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AI應用的卓越領袖

孫淑貞


孫淑貞近年積極為煤氣公司推動人工智能(AI)技術, 並獲選為IBM 2020年度女性AI領袖之一的國際獎項。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中華煤氣企業資訊科技主管
  • 香港電腦學會資訊科技總監分部主席

孫淑貞在2004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並於2005年起擔任香港中華煤氣(煤氣公司)企業資訊科技主管至今,她多年來積極帶領其團隊實踐數碼轉型,同時在推動本地資訊科技(IT)業界發展方面擔當重要領袖角色。今年更獲選為IBM 2020年度女性人工智能(AI)領袖之一,並為該國際獎項的大中華區唯一當選人。


投身 IT 行業不斷求進

大學時期攻讀電子計算學的孫淑貞憶述,當年選科是源於自己喜愛多變和挑戰的性格特質。她於畢業後即投身IT 行業,開展了她逾30 年的事業生涯。她於1988 年加入煤氣公司:「公司銳意創新的文化理念,使我的工作時刻都充滿新鮮感。我們在基礎的專業以外需要尋求突破,包括在創新與科技方面與時並進,才能保持競爭力。」

1994 年,煤氣公司正式開展中國內地的燃氣業務,熱愛挑戰的孫淑貞自告奮勇參與其中,1997至1999 年又有機會在企業「業務流程重整」項目擔任重要角色,及至2000 年轉為協助公司開拓網上銷售及互聯網服務新興業務。由於逐漸參與更多營運、財務、營銷等工作,她坦言有需要持續進修,因此決定於2002 年報讀城大的EMBA 課程。


以城大所學落實數碼轉型

「城大的EMBA 課程融合了中國哲學文化和現代營商理論,為我當時正準備協助公司拓展內地業務打好基礎,老師更視我們為學習夥伴,坦誠交流分享,學習成效更為顯著。」孫淑貞補充,課程另一優勢是同學來自不同專業,更不乏業界精英及企業領袖,彼此分享工作中遇到的難題與解決方案,令她受益甚深。大學更安排學員們一同前往內地考察,以分組形式為當地企業提出改善方案及撰寫專題報告,使她增添了寶貴的實戰經驗。

成為企業資訊科技主管後,孫淑貞為煤氣公司引入多項領先科技,包括早期有雲計算、商業智能、移動應用等,及近期的大數據、人工智能、VR/AR、物聯網等,涵蓋客戶服務與營銷等不同營運範疇。談及創新科技應用,她自2018 年開始與項目團隊推動AI 技術,並將之應用於聊天機械人Tinny上:「最初預期約四至五個月可落實推展,惟在自然語言處理方面,因為不少香港人中英夾雜的用語習慣,令Tinny 回答準確率未能達標,因此需花更長時間學習並作反覆測試。」目前Tinny 解答客戶查詢準確率超過80%。近年另一AI 技術應用為煤氣立管檢查智能分析系統,可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分析判斷立管鏽蝕級別,更精確及快捷地檢查煤氣立管健康狀況,確保安全,並將複雜的工序全面智能化,省去費神耗時的步驟。


重視溝通協作求互利共嬴

面對IT 行業的急速變化,孫淑貞相信群策群力的重要性,在工作以外,她身體力行參與香港電腦學會和其他專業組織及大學的交流和活動,積極推動本地IT 發展。

投身IT 工作和推動行業發展多年,孫淑貞曾協助及帶領不同團隊的成員發揮所長,她分享了自己在領導和溝通方面的心得:「除緊貼市場趨勢與持續學習新事物、新知識外,我亦會不時就前線人員反映的問題,親自到他們的工作地點實地考察,了解他們工作上的困難與需要,從而作出更『貼地』的解決方案,彼此之間能建立互信,工作自然便可事半功倍。」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