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興趣成為人生最佳導師

陳雪平


水中銀成功擊敗來自48個國家、750多間公司及機構,獲得2015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大獎;公司核心團隊(左至右)陳雪平博士,陳子翔校友,杜偉樑及章子豪出席在香港政府總部舉行的慶祝酒會。
  •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博士
  •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技術官

年幼時在湖南農村長大的陳雪平博士,自小在大自然環境中學習和成長,交替有序的四時景緻,培育了她對生物變化的敏銳感知,亦建立了對保育生態的一份使命感。及至投考大學時,她便順理成章地按著個人興趣選報了生物學,而這個重要的決定,正正為她奠下了日後個人事業發展的穩固基石。


「發光魚」成產品安全檢測突破

陳雪平在內地大學當研究生時,經同學介紹得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及化學系開展了一個由鄭淑嫻教授研發「轉基因魚測試」的科研,她對此研究很感興趣,遂決定赴港修讀相關博士課程,全情投入研究這種嶄新的檢測技術。陳雪平說:「其實當初這個研究項目的構思,只是用於監測環境污染之上,及後我們才想到,假如將此檢測概念推而廣之,即由源頭上監控及限制生產過程中加入有毒原料,不但可有效地保護環境,更可將技術進一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為不同的製成品建立完整的生物毒性數據庫,日後社會必能獲得廣泛裨益。」在這信念的推動下,陳雪平畢業後與另一位城大校友陳子翔創辦了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成功研發出全球獨家的「小魚親測」技術,使用「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的胚胎作毒理測試,當小魚接觸到有毒物質時,便會發出綠光。此技術更於2015 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頒發「最高榮譽大獎」,足以證明研究成果得到國際肯定。

現時水中銀所推出的「小魚親測」產品安全資訊平台,已廣泛用於篩查日常用品中的慢性及急性有毒物質,經檢測的產品會按照安全水準,並分成綠色、黃色及紅色小魚三個級別以標示其安全性。此平台亦可讓生產商審視其製成品能否通過安全標準,並且透過「小魚親測」的廣大用家網絡,為安全產品進行宣傳推廣,例如免費派發試用樣本、收集用家意見、提供網上選購優惠等。陳雪平透露,現時「小魚親測」多數檢測市民較為關注的食品、日用品及個人護理產品,日後將逐步加入更多種類,例如裝修及建築材料等。


科研成果商品化 感謝母校扶持

陳雪平坦言,回顧畢業後的創業之旅,走得一點也不容易:「對於許多從事學術研究出身的學者而言,他們未必擁有從商所需的綜合性商業技能,因此在創業過程中,大學就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我十分感激城大在我修讀博士課程及博士後研究期間,一直從多方面給予支持。例如我曾以博士生身份,遠赴日本京都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令知識和技術得以大大增長。至於城大舉辦的國際學術會議,及鼓勵學生到海外參與學術交流,則讓我有機會認識許多世界頂尖學者及業界精英。部份專家今天更成為了水中銀的顧問,為公司的未來業務發展方向提供了寶貴意見。」她又感激城大知識轉移處不僅協助處理與保障知識產權相關事宜,讓技術商業化成為可能;更鼓勵積極參與海外大型展覽,爭取曝光率和知名度。此外,更有資深校友在得悉他們創業計劃後主動提供資助,這份校友間的關愛精神,實在令陳雪平深感欣慰。她說:「城大一直扶持著我逐步提升投身商界所需的思維方式及解難能力,助水中銀取得今天的成績。」

陳雪平從個人興趣起步,最終找到發展事業的路向,並以專業知識造福社會,實在值得莘莘學子借鏡。她寄語年輕人,應以宏觀的角度思考人生,敢於在選科時以興趣先行,讓興趣成為自己的最佳導師。只要懷著刻下苦功、勇往直前的決心,成功必然指日可待。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5日)