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工廠種出無限可能

林志揚


林志揚與工作夥伴利用自家研發的生態種植系統,成功為綠芝園在室內種出多款蔬菜供應本地市場。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化學榮譽理學士
  • 綠芝園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營運總監

林志揚在2008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化學系,自言喜愛研究多於撰寫報告的他,過往經常做實驗至凌晨時份。其畢業專題報告指導老師黃駿弦博士亦因材施教,鼓勵他在研習時專注研究,使他能發揮所長。後來他充分利用其科學知識及研究經驗,與拍檔開設了全港首間生態種植農業工廠—綠芝園,並在各界肯定下逐步取得成績。


機緣巧合重投科學

在城大畢業後,林志揚加入他曾任兼職的連鎖咖啡店作管理實習生,其後晉升至高級店務經理。意想不到的是,他會在這裡遇上改變他一生的工作夥伴,他回憶道:「當年我其中一位相熟的客人得悉我化學方面的背景後,便開始與我分享他的室內種植概念和創業的可行性,使我大為鼓舞。」經深思熟慮後,林志揚決定辭去咖啡店的工作,與這位客人及另一位拍檔於2013年合力創辦了綠芝園,並主力負責營運方面的工作。

綠芝園最初是在觀塘的一個約3,000呎的工廠單位起步,林志揚坦言他們曾經歷長時間的摸索,才能成功掌握種出優質蔬菜的要訣。目前綠芝園以三大專利技術為基礎:首先是無土水耕,此方法以海綿代替泥土,讓蔬菜的根從中吸收水和養分;第二是光譜種植,不同的紅藍光比例會影響不同種類蔬菜的生長,因此需透過使用不同波長的LED 燈使其茁壯成長;最後是魚菜共生,淡水魚的排洩物經細菌分解後會變成硝酸鹽,為植物提供肥料。肥料水可讓蔬菜吸收養分之餘,流經蔬菜的根部後更可淨化水質及提高含氧量,剩餘的菜亦可作為魚糧,達致魚菜兩者互利共生。

相比傳統的戶外種植,林志揚認為室內種植既可減少對農地的需求,亦可有效消除各種污染、惡劣氣候及害蟲的影響,他舉例說:「以往颱風過後,本地蔬菜容易出現短缺甚至加價,室內種植可使蔬菜供應和售價更為穩定。此外,我們的種植過程不會使用農藥,水源也會經多層過濾和紫外線殺菌,使農產品更安全及健康。」


結合技術力求突破

經過悉心鑽研及改良,綠芝園的室內種植技術已獲得廣泛認同,除了曾獲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商界減碳建未來」嘉許、香港工商業獎「設備及機器設計獎」與「科技成就優異證書」外,去年他們更在Jumpstarter創業比賽中,成功從600多間初創企業中脫穎而出,贏得阿里巴巴100萬美元的注資。就連杜拜的皇室成員亦有意與綠芝園合作,在當地建立一條嶄新、安全及可持續的蔬菜供應鏈。

為應付市場需求,綠芝園今年三月遷往大埔工業邨,廠房佔地達30,000呎。年產量由最初只有七噸,到今天已增至100噸。林志揚更估計第二期生產線可於2019年啟用,屆時產量可再增加一倍。銷售及供應方面,現時綠芝園主要提供沙律菜、香草、小麥草及車厘茄於超級市場出售,今年底更會推出自動售賣機,讓消費者可更方便地購買他們出品的新鮮蔬菜。

儘管業務漸上軌道,林志揚至今仍堅持求學時期的好學精神,持續關注市場動態及參考相關學術研究,務求推動綠芝園更上一層樓。回想當天決定創業,他依然不忘感激工作夥伴為他帶來改變一生的機遇,讓他能實踐在研究方面的專長,並為香港的農業發展作出貢獻。他寄語城大的師弟妹:「我們應把握機會認識更多不同背景的朋友,他們的閱歷及識見,往往能啟發自己的思維,更有機會為人生創出無限可能!」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