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併購加入生命與動力

賈宗達


在工作以外,賈宗達積極參與城大 ─ 復旦DBA校友聯誼會的活動,為凝聚校友出一分力。
  • 香港城市大學—復旦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高級合夥人

賈宗達早年先後在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攻讀法學學士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以法律為專業及專注於企業併購領域,並於2015 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與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合辦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他深信在人生的歷程中,必須以終身學習為理念,重回校園能讓他在忙碌的工作以外沉澱靜思,預備將來走更遠的路。

他說:「城大DBA課程對我帶來兩個層面的啟發,首先是讓我能更清晰及有系統地瞭解我所服務的企業,應該如何以規範化和科學化的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我更學懂如何將現代管理學理論,應用於日常的法律工作團隊管理當中。」他認為管理的首要條件是以身作則,才能為團隊成員建立榜樣。


著書總結企業併購心得

自2008年起執業至今,賈宗達一直擅長處理複雜的公司併購及重組法律事務,在內地與跨境併購等方面均擁有豐富經驗。他指出:「跨境併購的最大挑戰不僅在於重組企業組織管理,而是更有效管理不同企業以至國家文化的融合,或是作出適應和調整。企業必須預視跨文化併購活動所帶來的管理難題,著手帶領不同背景的團隊加強溝通,互相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經過磨合之後蛻變成一個更具活力和效率的新團隊。」

DBA 畢業後,賈宗達將過去的工作經歷與課程所學的理論知識加以整合,於2017 年出版了《中國企業跨境併購成敗和績效對比研究》一書,當中更有不少篇幅提及他當年代表香港榮豐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跨境併購首鋼總公司持股的多間秘魯註冊企業,成為其律師生涯中的一段難忘章節。他笑稱:「書中內容乃歸納總結我多年法律實務工作的經驗和心得,希望為讀者帶來啟發和裨益,處理併購工作時能夠更為得心應手。」


深信法律推動社會進步

賈宗達一直以「法律信用社會,知識改變人生」作為他的座右銘,他首先解釋「法律信用社會」的含意:「作為一個法律服務工作者,我深深體會到法律如何與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關,它的最大價值在於其邏輯性規則,令社會得以規範,在可預期的軌道上按章運行。」

至於「知識改變人生」,他認為這是其個人、國家與社會的寫照:「社會階層流動性的最大動力來源乃是知識,尤其是大學教育,更是社會進步的穩固基礎。因此我十分感謝城大 ─ 復旦DBA 課程給我的寶貴學習機會,讓我今天能跟其他人分享我所學到的知識,為社會帶來改變。」


熱心帶領DBA 校友聯誼會

賈宗達在畢業後積極回饋母校,並出任城大 ─復旦DBA校友聯誼會會長。他認為此平台有助加深現屆同學及畢業校友與母校之間的聯繫,從而發揮更強的凝聚力,齊心推動母校的發展。即使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處理會務,他更覺得極有意義:「能夠獲推舉為會長是我的榮幸,未來還需要更多熱心和願意付出的校友加入我們,使我們與母校的聯繫更加緊密,讓校友聯誼會繼續茁壯成長。」


(出版日期: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