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有法 助「開飯」平台蛻變

黃鳳鳴


憑著豐富經驗與城大的學習經歷,黃鳳鳴成功帶領OpenRice以多元化服務確立其市場領導地位。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開飯喇有限公司(OpenRice)常務董事

OpenRice《開飯喇!》為香港知名的飲食資訊及食評搜尋平台,黃鳳鳴自2007 年參與營運後,憑著其豐富市場營銷經驗,加上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學到的理論及知識,成功為品牌重新注入活力,還與時並進地引入多項增值服務,成為現時不少用戶喜愛的飲食資訊媒體。


全情投入建立品牌形象

大學時期主修心理學的黃鳳鳴憶述,當年畢業後尚未細想事業路向,但自覺喜歡較多變化的工作,故先後投身公關、電台、唱片公司等行業,期間參與不少網絡營銷推廣項目,因而發現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促使她於2005 年加入求職網站 JobsDB,並於兩年後轉往同一母公司的 OpenRice 擔任推廣及營運工作。

「當初接手 OpenRice 時,其餐廳資訊及相關數據已久未更新,因此我們花了大量時間和心力重建這個資訊平台。」黃鳳鳴坦言,最具挑戰性的是當時團隊只有數名員工,在營運方面需要邊學邊做,加上身邊不少朋友也是用戶,經常向她作出建議及鼓勵,驅使她決心把 OpenRice 做得更好。與此同時,她亦想了解更多銷售與財務方面的知識,因而決定進修增值自己,並於2009 年報讀城大的 EMBA 課程。


攻讀 EMBA 成功拓展業務

在兩年的學習生活中,黃鳳鳴汲收到不少與現時工作相關的知識,其中企業策略管理更是她最感興趣的科目,當中的營商實例啟發了她更清晰地為 OpenRice 制定並執行策略性的計劃和目標。她坦言城大的 EMBA 課程相當全面,當中的公開演講訓練更提升了她的自信心,使她後來出席研討會及接受傳媒訪問時大派用場。

在黃鳳鳴及其團隊帶領下,加上出色的營銷策略,使 OpenRice 成為餐廳、商場、銀行信用卡等商戶的宣傳平台,成功吸引數以百萬計的活躍用戶,並帶來可觀的廣告收益。踏出成功的一步後,他們不忘緊貼市場步伐,相繼推出餐廳訂座、購買餐飲券、外賣自取等嶄新服務,為公司在十多年間逐步確立其市場領導地位。


靈活應對市場急速變化

時至今日,OpenRice 的管理及分工已相當成熟,規模更發展至超過150 人。黃鳳鳴表示:「我們一直鼓勵同事尋求突破,加上眾多用戶的意見,使 OpenRice 具備發掘更多合作模式的條件,與不同餐廳、廣告客戶等夥伴達致互利共贏,近年開發的餐廳管理與招聘系統都是成功的例子,未來還會推出日本餐廳訂座服務,使前往當地旅遊的香港人更添便利。」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因應政府的限聚令及堂食限制,餐廳訂座服務大受打擊。黃鳳鳴回想當時的應變方案:「為吸引餐廳試用我們的『外賣自取』服務,我們在疫情嚴峻時期免收相關服務的費用,結果成功吸納更多餐廳加入 OpenRice 的平台接收外賣訂單。」她更表示普羅大眾經歷今次疫情後,會更習慣利用手機或網上解決衣食住行的需要,因此有信心將來可吸引更多本地餐廳和消費者使用網上飲食平台服務。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