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經濟學 規劃人才發展

莊珮珊


莊珮珊於五年前協助溢達集團推行「You Can Code」計劃,讓前線車衣女工也掌握編製手機App的技能。
  •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經濟及金融)
  • 溢達集團培訓及人才管理總監

踏入數碼化年代,人才培訓不但由課堂轉至網上平台,也能助前綫車衣女工學習編寫手機應用程式(App)的技能。熱愛經濟學的溢達集團培訓及人才管理總監莊珮珊,正是將創新思維與科技引入企業培訓的幕後功臣之一,讓這間擁有約五萬員工的棉紡織品集團突破傳統,運用科技優化工作流程及提升生產效率,見證人才培訓成為推動企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要持續為一間聘有數以萬計員工的大型集團,構思適切所需的人才培訓及發展方向,肩負起這項重任的莊珮珊直言並不容易,因當中覆蓋不同工種、職位及背景的員工,有紅褲子出身的技工,亦有具備博士資歷的畢業生,除需要不斷緊貼行業趨勢,確保可透過全面及系統化的培訓安排,助不同員工俱能掌握嶄新的技能及知識外;也務必設法吸納及留住人才,使團隊保持穩定性及向心力。

多角度分析拓視野

「正因人才政策廣及不同部門的員工,故熟悉經濟形勢及市場最新發展,對從事相關範疇有一定助益。」早在加拿大攻讀大學時已主修經濟學的莊珮珊指出,經濟學的背景,對她為企業規劃全面的培訓及發展策略確實大派用場,而影響最為深遠的學習經歷,則來自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攻讀哲學博士(經濟及金融)時期,讓她對經濟學有全面了解之餘,更學到了思維技巧,如何透過多角度思考及分析,解決不同難題,對她現時的工作很有幫助。

助企業配對人才

回顧這段學習歷程,莊珮珊坦言,最難忘是在城大安排下,有機會赴海外參與國際會議,親身接觸在撰寫論文時曾引述其觀點的知名學者,甚至可通過與他們直接交流,掌握第一手調查研究結果,並釐清自身的研究論調,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置身為集團全體員工制定專業發展策略的崗位,時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慶幸曾接受城大博士課程的邏輯思維訓練,讓我可宏觀審視行業前景,同時了解相關人才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作出適切的配對及培訓安排。」莊珮珊強調,一間企業必須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與事業生涯規劃,才可吸納多元人才加盟並留效,持續拓展業務。


落實數碼科技應用

為配合數碼化發展,莊珮珊於五年前已協助集團推展「You Can Code」計劃,先由高級行政人員以身作則,鼓勵前綫員工從學習編寫手機App開始,消弭對科技應用的恐懼,即使是車衣女工也能編製合用的手機App,對數碼科技亦由抗拒到接納、積極參與智能製造項目,提升集團的生產效率。莊珮珊解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活用數碼科技對集團營運亦大有幫助,有資深營銷同事透過拍攝及剪輯短片,化身『YouTuber』,在旅遊限制下,成功向國際知名品牌進行推廣。」

身為城大畢業生,莊珮珊早前應邀為母校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擔任客席教授,雖因疫情而暫緩課堂教學,惟她亦透過網上講座,將集團引用的新技術、11天內研發出可清洗30次的環保防菌布口罩這個成功案例,與學員分享,助他們了解開發新技術與企業社會責任的關係。她又積極擔當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委員、服裝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公職,冀化身業界與相關政府部門及不同機構之間的溝通橋樑,推動行業發展;也可將相關經驗帶回現職企業,以規劃相應的培訓及發展計劃,達致更佳成效。


(出版日期: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