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運動信念創造共享價值

許煒森


許煒森(前排右二)於2019年8月參與G For Good分享活動,以其前三項鐵人運動員經歷宣揚創造共享價值(CSV)的概念。
  • 香港城市大學政策與行政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 新世界發展THE FOREST商場市務經理
  • MEdia For Good聯合創辦人及營運總監

許煒森是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及精英運動員,運動生涯獲獎無數,並獲「胡曉明優秀運動員入學獎學金」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政策及行政學系,期間憑優異成績三度名列院長嘉許名單及以一級榮譽畢業。她其後加入新世界發展擔任旗下THE FOREST商場市務經理及初創企業G For Good團隊成員之一,並創立MEdia For Good多媒體公司,為實踐及推廣「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CSV)的目標出一分力。


三項鐵人成就堅強意志

自中一開始,運動了得的許煒森便成為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成員,其後曾獲頒2005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最具潛質運動員」獎,並在2010年代表香港參與青年奧運會三項鐵人賽事。在刻苦的訓練與比賽中,許煒森培養了過人的鬥志和毅力,並建立了堅定的自信心。她坦言過往比賽時經常將自己推至極限:「也許是自己不願服輸的性格,即使體力透支仍會堅持跑到終點,使我日後面對挑戰時都能勇於面對,並不斷突破自己。」

在大學選科時,許煒森選擇主修中國研究及公共管理。她認為此學科緊貼社會動態,而且需要經常思考及分析不同的政策及時事議題,與她的興趣不謀而合,因此更有動力學習,並取得理想成績。她回憶道:「中學階段都奉獻給三項鐵人運動,每天放學後就是訓練,使我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並學懂如何分配時間,讓我能兼顧學業、運動及其他工作。」


成功轉型闖出新天地

即使卸下精英運動員身份,許煒森仍在學習以外作多方面嘗試,包括在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為電視台擔任主持及三項鐵人賽事評述員,並在報章體育版撰寫專欄。畢業後亦先後擔任項目管理、公共關係、品牌推廣及兒童發展籌款等工作。直到2019年初遇上專為運動員轉型及規劃職業生涯而設的OnBoard,使她能找到一份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

OnBoard為新世界發展旗下的社會企業,專門發掘香港退役運動員於商界發展的潛能。許煒森因而加入成為THE FOREST商場的一分子,並結識了一群合作無間的退役運動員夥伴,一同策劃多項與體育相關的宣傳活動及節目,當中包括2019年10月舉辦「POOL IN THE CITY」推廣活動。她說:「適逢學界港九區第一組(D1)泳賽舉行,我們因此舉辦這個為期約兩周的大型宣傳推廣,為游泳健兒加油打氣。」商場的露天空間設置跳台擺設,並在地面繪畫了一個游泳池,還加入學界賽事相片展覽、運動心理及運動創傷預防講座。許煒森期待日後能為推動籌辦更多支持香港運動發展的活動,從而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並透過人流增長帶動商場發展,實踐多贏方案。


身體力行實踐推廣CSV

CSV是近年興起的新概念,是指企業在改善社區經濟和環境、應對社會需要的前提下,同時拓展商機。此概念亦啟發了許煒森創立MEdia For Good,提供設計網頁及營運社交媒體平台服務,與不同社福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並與正生書院攝影隊Zooma合作,負責為客戶進行短片拍攝及後期製作等,為戒毒康復的學生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另一方面,許煒森亦是一位勵志演講者,經常前往不同學校及慈善機構進行分享,她總結道:「我期望以自己的運動員經歷及成功轉型的經驗,啟發更多對前路感到迷茫的年輕人,為他們及社區的不同持份者創造更多共享價值。」


(出版日期: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