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生命教育的領航者

方翠儀


在城大畢業的方翠儀校長對教育充滿熱誠。她重視生命教育,並透過「感恩週」等活動為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傳譯榮譽文學士
  •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校長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方翠儀,一直感恩自己在中學階段,以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三年學習時光,均遇到一眾熱心教學的良師,使她的學生時代既愉快又充實。在中學老師的啟蒙下,她逐漸對語文產生興趣,並在90 年代初入讀城大的翻譯及傳譯榮譽文學士課程,成就了她日後20 多年的教育事業。

城大開啟教學之門

「在城大的第一年已有機會學習傳譯理論、中國與英國文學等基礎課程,加上老師做足課堂準備,使我的學習事半功倍之餘,還建立了對語言的敏銳觸覺,日後教授英語時更得心應手。」在未有影片分享網站的年代,她的一位老師還會特意錄製前一晚的電視新聞,作為翌日傳譯課堂的教材,備課過程雖然費時,但教學內容可變得更富趣味,學習時也會有更深刻的印象。一點一滴的學習經歷,漸漸令她對教育工作者有了一份敬佩之情。

大學畢業後,適逢中學母校老師的邀請,方翠儀決定回到路德會呂祥光中學任教,自此與教育事業結下不解緣:「城大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啟發了我在教授英文科時,更為注重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例如引入花生漫畫作教材,讓他們可學習英語對話中蘊含的幽默感和人生哲理,成效亦令人鼓舞。」

重返母校肩負重任

為增進教學經驗及擴闊眼界,方翠儀曾轉往另一所中學任教,惟始終不變的是她從昔日恩師身教所得的教學熱誠,還有對「以生命影響生命」初衷的堅持。直到2005 年,她重返路德會呂祥光中學執教,並於2017 年起擔任校長,繼續以生命教育作為學校的發展重點。與教學團隊共同成長的她,接任校長後更重視與老師之間的溝通:「我深知教學工作相當繁重,透過定期與老師們會面,希望多聽取他們的意見,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彼此打打氣。慶幸得到他們的支持,學校的多項計劃才得以落實,學生的持續進步也使我深感欣慰。」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曾獲教育局協辦的「關愛校園獎勵計劃」頒發2017 年度「卓越關愛校園之推動生命教育」優異獎,方翠儀感恩地說:「學校推行生命教育至今已超過十年,在全校師生與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成效亦得到各方肯定。」現時學校會較著重培育學生正面思維,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更會透過領袖培訓、講座、工作坊、考察及體驗等活動,幫助學生提升自信心,從而發揮個人潛能。學校亦積極發展學生生涯規劃工作,近年推薦學生參加由城大不同學系舉辦的體驗課程及資優生課程,以開拓學生視野。


面對疫情迅速應變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教育工作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方翠儀表示,過往多年的傳統教學模式也要因時制宜作出應變。為讓學生能在停課期間持續學習,學校轉用電子教學之餘,還設計了三個多元而全面的學習層次,分別以「溫故」、「知新」與「即時互動」為主題,按部就班地安排學生有系統地在家學習,並讓他們與老師保持互動,鞏固所學。

針對部分學生在家學習時遇到的困難,方翠儀亦作出具彈性的安排:「個別學生可在安全情況下回校學習,教學團隊也會在電子學習資源方面積極支援學生,以確保他們能跟上學習進度。」此外,她亦在停課期間聯同老師、學生、社工、校友和家長等,拍攝及上載多段以「疫境同行」為主題的影片,鼓勵學生在停課期間積極地面對壓力和挑戰,並抱持正面的價值觀,在逆境中發揮堅毅精神。


(出版日期: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