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制靜追求精準數據分析

陳龍威


熱愛長跑運動的陳龍威,在2019年底前往新加坡參與當地的馬拉松賽事,並順利獲得完成獎牌。
  • 香港城市大學計算數學榮譽理學士
  • 富衛人壽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客戶分析總監

數據分析行業在近年備受重視,為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計算數學)的陳龍威鋪下理想的發展道路,並使他在不同領域盡展所長。面對大量複雜的客戶數據,他更明白頭腦清晰的重要,因此特別著重運動訓練,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從而冷靜和客觀地作出決策,為公司提供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城大給予交流實習機會

陳龍威憶述,他自小熱愛數學與邏輯分析,當年報讀城大是出於對數學的濃厚興趣,後來更得到寶貴的海外交流及實習經驗,助他開闊眼界,也發掘到自己在數據分析方面的潛能。由於學業成績優異,他更獲得兩項獎學金資助前往澳洲悉尼交流。他說:「我在新南威爾斯大學上課四個月,透過參與數學、經濟、金融及電腦科學等課堂,我可與眾多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交流與學習,大大擴闊了自己的視野。」

而真正使陳龍威與數據分析結緣,也是來自城大提供的實習機會。當年他獲安排到銀行實習,從中學以致用及體會到商業數據分析所帶來的貢獻,例如透過分析客戶的信貸紀錄,減低銀行審批貸款的風險,同時讓他了解業界運作,為將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涉足多個行業挑戰自我

畢業後陳龍威先後任職銀行、財務機構及保險行業的分析師工作,現為富衛人壽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的客戶分析總監,主要負責利用數據庫資料,並透過人工智能及相關程式作出分析研究,就相關資訊向管理層提出改善建議,以協助各部門提升工作效率及發掘更多商機。

進入大數據廣泛流行的時代,各行各業均需要更迅速及精準的決策,及早掌握市場動向,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因此陳龍威必須時刻作好準備,帶領團隊分析與整合各項數據所蘊含的重要資訊,以協助公司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度身訂造產品和服務,從而創造更大的業務價值。


堅持恆常運動鍛鍊意志

數據分析行業的盛行,令擁有相關技術的人才供不應求,因此具挑戰性和滿足感的工作往往更為吸引。陳龍威亦十分重視團隊成員的想法:「我會給予他們充足的發揮空間,透過不同工作讓同事發掘自己的強項,例如統計資料分析、編程軟件應用、製作分析匯報等等。」縱使工作繁重,但向來熱愛運動的他仍能維持健身、遠足和長跑的訓練習慣,以鍛鍊體能與意志,迎接工作中的挑戰。

為回饋城大的栽培,陳龍威亦不時回到母校,與學弟學妹分享行業現況及工作前景,並建議他們積極爭取實習及海外交流的機會,以及參與大學與企業合辦的商業個案分析比賽,累積實務經驗以提升自信心。他同時指出:「不同領域的數據分析行業都具備其特色與挑戰,大型機構的基礎建設通常較完善,常見挑戰是如何在現有的模式中找到突破點;中小型機構的數據庫及分析技術或許仍處起步階段,入職時可能需擔當『開荒牛』的角色,但將會有較大的發揮空間。有意入行的年輕人應按自己的性格、興趣及適應能力作出選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起步點。」


(出版日期: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