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型投資營商之道

陳建中


作為KidsKiss Kingdom親子主題餐廳創辦人之一的陳建中(中),參與旗下廚藝教室KidsKiss n Cook的開幕儀式。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商業經濟)
  • 星匯資本(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投資總監

自小熱愛乒乓球的陳建中,在高中時因發現自己對經濟學的興趣而開竅,並如願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修商業經濟學。從乒乓球與經濟學的歷練中,他創出自己的一套思維及營商理念,更成功在多個投資領域及業務取得理想成績。


「乒乓球外交」開拓友誼

回望過去,陳建中坦言多年來的乒乓球訓練和比賽,讓他在成長階段建立了較強的心理質素:「在落後時如何調整自己的思緒,或是針對對手的打法而轉換策略,這些經驗都大大提升我的自信心和解難能力。」在大學三年級時,他還有機會前往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作交流生,並在當地的乒乓球比賽中勇奪州公開賽冠軍,贏得與當地學生的友誼。

在城大學習期間,陳建中透過鑽研經濟學的基礎理論和知識,慢慢創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思維模式:「我慶幸能在城大得到老師的指導及海外交流機會,還可透過選修金融、會計等學科,及早裝備自己。」當年他透過在城大乒乓球隊的朋友,認識了熱心推廣運動的城大前副校長高彦鳴教授。在高教授的鼓勵下,陳建中還將自己的研習成果寫成分析文章交予他審閱,使學習成效更為顯著,同時亦培養了對寫作的興趣。2017及2018年,陳建中以筆名Starman分別出版《現金流為王》及《現金流為王2》兩本暢銷財經著作,並多次登上暢銷書榜的第一位。

談到事業上的起步點,陳建中也認為乒乓球對他幫助不少:「記得在面試時,我分享了自己作為運動員,擁有比一般人強的堅毅精神,因而順利加入自己心儀的一間大型金融機構。」雖然事業發展相當順利,更在工作期間完成了碩士學位課程,但他認為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才更有滿足感,於是他積極發掘身邊潛在的市場機會,期望有一天可創出自己的事業。


實行共享經濟概念

自2010年起,陳建中開始涉足本地另類物業投資項目,更在四年後辭職創業,組建自己的業務團隊,參與香港工廈改裝、農地與倉地發展等項目,期望進一步發揮這些資產的價值,他說:「近年共享經濟發展蓬勃,我們便按現行法例為工廈進行翻新或改建,設計成多個適合初創企業租用的獨立工作室,從而提高工廈的整體租金回報率。此外,我們更會透過面試,甄選具有潛質的初創公司為合作夥伴,並給予低廉的租務優惠及日常營運支援,甚至協助申請上市。」

陳建中參與投資和策劃的項目眾多,其中一項就是位於沙田石門、佔地近9,000呎的KidsKiss Kingdom親子主題餐廳。他與合作夥伴建立了一個適合一家大小的廣闊玩樂及飲食空間,貫徹「寓玩樂於學習」的理念。餐廳在2018年中開業,一眾創辦人都能按自己的專長,在日常營運、遊戲設施、食物質素、宣傳推廣等方面有所發揮。至今餐廳的營業額及會員增長速度均十分理想,最近更成功獲得「香港星級品牌2018中小企業獎」及在附近開設廚藝教室,期望在2019年能進一步發展。

透過以上例子,陳建中說明了他對「成功」的看法:幫助別人取得成功,同時自己也將會獲得成功。他表示:「現今時代已轉變,以共享的方式作投資及營商,才是真正能夠長遠持續的經營模式。所得的回報要與團隊成員及合作夥伴共享,才能吸引更多擁有不同才能的人加入,使業務及回報不斷壯大。」與此同時,他亦不時回到城大與師弟妹分享自己的投資及營商經驗,並寄語他們需將眼光放遠,為自己的人生做好規劃,定下清晰目標,才能把握日後的機遇。


(出版日期: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