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建立關懷員工文化

郭詩慧


郭詩慧(左)在畢業後仍熱心支持城大的學長計劃,並與學妹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 香港城市大學國際商業學榮譽文學士
  • 合隆(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

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習期間,郭詩慧已積極參與朋輩輔導員及海外交流等活動,並發現了自己在輔導方面的興趣。投身社會工作後,她把自己的興趣應用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之中,並以其國際視野及管理思維,協助其工作的跨國大型時裝公司制定更長遠的目標。


遠赴日本交流增廣見聞

對日本文化深感興趣的郭詩慧,自小已學習日語並擔任兼職日語導師。當年報讀城大的國際商業學,也是基於其獨特的課程組合,她說:「此課程將國際商業和日本研究兩者結合,期望培養真正了解日本文化、社會經濟面貌及具備國際視野的管理人才,因此我便順理成章地選擇這學科。」

在入讀心儀學科的同時,郭詩慧亦積極參與各種課外活動,其中最難忘的就是在日本交流的時光,她憶述:「我們一眾同學分別獲派到北海道的不同城市,與當地寄宿家庭一起生活,更可一嘗在當地工作的滋味,例如在寺廟、魚場、日本料理餐廳等,並認識了許多來自其他海外大學的交流生。而我則居住在一個上班族家庭,負責照顧屋主夫婦的三名年幼子女。」透過與當地人的接觸與交流,她可更深入了解日本人的生活模式與習慣,還加深了對當地文化的認識。


輔導員經歷啟發新路向

而對郭詩慧影響最深遠的經歷,就是參加由城大學生發展處舉辦的「朋輩輔導訓練計劃」。當年她需參與為期一年的工作坊及培訓活動,學習朋輩輔導應有的知識與技巧,同時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她在過程中更發現自己對輔導的專業領域深感興趣,後來還選修以諮商與輔導為主修的教育碩士課程。

郭詩慧畢業後選擇投身一家本地大型銀行工作,負責員工培訓及參與不同人力資源管理的範疇。及後她繼續尋求挑戰,並曾任職跨國服飾企業及地產發展商的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職位,因而有機會參與管理跨國團隊,並在事業路上不斷突破自己。2017年,郭詩慧加入合隆(香港)有限公司擔任人力資源總監。合隆為瑞典全資的大型時裝公司,主力為多間世界知名服裝零售商提供設計開發及生產服務,並開設自家零售品牌6IXTY8IGHT,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均設有專門店,目前總數已超過200間。


積極鼓勵員工發揮潛能

回想過往的工作,郭詩慧認為關懷員工是做好人力資源管理的必備條件:「當年在銀行工作時,我十分感激上司能聆聽我的想法,並願意安排我到自己最想參與的工作崗位,使我能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專長與發展路向。」今天作為人力資源總監的她表示,在了解員工想法的同時,還需要建立一個舒適及具發揮空間的工作環境,才能讓他們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為配合未來的發展目標,郭詩慧需協助公司將生產線擴展到更多發展中國家,當中她亦有所體會:「在埃塞俄比亞招聘時,不難發現某些當地工廠員工由於住在偏遠地區,加上交通不便,在長途跋涉及缺乏足夠食物情況下,工作表現難免大打折扣。因此當我們開設新廠房時,特別按他們的實際需要,訂立一系列關顧員工措施,例如提供免費膳食、交通接送服務、醫療保障及不同形式的獎勵計劃等。我們相信,只有了解及善待員工,為所屬社區創造價值,才能建立一個真誠的長遠合作關係。」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