裁中心。」她補充,與此同時,隨着愈來愈多內地企業開始採用國際仲裁處理商業爭端,預期亦可為香港的仲裁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

鮑其安相信,這個專業領域未來將吸納更多人才加盟,對有志入行的仲裁學生提供更多實現理想的機會。「置身香港,除了接受專業培訓及取得認可資格外,學好普通話亦十分重要,藉此才有實力拓展內地這個不斷增長並邁向國際化的龐大市場。」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