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開啟知識大門

李慧悅


李慧悅(中)曾在郭位校長(右二)家訪時表示希望前往海外交流的願望,在校長與城大服務學生團隊的協助下,她的願望得以實現。
  • 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性格外向的李慧悅,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2018 年的畢業生,她並沒有因先天性深度弱聽而氣餒,反而比平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成長至今在學業、課外活動以至社區服務皆表現卓越,她不但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更在城大的支持下,達成了前往海外交流的心願。


在關愛氛圍下融入校園

李慧悅坦言,聽力障礙必然對她的學習與成長帶來挑戰,但在父母及言語中心的悉心栽培下,她逐步懂得利用助聽器和閱讀別人說話時的口形作溝通,更可在主流學校完成小學及中學課程,並成功入讀城大及選擇自己心儀的亞洲及國際學系。她感恩地說:「城大的教授和同學都很願意幫助我,並會在課堂的小組討論及問答環節中用麥克風覆述他們的說話內容,讓我得以追上學習進度。」

在學習以外,城大更為李慧悅帶來參與各種課外活動的機會。她曾是城大「關懷領袖同盟」的成員,協助推廣校內關愛共融文化。她亦為非牟利組織 CareER 的學生大使,每兩個月一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 - SEN)的大專學生及畢業生組織活動,又曾參與「社區食物互助互聯網—基層同行計劃」,協助在社區內回收及分享食物資源。另外,她亦透過「僕人領袖計劃」指導及輔助失聰家長的健全孩童,這些經歷都提升了她的溝通與團隊合作技巧。


難忘校長家訪給予鼓勵

而令李慧悅更難忘的,還有在2016 年9月,校長郭位教授探訪她的一家,她憶述與校長交流的過程:「我深深感受到郭校長的親切,他十分關注我和其他特殊需要學生的學習情況,並給予我充實的鼓勵與支持。」她更提到自己希望前往海外交流的願望,惟擔心 SEN 學生在外地或會遇到各種困難,例如要與當地學校協調提供相應的學習安排。校長對此大力支持,城大服務學生的團隊悉心安排和配合,使她後來的美國交流之旅順利成行。

城大十分著重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及實習體驗,李慧悅就曾分別到澳洲及美國交流,令她在溝通技巧、適應能力、自主獨立等多方面均得以成長,其中她對美國之旅感受甚深:「我在三藩市州立大學選修了美國政治、中東研究、國際關係等學科,加深了我對亞洲以外地區政經局勢的認識。上課時還有打字員用電腦將老師和學生的發言內容全部紀錄及顯示出來,讓我可透過字幕了解課堂內容,並踴躍發表意見和參與小組討論,與他們交換對全球社會議題的觀點與見解。」


海外交流體驗獲益良多

兩次的海外交流體驗,使李慧悅有更全面的機會開拓視野,她的外語溝通能力亦大有進步,有助汲取多角度的思考方式。她更鼓勵更多SEN 學生參與海外交流:「我希望以自身的經歷,鼓勵他們勇敢踏出舒適區,把握機會親身體驗外國的文化與學習模式,將來必定畢生受用。」

李慧悅於 2018 年畢業後接受了兩次人工耳蝸手術,兩次手術均十分成功,她的聽力也得到明顯改善。她亦加入了路政署工作,目前主要負責文書、行政工作及不時為來訪人士提供即時協助,溝通技巧亦不斷進步。另一方面,熱愛學習的她報讀了圖書館和資訊管理碩士課程,並以將來從事圖書館或檔案管理的工作為目標。


(出版日期: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