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戶外廣告無限可能

陳小燕


陳小燕(中)與團隊獲香港市務學會頒發2018至2019年度「市場領導大獎(戶外廣告組別)」,肯定了他們獨具新意的廣告方案。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中國企業管理)
  • 博納戶外廣告有限公司高級銷售總監

陳小燕在中學時期經已為學業及人生路向訂下明確目標,她深信香港回歸後兩地經濟發展將愈見緊密,因此中三那年已下定決心,矢志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企業管理課程,為日後的事業發展奠下重要基石。


達成大學生活五大目標

入讀城大之後,陳小燕為自己訂下的第一個目標是以一級榮譽畢業。她主動邀約時任市場營銷學系收生主任譚桂常,並向他請教達成目標的要訣。她說: 「譚老師指出,要成為出色學生必須符合五大要求,即成績優異、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獲取獎學金、擴闊國際視野及累積職前工作經驗。」聽過老師極具啟發性的一席話後,陳小燕以其堅毅力和執行力,最後不負所望,將這五大目標逐一實現,包括在大學期間取得兩項獎學金,並獲得機會到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交流,接觸不同文化,體驗獨立生活,藉此增廣見聞和提升溝通能力。

陳小燕以一級榮譽畢業後,加入了國際廣告公司,負責香港及澳門國際機場戶外廣告的銷售工作。她解釋:「我主要負責向國際品牌客戶提供如何利用機場戶外廣告平台作有效品牌宣傳推廣的建議。大學時期到海外交流的體驗,加上平日進行小組報告所累積的經驗,助我擴闊國際視野和建立良好溝通技巧,讓我能勝任此工作,實在十分感謝母校的悉心栽培。」


轉戰戶外廣告新平台

及至2014年,陳小燕加入了博納戶外廣告有限公司(POAD),並於短短數年間屢獲擢升,現為公司的高級銷售總監,負責公司業務及戰略發展、銷售團隊管理及培訓、客戶服務及媒體代理關係維護等工作,最重要的當然還有帶領團隊銷售及管理公司所代理的不同廣告項目。戶外廣告素以種類多元化見稱,陳小燕秉承POAD在追求創新、“Seeing the Unseen”的宗旨,不斷開拓新廣告產品,為客戶及市場創造新鮮感。她舉例說:「不論是最為市民熟悉的紅磡海底隧道出入口大型廣告牌,中環、銅鑼灣和尖沙咀等商業區的戶外大型廣告,維港兩岸的商廈天台廣告,還有的士車身、天星小輪碼頭及船身,咖啡店所用的熱飲隔溫墊,甚至是電影屏幕廣告和冠名電影院場地等,都能加入創意元素,度身訂造切合客戶需要,令廣告有效達至宣傳目的。」不得不提的還有開創本地戶外數碼廣告先河、位於銅鑼灣中心位置的大型戶外電視屏幕,當年所播放的第一條手機品牌廣告,正是由陳小燕及其銷售團隊一手促成。

陳小燕認為,戶外廣告與一般媒體廣告的主要分別,在於其獨有及無法避開的曝光率和震撼度,大大有利於塑造品牌形象,促成客户體驗品牌產品和服務,藉此深化品牌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以提升客戶的品牌忠誠度。


為本地品牌建立信譽

回顧多年來親自策劃過的廣告企劃,陳小燕笑言,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由她親自游說一家本地知名藥業品牌老字號,於新春期間利用全港六條隧道廣告牌以恭賀形式向全港市民拜年,配合新春佳節的廣告畫面及內容,為品牌建立親切和正面形象,宣傳效果非常理想。自此之後,此品牌便一直選用戶外廣告作為主要市場推廣媒體,而陳小燕更與品牌老闆一家成為好朋友,就連她的兒子亦成為了品牌的「御用童星」,為她的工作帶來額外的滿足感。

她寄語有志加入廣告行業的師弟妹,應及早為自己訂下人生目標。她說 : 「態度決定成敗 ,因此必須盡早調節正確的待人處事態度,至於能力則由經驗和知識所累積,持之以恆必有成果。」


(出版日期: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