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不一樣

唐啟灃


唐啟灃的第二本作品《別怕不一樣》剛獲頒「中學生最愛書籍第六位」和「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第八位」,而最新作品《在相遇與別離之間》已於今年書展推出。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
  • 文字工作者

唐啟灃自少對市場營銷抱有濃厚興趣,大學選科時選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並且成功獲得取錄。原本以為自己會像大部分大學生一樣,畢業後便找份相關的工作,想不到海外交流期間發生的一段插曲,竟為他開展了一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大學時期的唐啟灃熱心參與學生活動,曾於二年級擔任市場營銷學Strategic Marketing Committee會長,帶領學會籌辦商業研討會、論壇、大學資訊日等活動,同時認識了一班志趣相投的學會成員,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和對母校的歸屬感。及至升上三年級,則將專注力放在畢業論文之上,為零售企業開拓新產品市場,期間更需與品牌的市務部開會,了解市場實際情況並撰寫推廣計劃書,令他獲益良多。這項市場營銷技能日後更於他的文字工作發展中大派用場。


海外交流經歷改寫人生路向

就讀大學時,唐啟灃獲機會遠赴美國加州聖荷西作海外交流,到埗後隨兩位同樣來自香港的同學,一起到三藩市旅遊,期間遇上偽裝成導遊的騙徒,慶幸他們仍然臨危不亂,憑著敏銳觀察及早識破脅持陰謀,最終成功逃脫。唐啟灃坦言,這次難忘的人生經歷給他帶來很大啟發,更改寫了他的事業發展方向。

「那一晚回到宿舍後,我不斷反思原來生命可以很短暫,既然如此,在面對人生的種種不確定性下,我們是否應該把握時間、活在當下,不必局限自己重覆走在約定俗成的舊路之上?」


重新規劃投身寫作

唐啟灃放棄了原定回港後便馬上求職,找一份與學歷相關的市務推廣工作之想法,決定要追尋自己的夢想—寫作。他將之前於城大修讀時撰寫計劃書的經驗加以實踐,先為自己的散文集撰寫了一份計劃書,然後主動向各大出版社叩門,甚至不怕唐突,邀請不認識他的藝文界前輩撰寫書序。

畢業兩年後,他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逃學到美國》,與在成長中感到迷失的年輕人,分享他在美國交流及旅遊期間的經歷,鼓勵他們勇敢追夢,不要枉費青春,大獲好評。去年他推出第二本以青少年建立自我價值觀為主題的散文集《別怕不一樣》,兩本作品均打入中學生好書龍虎榜,《逃學到美國》先獲選「最受中學生歡迎十本好書」,《別怕不一樣》則剛獲頒「中學生最愛書籍第六位」和「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第八位」。最新作品《在相遇與別離之間》已於今年書展推出,期望引領年輕人思考親情、友情、愛情的意義,不要因為世俗雜務而隨波逐流,錯過人生最重要的情感。平日他更經常獲邀到中學擔任嘉賓,分享他對生命、工作、個人理想等人生議題的看法,鼓勵年輕人建立自我價值及正面人生觀,活出豐盛人生。


時間管理是成功關鍵

唐啟灃寄語城大師弟妹,要珍惜大學歲月的每寸光陰,善用一分一秒。他說:「就以到海外交流為例,選擇留在彼邦的睡房中看劇集,還是主動結識新朋友、了解當地文化,全都是關乎時間分配的自由選擇,既然大學已提供了難得的交流機會,為何不把握機會拓闊視野,探索未來個人發展的每種可能?」


(出版日期: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