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處事 同舟共濟履行歷史任務

帶領渡輪企業成功轉型的運輸物流專家           何志盛

  • 城大工商管理碩士、國際商業管理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法學碩士
  • 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

何志盛博士現為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具有逾三十年的渡輪業務管理經驗。多年來積極參與公職,現為資歷架構物流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交通及物流業行業諮詢網絡副召集人、香港工業總會理事會理事及運輸與物流業協會主席等;亦是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乘風航理事會主席、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成員、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等。2007 年獲職業訓練局頒授榮譽院士、2013 年獲香港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渡海小輪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盛極一時,是生活的主要交通工具,陪伴不少港人成長,也是市民大眾的集體回憶。隨著時代變遷,公共運輸工具的選擇愈來愈多,渡海小輪的經營環境日漸困難。現任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何志盛博士見證了渡輪行業的高低起跌,憑藉其卓越的領導才能,帶領擁有近百年歷史的香港老牌企業,成功跨越行業轉型帶來的逆境與挑戰,邁向發展新里程。

何志盛於1981 年加入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前身的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由船務部行政助理開始拾級而上,至1996 年出任集團總經理,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當年港鐵尚未有過海路線,維港亦只有一條海底隧道,渡海小輪成為了接載市民往返港九的大型集體運輸工具。「能夠為市民服務,對我來說是極富意義的使命,我亦十分榮幸能與港人一同經歷渡輪業的光輝歲月。」


臨危不亂 盡顯領導才能

何志盛憶述, 「八十年代是渡輪業務發展最蓬勃的時期,海上運輸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那時公司有逾百艘渡海小輪,超過三十條航線,除了連接維港兩岸,還有屯門至中環,以至離島等,每天接載乘客多達十餘萬人次。」從事渡輪運輸服務三十多年,當中最令何志盛印象深刻的,是1994 年屯門公路全線封閉的事件。當時因暴雨導致嚴重山泥傾瀉,令往來屯門和市區的唯一陸上幹道完全陷於癱瘓。由於當局需要兩至三天時間清理和維修公路,海運頓成為了屯門居民前往市區的途徑。因應政府要求,在何志盛的策導下,公司即時採取應變措施,一方面與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了解事件的最新情況,另一方面通宵協調增加泊位,盡快加開航班疏導人潮。「這次突發事故是一項很艱鉅的挑戰,考驗我如何運用最短時間調配既有資源,以發揮輪船獨有的優勢。雖然多日來不眠不休,但能夠協助紓緩當時的危急情況,辛苦也是值得。」

隨著社會變遷,鐵路建設不斷擴充,兩條海底隧道亦相繼落成啟用,陸路交通選擇變得更多元化,乘搭渡輪的人數逐年下降,部分航線相繼收縮或停辦。何志盛無懼來勢洶洶的市場競爭,深信渡輪有其獨有的存在價值。為了保留這種歷史悠久、富有香港地道色彩的點對點交通工具,除了積極拓展渡輪客運以外的業務,如船舶維修保養和經營旅行社外,何志盛更策劃「洋紫荊維港遊」,將汽車渡輪改裝為觀光遊覽船,接待旅客欣賞維港兩岸的醉人夜景。這策略既可增加營運收益,亦可達至宣傳香港旅遊業的果效,並於2012 年獲香港運輸物流學會頒發「展創意卓越服務大獎(中小企組別)」。


同舟共濟 以心為心公平處事

在競爭持續激烈的經營環境下,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最終於2000 年將渡輪牌照轉讓予其他經營者,停辦營運逾八十年的渡輪服務,完成歷史任務。面對業務變更帶來的逆境,何志盛強調,協調及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利益至為重要。為此,他一方面跟員工盡早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的困境和決定,盡力為他們安排最合適的職務調配,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另一方面逐步改變業務策略,運用既有的優勢增值轉型。談及管理哲學,何志盛一直秉承公道平等,開誠布公的原則,並尊重和坦率對待員工,關顧他們的需要。「很多行業勞資雙方往往處於對立的局面,我們與工會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同舟共濟。員工對公司懷有濃厚的歸屬感,當中不少更服務超過數十年, 與公司同步成長。」

停辦渡輪服務後,集團進行了業務整合重組,除繼續經營船舶維修保養和旅遊業務外,亦轉作物業發展及地產投資。集團主要業務由海上移至陸上,要處理的不再只是航運管理事務,而是各項建築工程。作為管理層的何志盛亦與時並進,不斷進修增值,以配合業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本身修讀運輸管理的他年前成功考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專業資格,當中多謝蕭文波工程師的鼓勵;其後,他更先後在城大攻讀工商管理、國際商業管理和仲裁及爭議解決學三項碩士課程,更成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首屆畢業生。除進一步增進運輸以外的專業知識外,亦有助拓闊人脈網絡及管理視野。


仲裁及爭議解決技巧終身受用

回想昔日在城大進修時的人和事,何志盛很享受期間愉快而充實的學習生活。他十分感謝楊良宜教授的教導和鼓勵。「楊教授強調管理層必須掌握良好的游說技巧及系統化的邏輯思維,因此他不斷鼓勵我攻讀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法學碩士課程,以便更有效地推行管理政策。課程涵蓋商業合約、仲裁法、調解實務等範疇,對我現時的工作很有幫助。」身為城大的一份子,他喜見母校有不少畢業生不但事業成就出眾,亦積極回饋母校,城大傑出校友兼榮譽院士陳振東博士正是當中的校友典範, 「多年來他不但透過各種途徑身體力行推動母校發展,更熱心捐助城大不同的發展項目。」

何志盛在支持城大發展方面同樣不遺餘力,除了應商學院邀請擔任客席教授外,還出席座談會分享管理經驗和成功心得。此外,他亦參與師友計劃,並提供工作實習機會提攜在校學生。「城大近年發展多元化,所開辦的課程既創新又切合社會實際需要,在不同領域,如創意媒體、生物醫學、材料科學等方面的發展均表現出色。此外,城大的國際排名亦不斷攀升,這一切皆是大學管理層、校友及師生一同努力的成果,期望母校今後發展更上一層樓,再創高峰。」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